人民報
 

天下第一斜塔在中國 其傾斜度遠超比薩(圖)




中國江蘇南京的定林寺塔,其傾斜度遠超比塞塔。

【人民報消息】意大利的比塞塔聞名全球,但世界上傾斜度最大的塔卻不是它,而是中國江蘇南京的定林寺塔,其傾斜度遠超比塞塔。

定林寺塔建在南京城東南方的方山上的定林寺禪院內,這座古寺大有來頭。據說當年達摩來南京的第一站,便是方山定林寺。現今的方山上,還保留著「達摩崖」。

定林寺建於南朝,不過它的前身卻不在方山,而是在南京城內的鐘山紫霞湖邊。隨著南朝的結束,定林寺也被徹底廢棄。

到了南宋時期,一位高僧將定林寺的匾額找出來,然後將它護送至方山,開始在方山重建一座定林寺。於是,在南宋幹道九年(公元1173年),一座高14.5米,七級八面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在定林寺內誕生了。

塔的底層和第二層內部為方形,第三層以上則為圓筒形,在第五層設木架以承剎桿。底層僅南面開門,中央有石雕須彌座,東、西、北三面有佛龕。其它各層均四面開門。塔身用磚砌成仿木結構的柱枋、鬥拱。

定林寺在南宋重建後,香火旺盛,民間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譽。但後來,定林寺塔因年久失修,腰檐、塔頂及塔剎已毀,塔身向北傾斜7.59度,塔頂已偏離塔基中心1.6米,岌岌可危。

2003年,有關部門對這座塔進行了搶救糾偏加固,以鋼板捆綁,並用鋼索拉住塔身,使斜度從7.5拉回至5.35。即便如此,它還是超過了傾斜度為3.99的比塞塔。

在建築力學上,任何物體傾斜度達到8度時,便到了倒塌的臨界點。定林寺塔可說是個奇蹟,塔身傾斜到接近8度仍屹立不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6/7017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