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西伯利亚最后一批驯鹿牧民的罕见照(图)




意大利一位摄影师受到西伯利亚涅涅茨人坚韧毅力的鼓舞,曾三度前往这片偏远、荒凉的地区与其中一些家庭近距离接触,并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这些驯鹿牧民传统的生活方式。

【人民报消息】涅涅茨人(Nenets)是一群生活在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带的游牧牧民,他们一年大部份时间生活于冰雪之中。意大利一位摄影师受到他们坚韧毅力的鼓舞,曾三度前往这片偏远、荒凉的地区与其中一些家庭近距离接触,并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这些驯鹿牧民传统的生活方式。

35岁的亚历山德罗.贝尔加米尼(Alessandro Bergamini)来自意大利摩德纳省,他每年都会环游世界,用相机记录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已访问的目的地包括阿富汗、中国、印度、缅甸、秘鲁和西伯利亚的亚马尔半岛。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于2018年12月、2019年和2021年三次到访亚马尔半岛。

现如今,涅涅茨人居住的亚马尔地区成为重要的天然气和石油产地,由于大量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他们正面临严峻的生存威胁。贝尔加米尼告诉《大纪元时报》,他在拜访俄罗斯北部极地区域这个偏远、寒冷的地区时从未见过另一个旅游团。

对于仍然游牧的涅涅茨人来说,他们非常依赖于这片土地和驯鹿群。驯鹿几乎给他们提供了一切文化的基础,包括住房、服装、食物和交通工具等。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居然能够适应如此荒凉、恶劣的环境,那里一切都很困难」,他说,「意识到这些原住民会在几年内消失,这促使我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最后这批涅涅茨人。

虽然不确定亚马尔到底还剩下多少涅涅茨人,但贝尔加米尼表示,他们每个大家庭通常有六到八人。在三次访问中,他每次都寄宿在不同家庭中,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他们的传统生活。

涅涅茨人一年大概有260天生活在零下50摄氏度的酷寒中,每天只能享受几个小时的阳光。他们的帐篷主要依靠无数层的的鹿皮御寒,这些驯鹿皮还可以用来制作保暖的衣服。他们在迁徙过程中还会出售一些驯鹿,以储备过冬的必需品。

「他们晚上会将炉子加热,里面的温度还比较宜人。我们晚上会睡在一起」,贝尔加米尼说,「但到了早上,随着木头燃尽,帐篷里会降至零下20度,里面的所有东西几乎都冻上了。他们的食物主要以驯鹿和捕获的鱼为主,这些牧民非常勤劳,不太善于交际,但风趣又好客。」

和许多其他族群和传统小区一样,涅涅茨人非常尊敬他们的长辈。贝尔加米尼在亚马尔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就是目睹了一位爷爷和孙子之间令人难忘又亲密的时刻。

为了帮助他们的驯鹿寻找到合适的牧场,他们经常从一个营地搬到另一个营地,因为驯鹿以一种只生长在极寒冷地区的地衣为食,这就是他们一年中被迫多次迁徙的原因。在拜访期间,贝尔加米尼有幸目睹了涅涅茨人的迁徙之旅。

「旅途中的寒冷几乎到了可以忍受的极限」,这位摄影师说,「一旦他们选好了新的落脚点,一两个小时之内,他们就会在夜幕中将帐篷重新搭建好,里面也可以很快生火取暖。」

贝尔加米尼将他最喜欢的照片分享在Instagram上、印刷收藏品和比赛中,以及摄影节和现场展览中。他在亚马尔拍摄的照片被归类为庆祝文化多样性的肖像收藏系列。△

(英文大纪元记者Louise Chambers/翻译 雨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1/7506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