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副总统访菲律宾 寻求扩大在菲军事存在(图)




2022年11月21日,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会晤。

【人民报消息】11月21日,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哈里斯)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了双边会晤,重申美国保卫菲律宾的承诺,包括支持国际仲裁法院对南海主权的仲裁。同时,美方寻求在菲律宾加强军事存在。

除了安全合作外,贺锦丽的访问还旨在加强华盛顿与菲律宾在一系列问题上的伙伴关系,包括气候行动、核合作和粮食安全、数字经济以及卫生和海事合作。

菲律宾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亚洲盟友,贺锦丽重申美国对该国的承诺,即如果菲律宾在南海受到攻击,华盛顿将捍卫该国。

马科斯说,考虑到印太地区的「动荡」局势,两国的牢固关系变得更加重要。「我看不到一个没有美国的菲律宾的未来。」

华盛顿和菲律宾推进「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允许美国在其前殖民地维持军事存在(但不是永久存在),美军可以通过船只和飞机在菲律宾基地开展人道主义和海上安全行动。

美国已提议在目前的五个EDCA站点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站点,加深两国合作。美国已经宣布提供8,200万美元,用于在现有的五个站点上完成21个项目,并计划在未来提供更多的经费。两国正在商讨将更多的菲律宾军事基地纳入EDCA协议之下。

贺锦丽于11月22日访问南海边缘的巴拉望(Palawan)岛,强调「主权、领土完整和航行自由的原则」,还重申华盛顿支持2016年国际仲裁法院对南海的裁定。

海牙仲裁庭2016年的裁决表示,中共宣称对巴拉望岛附近海域和南海大部份地区拥有主权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菲律宾赢得了胜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2/7521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