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拟巨额投资旧芯片业 美国警觉(图)




中共正扩大生产成熟技术的旧芯片,这在华府已敲响了警钟,这将促使美国公布更多限制。图为一名东莞工人正在查看手机芯片。

【人民报消息】据路透社报导,为对抗美国芯片禁令,中共政府预计制定规模超过一万亿人民币(约1,43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扶植计划。

消息人士表示,这项计划是中共未来五年内规模最大的激励计划之一,可能是以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促进中共国内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活动,最快可能会在明年第一季实施。

研究机构TechInsights的芯片经济学家丹.哈奇森对路透社表示,在中共宣布这项支持计划后,美国和盟国可能将进一步加强限制。

据《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商务部最早计划在本周,将长江存储和其它30几家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以阻止它们购买某些美国零部件。美国企业将被禁止向名单上的公司出售技术,除非他们拥有难以获得的出口许可证。

这些新的芯片限制,将使美中技术战持续升温。华府正试图使北京更难开发具有军事应用的技术,例如人工智能、核武器建模和高超音速武器开发等。

此前,《日经亚洲》的调查报导也指出,华为正试图重建中共国半导体供应链,并已与许多地方政府出资的企业合作,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

这些担忧,正促使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打算利用2023年的国防预算法案,来打击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是旧芯片巨头,在全球芯片短缺之际,今年第三季度的营收接近20亿美元,大约是去年同期的两倍。由于美国的出口管制,使其无法生产先进芯片,中芯国际正扩大生产成熟技术的旧芯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1/7530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