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多所医学院专硕生抗议 要求同工同酬(图)




国内多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发起抗议,要求同工同酬、合理政策、公正待遇、解除封控、自愿返乡等诉求。

【人民报消息】12月12日晚间,江西、四川、云南、江苏、福建等地多所医学院的学生爆发抗议,谴责学校的返乡政策朝令夕改,并且将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来应对医院涌入大量患者出现的挤兑现象。

12月11日到12日晚上,国内多所大学医学院学生爆发抗议活动。白纸运动后,中共松绑封控,多地医院人满为患,医护人员不足,大量医学专业硕士生、规培生被当作廉价劳动力,在第一线执行繁重的临床工作,却只能领到微薄薪水。

11日晚,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数百名学生因高强度工作、收入低廉等原因,在校园内进行游行示威。

据推特账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以及微博上发布的视频及信息,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约300名学生11日晚在校园内进行游行示威,并高呼口号:「同工同酬,拒绝双标!自愿返乡,不要威胁!」

据了解,参加抗议的学生主要是专业型硕士(简称:专硕)。社交媒体的对话截图显示,他们面临高强度的工作且无法请假,需要上临床但现在不给他们做核酸,即使阳性也不能请假。

这些专硕医学院学生长期在临床上做和规培生一样的工作,甚至干的工作更多,但每月只有1,00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工资,而实习生不但没有得到一分钱,还要交学费,而同样工作的医生和护士正常工资在1万元以上。

12日晚,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专硕生聚集抗议,要求「同工同酬!应返尽返!不补规培!拒绝威胁!」学校大门已锁,门口有警车,校内依旧在抗议。

据悉,和之前的各大医学院一样,同学们每个月仅1,000元的微薄规培收入,而繁重的临床事务让他们不堪重负。

12日晚,徐州医科大学专硕研究生聚集抗议。网友讲述起因和经过:现在阳性指数増长,医院只给本院职工提供口罩,研究生规培生不提供N95口罩,阳性就通知家长领回家,很多同学家隔万里,而且我们每个月1,300元,因阳性隔离离岗扣钱100元/天,隔离超过7天补一个月规培……。

在现场交涉过程中,学校和医院领导都统一戴N95口罩,连学校保安都有戴N95口罩,而可怜无依无靠的学生们在寒风中,紧紧捂着自己的普通口罩,怕被拍下来被后续清算。

13日,「医学专硕」、「同工同酬」已成为被屏蔽的关键词,在微博上仍能看到许多网友发声,有人写道:「谈待遇是学生,谈责任变医生。」

网友说,需要上一线的时候,他们会说「你是个规培医生」,发工资的时候,他们则说「你就是个学生」。

大陆卢医师对此表示,这些研究生的待遇很低,规培期间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基本工资,工资很低,还不如普通员工呢,上5年医学院,完了以后再规培3年,所以这几年他们很苦,规培完了才能拿上正式职工的工资。很多方面都不合理,这都是一堆干柴,一点就燃。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传出呼喊「打人了」事件。

网传一段影片显示,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有研究生抗议院方,不给他们放假,又不发工资与口罩,现场出现戴着N95口罩的不明人士试图将抗争学生锁喉拖走。

还有一名学生说自己是拍摄那个视频的,当晚11时被警方带走做笔录,到清晨5时许才获释。

另外,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12日发布通知,指学校可以提供在线规培课程,不过同工同酬是历史遗留问题,已经反映到中共教育部。

网友讽刺,除了足球场,中(共)国哪里都很会踢皮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8/753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