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日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 促和平谈判解决纷争(图)




2022年12月24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在东京与到访的中亚五国外交部长举行会议。

【人民报消息】12月24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在东京与到访的中亚五国外交部长举行了会议,强调日本与中亚五国的合作中应该重视人才培养和确保经济发展质量;会议还强调了坚持通过和平方法解决纷争的原则,及维护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

据共同社报导,日本外相林芳正于24日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外长举行了会议,与会六国外长都要求「坚持尊重所有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坚持通过和平方法解决纷争的原则。」

林芳正在会议上指出,中亚五国是日本「维持和强化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的重要伙伴」,并强调日本在当前和中亚五国的合作显得「无比重要」。

报导指,由于这中亚五国都是前苏联的成员国,也是连结亚洲和欧洲的重要地区,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令这五国都忌惮于俄罗斯;同时中共试图通过「一带一路」发挥其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但是这些国家却担心会落入中共一带一路引发的债务陷阱中;因此林芳正在会议上表示,日本有意协助中亚五国培养人才,并通过为中亚五国提供保证质量的经济合作来推动中亚地区的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维持基于法治的国际秩序来遏止中俄在中亚地区的扩张。

报导说,日本与中亚五国外长会议始自于2004年,这是日本和中亚五国外长进行的第九次会议,中亚五国外长首次全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4/7534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