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武汉女怕失去双亲 囤药与世隔绝还买制氧机(图)




经历武汉封城,佩儿一家至今心有余悸,不只仍居家隔离,严加防范,提前囤药,还自备多项医疗仪器。

【人民报消息】中国武汉是最早爆发中共病毒疫情的城市,武汉市民佩儿(化名)一家经历2020年初武汉封城的极度危机后,至今仍心有余悸。即使病毒变异为奥密克戎以后,她们一家仍不遗余力严加防范,与世隔绝,提前囤药,甚至买了制氧机。佩儿的自述日前传出,众网友读后不免感慨唏嘘。

根据公众号「在人间」所述,佩儿是武汉南湖小区市民,她曾是一家医药公司的高管,也是武汉疫情早期「发哨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医生的朋友,她的哥哥是武汉市第一医院肿瘤科的医生。

因为对2020年初武汉那次惨烈的疫情记忆犹新,佩儿十分担心年迈体弱的父母亲会在疫情中丧生。在今年12月初官方放开防疫管控后,她们全家仍然自发地居家隔离,基本与世隔绝。她说父亲前两年得了脑梗加脑萎缩,母亲有糖尿病,这些是她不敢冒险的主要原因。

根据佩儿的自述:自从官方宣布放开防疫管控以来,她就从来没出过门,每天除了做饭,就是上网抢货。听专家说,病毒在干燥通风环境下存活不过三个小时。佩儿让快递把送来的网购物资放在门外的过道,等3个小时后,才让儿子穿着全套防护服出去,先消杀每一个包裹的外包装,拆开后还要用紫外线灯照半小时,拿进屋子还要再对物品外表喷洒酒精。

佩儿深知,一旦疫情大规模爆发,医院必然发生挤兑,药品必然短缺,因此提前在「双十一」时狂买一大堆感冒发烧药(大约3个月的量)。

她说,虽然有些人觉得阳了不过是感冒发烧而已,但对我来讲,父母只给了我一次机会做他们的子女,没事儿当然好,但我不敢像赌轮盘一样置他们于危险之中。

除了提前储备对症的药品外,佩儿还自备血压仪、血氧仪、血糖仪,甚至制氧机,做好一旦家人感染可以在家自救的准备。

她还经常在网上浏览感染者的经验之谈,哪些药有效,哪些没用,什么吃西红柿、喝红糖水、生姜白葱熬汤……准备着万一哪天父母感染了,哪个方法有效就用哪个,尽可能避免发生并发症。

「为什么我有这样的经验呢,是因为经历了武汉封城的阶段。」佩儿说,武汉跟其它城市不一样,不管是轻感冒还是重感冒,我们一点不想惹上病毒。

据她回忆,2020年武汉疫情大爆发时死了很多人,当时她家楼下就有一家人全家感染新冠死亡,后来他们家停在楼下的私家车上都是干透的鸟粪,直到2021年那辆车被居委会拍卖了,因为那家连个继承遗产的人都没有留下。

有了这样的经历,佩儿三年来没有出去工作,宁可被人嘲笑在家「啃老」也决不出门工作,一家人靠父母的退休工资买菜吃饭。

她说,人一辈子挣钱图什么?哪天团灭了,还有什么可干的?疫情不结束,我不着急(工作)。

然而,这样几乎疯狂的防疫举措,仍然挡不住奥密克戎的侵袭。

12月18日,佩儿的父亲还是「阳了」,全家开始分3个房间自发隔离。然后她的母亲也病倒了,发烧了却不吭一声。

当佩儿发现老母亲的情况不对劲后,一测体温38.7度,血氧饱和度只有89,属于医生建议送医治疗的范畴。于是她赶紧一边给母亲做物理降温,一边给她吸氧,直到老母亲的血氧饱和度恢复到98才松了一口气。她庆幸备齐了一切,否则不敢想象。

据佩儿讲述,她的朋友圈到现在为止已经有5个人发了讣告,其中有一个是30岁的女子,没有任何基础病,发烧「阳了」就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隔离,死之前给120打了5分钟电话,但等到120来后却发现这个女子已经去世。

佩儿的哥哥和朋友艾芬医生因为必须坚持工作,最近也 「阳了」。据他们披露,他们所在的医院中大多数医生和护士先后阳了,即使每天N95口罩不离身也不能幸免,剩下的医生要坚持到前面一批阳了的医生转阴,或能够出门接班「他们才敢阳」。

佩儿说,医生护士们发烧了还得坚持工作,现在医院也没有隔离区,他们几乎是在「裸奔」,迟早百分之百都要被传染。

看过那么多的人生悲剧和危机重重后,佩儿宁愿认怂,不想父母成为那「万分之一、千万分之一」,自己不求事业风风光光做多大买卖,只要「陪着父母,活着就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9/7536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