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新闻简述(图)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分析俄侵乌犯的两大战略错误。

【人民报消息】

北约秘书长:2022年最具挑战 将继续支持乌克兰

2022年接近尾声,俄侵乌战争也已经进入第11个月。负责协调欧洲安全合作的组织北约,其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坦言2022年是欧洲安全最具挑战的一年,也是乌克兰人最痛苦的一年。他同时称普京是失败的,北约没有衰落而是变得更强大,北约将持续支持乌克兰。

12月26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发表新年祝词。他写道:「2022年是不同于以往的一年」,对北约部队和老兵的服务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谢谢「维持30国的安全」,「祝大家节日快乐,新年快乐!」

斯托尔滕贝格同时投书《金融时报》称,2022年是二战以来欧洲安全最具挑战的一年,对于乌克兰人来说,也是最痛苦的一年。对于俄国总统普京来说,2022年则是失败的一年。

日本拟在近台岛屿部署导弹部队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日本政府防卫省考虑在离台湾距离最近的冲绳「与那国岛」上部署导弹部队,旨在强化日本西南群岛的防卫能力。

中央社指出,这是日本防卫省对台海紧张局势的回应。不止一位日本政府人员透露,防卫省正在探索扩张自卫队在该地区驻守规模的方式,并准备增加部署地对空导弹部队。

该地区距离台湾仅有110公里,如果日本在与那国岛当地增加派遣部队,将会采用大约18万平方公尺用地建设营地与训练机构。建设经费已经被包含在2023年度政府预算案中。

在2016年,日本防卫省在当地开设驻地,部署海岸监视队伍观测周围的舰艇活动。

近年来,中共在东海与台海周边海域的威胁显著增加。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表示,日本「无法容许台湾遭到武力侵犯」。他曾说,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也意味着日美同盟有事。

欧州电价上涨 电动车成本逼近燃油车

在俄侵乌战争影响下,欧洲电价飙升,这导致部份电动车的成本已经比燃油车还贵。《华尔街日报》表示,在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特斯拉车主发现,目前驾驶一辆电动车的开销已经高于某些燃油车的成本。

《华日》写道,特斯拉今年多次提高充电站的价格表。目前德国的Model 3车主将需要支付18.46欧元,来行驶100英里。而本田思域(Civic)燃油车的车主开同样的距离,仅需花费18.31欧元的加油费。华尔街经济学家认为,在俄侵乌战争导致能源危机的情况下,欧洲电价可能会在数年之内继续上涨。在欧洲各国,电力价格上涨的情况不尽相同。

报导还表示,尽管迹象仍然不明显,但在电力成本上升之际,欧洲政府还有取消电动车补贴的趋势,这样的做法对整个产业不利。

韩国将创建专门部队 应对朝鲜无人机入侵

12月26日,朝鲜五架无人机越界入侵了韩国领空,韩国军方紧急出动战斗机和直升机,发射了一百多枚炮弹,但都没有命中目标。针对此事件,12月27日,韩国总统尹锡悦表示,要尽快创建研究无人机的军事部门。

尹锡悦说:「以昨天的事件为契机,我们将加快计划,尽快组建无人机部队。然后我们将用最先进的隐形无人机,增强其监视和侦察能力。」「我认为我们的人民刚刚见证了,让朝鲜政策单一依赖朝鲜的友好和军事协议是多么危险。」

尹锡悦强调,这一事件充份表明,仅靠军事协议和韩国单方面的美好和平愿望,无法应对朝鲜威胁。

韩国军方就此表示道歉,并承诺日后将会积极提升反无人机打击能力。

根据联合国制裁监督员2016年的一份报告,朝鲜约拥有300架各式无人机。

两大因素驱动 汽车业供应链开始去中化

据汽车行业高管和供应链专家表示,全球汽车制造集团已经开始悄悄地减少对中共国零部件制造的依赖,且这是各大汽车制造商的一致行动。

《金融时报》12月27日报导,「(整个行业)对物流业务进行了大规模重新思考」,福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泰德.坎尼斯说,「供应链将成为这十年的焦点。」

汽车制造商的观念转变由两项因素驱动。其一是中共清零政策造成的不确定性,迫使工厂在短时间内关闭。第二个因素是长期担忧,如果北京与国际社会的关系破裂(类似于俄罗斯),可能会威胁到贸易,那么政治脱钩会更大。

尽管大多数国际汽车集团不太可能完全放弃中国市场,但他们预计从中共国到世界各地工厂零部件流量,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

印度采购120枚「普拉莱」地对地弹道飞弹 部署中印边界备战

印度媒体《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日前报导,印度政府高层消息人表示,国防部已经批准采购约120枚「普拉莱」地对地弹道飞弹,将部署在印度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界。

根据报导,印度于2015年开始立案研发普拉莱地对地弹道飞弹。印度声称,研制的目地就是为了对抗中共在边境部署的东风-12(DF-12)短程战术弹道导弹。

普拉莱可使用机动平台发射,射程在150至500公里之间,目前研究人员还在研发升级,预期升级后射程将再加大。有专家表示,这将增加印度陆军在战场战术上的灵活性。

2021年12月,普拉莱在奥里萨省卡兰岛成功试射。当时曝光的数据显示,这款飞弹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能够在飞行过程中改变轨迹,印度军方称,「可轻易突破共军防空系统」。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29/7536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