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运动青年持续遭打压 成功逃亡加拿大成难民(图)
 
2023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白纸运动”一周年之际,仍有很多年轻的抗议者下落不明或被关押。还算幸运的当属小沛了,日前他抵达加拿大申请难民身份。他接受记者专访时提到,去年11月底白纸运动被抓进看守所后,不时遭到国保监控骚扰,多次被抓进看守所。他受不了身心煎熬,只能离开家人,逃离中国,换一种方式,继续为中国的民主自由而奋战。

“我不后悔去参加这个运动”

说起去年此时在上海见证白纸运动而遭到迫害的经历,小沛的语气很平静坚定。从初中起就开始懂得维权的他,在老师同学眼里可能是个不听话的孩子,但90后的他说,在中国教育中每个人都是同一套思想,你不能和大家不一样,但他不喜欢这样。

2022年的上海处在疫情封控中,11月27日约凌晨时分,他翻墙看到互联网上很多民众走上街头,他也骑着自行车到徐汇区,看到有拿白纸的抗议者被警察抓上警车,他拍摄了一点影片,就被警察逮了。

因为安全原因不愿透露全名的小沛说,整个晚上在龙华派出所中,他受到了不人道的对待。“他们把我双手放在背后,头撞到墙上,因为是水泥墙,头上都瘀青了。我在里面又表达了抗议,所以又被抓去坐了老虎凳,就是那个铁椅子上,手腕脚腕四个都被固定住了,坐了一个多小时,不能动。 ”


小沛在11月27日的派出所中蹲了一晚上,说警察拉着他的头撞墙丶还将他绑在凳子上。 (受访者提供/自由亚洲)

他说,一个小派出所丶一个晚上就有至少30几名年轻人和他有一样的遭遇。

他说第二天他虽然被放出来了,但日子并不平静,随时处在监控中,只要在网路上发表一点所谓不合规的意见,他就三番两次被叫去谈话。他的工作也受到很大影响,因为每换一个工作,最终都有人掀出他的纪录,他被迫离开。

今年春天他参加推特上的讨论会,结果又被抄家,又进了看守所,这一次被关了好几个月,就因为他是个会抗议不公平的人,于是屡遭惩罚,其中有30天手脚都被铐着,自己完全无法行动。“30天我被绑着,生活上受到很大影响,首先是睡觉有问题,第二点就是我不能自己洗漱丶换衣服,所以监视我的人都会发现我身上一股发臭味道,然后吃饭喝水自己都不行,上厕所也需要帮助。”

夏天出狱后,他决定离开中国,尽管挂念亲人,但身在国内,亲人一样担心他。

今年10月,他搭飞机离开上海时,仍被海关刁难,落地加拿大的那一刻他还感觉很不真实。

他随即向加拿大当局递交了难民申请,开始寻求真正的自由。他说,看看前总理李克强的遭遇,你就能想像在国内的一般人只能如行尸走肉般活着。 “这肯定是一种政治谋害,一个总理况且如此,普通的百姓被对待就像一只蚂蚁一样被踩死。在国内参与这种活动需要很大勇气,面临很大风险,所以我们在国外的人需要给他们支持和声援。”

财政拮据的他,过去这阵子他为了寻求庇护场所而四处奔波,尽管生活很艰苦,但他已感受到很多温暖,因为加拿大有很多机构资源都积极为他这个外来的陌生人提供帮助。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他也希望在中国土地上人,很快地也能真正享受真正的自由奔放。

(自由亚洲)

 
 
分享:
 
人气:62,2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