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攻擊菲軍船 南海變局加速(圖)
 
王赫
 
2023年12月10日,一艘菲律賓的軍用補給船(左)在執行南海水域仁愛礁運送補給任務期間,遭到一艘中共海警船的水砲攻擊。(視頻截圖)

【人民報消息】12月10日,中共海警船在仁愛礁附近發射水炮並撞擊菲律賓軍用補給船。這是2023年顯著加劇、持續不斷的中菲南海衝突的最新一例。菲律賓強烈反應。

11日,菲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說,這是中共方面的「一個嚴重升級行為」。菲方展示了中共船隻發射水炮和撞擊的圖像和視頻。而菲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告訴一家電臺說,他當時就在其中一艘既被發射水炮又遭撞擊的船上。

12日,菲外交部表示,已召見中共駐菲大使,抗議中共海警船週末在南中國海對菲律賓船隻進行的「接連騷擾」。其發言人稱,宣佈中共駐菲大使黃溪連為「不受歡迎的人」也是「必須認真考慮的事情」。

13日,菲駐美大使羅慕爾德茲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專訪時說,菲律賓與中共船艦在南中國海的對峙與摩擦「任何時候」都可能引爆一場重大衝突,「(南中國海)才是引爆點,不是臺灣」,「(如果)在我們地區發生任何事情,那就像是另一場戰爭、世界大戰的開始」。羅慕爾德茲還回憶,APEC舊金山峯會期間(11月11日至17日),菲總統小馬科斯與習近平碰面時希望討論如何管理南中國海緊張關係的問題,「他什麼話都沒說,他只是聽了聽,然後說,『我們讓我們國防和外交官員來討論此事』。」

由此可見,今年1月菲總統小馬科斯訪問北京所帶來的雙邊關係樂觀情緒早已散盡,菲律賓與中共政權的關係又到了一個轉折點上。小馬科斯曾想在中美之間走鋼絲(加強美菲防務關係大的同時,4月19日,菲外長表態稱,菲律賓不會允許美國在菲軍事基地存放武器用於臺海軍事行動,也不會準許美軍軍艦飛機在基地補充燃料、維修或重新裝備),但是,中共的戰狼外交已使小馬科斯不得不徹底放棄前任杜特爾特的「遠美親中(共)」政策,不再對中共抱有幻想。

同時,中共南海霸凌菲律賓的外交效應也持續擴大。

美國率先發聲,隨後,英國、加拿大、日本、印度以及歐盟(26個成員國)等等紛紛表態,批評中共行為不安全,敦促其遵循(2016年的)國際仲裁結果。就在12月6日,七國集團(G7)領導人發表聲明,稱準備好與中國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但也強調了對南中國海局勢等等問題的關切,其中明確表示:「中(共)國廣泛的海洋主張沒有法律依據。」陸媒據此稱32國組成「對華統一戰線」。

不僅於此,12月13日,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進行三方通話,重申對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航行自由和國際法的承諾,以及維護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根本重要性。這個由三國國家安全顧問參與的安全保障事務磋商機制,今年才創設,6月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就防務合作達成一致,三方確認將定期就東中國海及南中國海的安全戰略召開會議,並定期在南中國海舉行聯合演訓(因為中共也在東中國海對日軍事施壓)。

事實上,由於2023年中共對菲的南海霸凌越發猖獗,美國也明顯加強了對菲律賓的支持力度。

舉例而言:(1)2月,菲律賓同意根據兩國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定》(EDCA),增開四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有兩個靠近臺灣和南中國海),使美軍在菲律賓可使用的軍事基地達到9個。

(2)4月,菲律賓部隊與美軍舉行了兩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

(3)5月3日,菲總統小馬科斯訪美期間,美菲公佈了首個雙邊防務準則(落實美菲1951年簽訂的軍事同盟條約)。美方明確表示,對菲律賓的防禦將涵蓋南中國海地區,包括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襲擊。準則還更新了對現代戰爭形式的理解,把「灰色地帶戰術」包括進來。

(4)10月25日,拜登警告中共不要針對菲律賓進行危險和非法的活動,因為對美國盟友菲律賓的任何攻擊都將觸發華盛頓與馬尼拉的共同防禦條約。

(5)11月21日,菲律賓與美國軍方在南中國海臨近臺灣的海域啟動為期三天的聯合海空巡邏,巡邏從距離臺灣只有100公里的菲律賓巴丹羣島最北端的雅米島開始。

(6)菲美兩國協商,讓澳大利亞和日本也加入計劃中的南中國海聯合巡邏(兩國分別與日本和澳大利亞建立三方合作框架),以確保當地有行為準則和航行自由。

而菲律賓在加強菲美聯盟之外,也持續尋求與亞太地區及其他區域的國家加強防務關係,並取得重大進展。例如:

(1)9月,菲律賓和澳大利亞將雙邊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11月25日,菲律賓和澳大利亞開始在南海進行首次聯合海空巡航(菲美聯合巡航之後僅兩天)。

(2)11月3日,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馬尼拉的會晤中確認,將為達成日菲《互惠准入協定》展開談判,以加強兩國間的安全關係並促進聯合防務演習。日本今年4月創設的友軍支援框架「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也首次適用,向菲律賓軍方提供海岸監視雷達。

(3)12月2日,菲律賓和法國國防部長在馬尼拉簽署了一份意向書,包括可能進行談判,允許兩國士兵進入對方領土。

(4)12月12日,印度海軍「卡德馬特」號(INS Kadmatt)護衛艦和菲「拉蒙·阿爾卡拉斯」號(BRP Ramon Alcaraz)巡邏艦在南中國海聯合海上演習,以「促進兩國之間的海上合作,推動建立基於規則的秩序的共同方法」。 印度駐菲律賓大使表示,「我們全力支持我們的菲律賓朋友為確保在海上發生的任何事件都尊重海洋憲法所作出的努力。」

以上這些顯示,菲律賓的國防與外交政策已直接轉向與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之多邊合作。這使南海南海戰略態勢發生著深刻變化。菲律賓雖是小國,但贏得了強大的國際支持。中共呢?孤家寡人一個,已經非常被動。

不過,中共依舊一副戰狼姿態,繼續斥責南海仲裁「非法無效」 ,更指責美國「慫恿菲律賓挑釁」,揚言將繼續「堅決維權」。而其最終的結果,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7/7939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2.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4.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5.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6.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7.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24次)

9.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69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0.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2次)

11.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2.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4.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15.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17.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19.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0.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1.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19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22.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23.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24.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25.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26. 瘟疫降 經濟退 白紙革命成噩夢 中共三關難過 (64,006次)

李克強去世及
27. 李克強去世及"白紙運動"週年 互聯網封號升級 敏感詞日增(圖) (64,000次)

28. 新一波疫情洶湧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圖) (63,547次)

29. 杭州亞運已報大凶 網友不幸一語成讖(圖) (63,250次)

30. 美國網紅:懷疑習近平是CIA臥底(視頻) (63,241次)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31.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63,051次)

32.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33.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57次)

34. 五大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35.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62,27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