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善心人義務修橋補路 造福一方鄉里(圖)
 



簡易的水泥板橋暢通了村民出行的路,這些都是陳傳成和妻子塗相平的功勞。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張曉淨綜合報導)這裏報導二則善心人家修橋補路的好事。

繼承家族修橋補路善業

河南省泌陽縣馬谷田鎮,羣山環繞的村莊多被一條條小河分開,小河上架着的一座座簡易水泥橋都出自一對夫婦之手。幾十年間,陳傳成和塗相平夫婦已經在村子周邊架了幾十座橋,上萬村民過河不再脫鞋襪蹚水了,而陳家義務架橋的傳統已經傳承兩代人,兩代人累計架橋270餘座。

在馬谷田鎮羅店村,提起陳傳成和塗相平夫婦,鄉親們沒有不說他們好的。夫妻倆的好口碑都源於他們的熱心腸,村子周邊的小橋是他們義務搭建、維護的,每一個進出村子的人都能從中受益。

據中新網12月18日報導,記者在羅店村看到,村子邊蜿蜒而過的小河並不寬,水也不深。但是如果沒有簡易的石板橋,想要過河的話,要麼脫掉鞋襪蹚水,要麼繞行很遠的路找到正規的橋。

目前正是農閒時期,52歲的陳傳成在幾個月前外出務工了,平日裏維護橋樑的擔子就落到妻子塗相平肩上。

「我隔個兩三天就過來看看,哪座橋需要培土加固了,哪座橋需要換水泥板了,還是得常盯着,畢竟這都是簡易橋,水大了容易沖壞。」記者見到塗相平時,她正穿着及膝膠鞋,扛着鐵鍬,一座橋一座橋地「巡視」,而架在小河上的石板橋,在周邊的村子裏就有幾十座,巡視工作並不輕鬆。

塗相平告訴記者,附近村子裏的橋幾乎都是他們夫婦搭建的。「從我嫁到他家,就一直在修橋、護橋,我跟他一起裝沙袋、搭橋墩,架水泥板,也沒細數過修了多少座橋。」在塗相平看來,護橋、架橋已經成爲家裏的一件必做的事情,就像地裏的莊稼,總要去種一樣。

72歲的羅店村村民何長蘭回憶道,其實,從陳傳成的父親開始,修橋補路就已經是老陳家的傳統。「陳傳成的父親陳德忠是俺們這兒遠近聞名的木匠,哪個橋壞了,哪個路不平了,他都熱心地去修。以前沒有水泥板,他就在河上架木板,方便了很多人。」

18年前,陳德忠去世後,陳傳成夫婦接過老父親架橋修路的活。由於夏季水勢較大,修好的木橋、水泥板橋經常被沖毀。沖毀一次他們就修一次,據不完全統計,幾十年來,他們一家兩代在周邊幾條河道上相繼架橋270座。

陳家修橋補路造福一方百姓,而村民們也對他們的功勞念念不忘。

「以前冬天蹚水過河凍腳,老人小孩都受不了。人家傳成拉來樓板搭橋,方便兩岸羣衆,真是做了大好事了。」62歲的村民王功偉說,這附近幾乎每個村子裏都有陳傳成夫婦倆搭的橋,方便了無數人。

當記者問道,這麼多年建橋、修橋花了多少錢?塗相平哈哈一笑,說他們也沒算過。「修橋花多少錢我也不知道,他(陳傳成)是在做好事,我沒意見,也不生氣,我還要和他一起做。」好一個賢惠的妻子。
記者在電話裏與陳傳成溝通時,他最放心不下的還是村裏的橋。「我不在家就委託妻子去看看,該修就修,等我打完工回家了,我還是要把修橋、護橋的事情做下去,老百姓只有出行方便了,才更有幸福感。」陳傳成說,不僅他要修好村子裏的橋,他也希望兒子長大後能繼承家裏的這份「事業」,爲鄉親們的出行「保駕護航」。

這個以善傳家的家族,父親傳給兒子的不是家財萬貫的公司企業,而是繼承家族修橋補路的善業。

老夫妻修橋補路40年




王嗣高和廖彩香夫妻修橋補路已經超過40年。

修橋補路這樣的善事,也發生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壇石鎮裏的一對老夫妻身上。他們的善行,已經延續了整整40年。

據《錢江晚報》2013年8月28日報導。老漢名叫王嗣高,阿婆名叫廖彩香,兩人當年都是87歲。夫妻倆從50歲開始義務修路、建橋、建涼亭,全鎮15個行政村的村道上都留下他們辛勤的汗水。

王嗣高和廖彩香育有6兒2女,在那個物質相對匱乏的年代,養大8個兒女的難度可想而知。因爲沒日沒夜的幹活,王嗣高年輕時就患上了多種病。

他倆最終都熬過來了。老王的身體好起來了,8個孩子也一個不落的健康成長。二老晚年的日子是健康幸福,兒孫滿堂。

50歲生日那晚,王嗣高對老伴說:「小時候,私塾先生告訴我,修路修橋修涼亭是做善事,我們年紀大了,兒孫滿堂,身體也沒毛病了,我們得做點好事,村東頭有一個木橋爛了,我們把它修好吧。」

廖彩香從來都是支持丈夫的決定,這次她依舊微笑點頭。這是一個夫唱婦隨的幸福家庭,做好事二人一起做,二人一起享福報。

生日的第二天,他們就傾盡五十大壽的所有禮金,去集市上買了塊3米的大青石板,將日漸腐爛的木橋變成牢固的石板橋。

村裏人不再爲過橋而膽顫心驚,村民向王嗣高夫婦倆投來感激的眼光。這讓王嗣高很受用,他決定將修路架橋建涼亭一直做下去。

從此,王嗣高每天揹着工具出門,見到哪裏路不平了,就去平整一下,見到橋破了就自己買水泥修一下。

2009年,夫婦倆用畢生的積蓄7,000元在村頭修了一個涼亭。

如今兩老耳聰目明,生活全部自理。老人說,他們想活到一百歲,修路也要修到一百歲。37年來,老人走遍全鎮15個行政村的所有村道,修補的損毀路段難計其數。

有句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意思是積累善行善德的家族,福報不會斷絕,後代子孫也會享有前人種下的福報。反之,積累惡行的人家,必有多餘的災殃留給後代。想到這樣的因果報應,我們一舉一動時,焉能不深思?△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6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1.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639,031次)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2.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615,142次)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3.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4.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5.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6.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7.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8.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9.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0.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1.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2.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81,740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3.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4.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5.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6.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7.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8.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9.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20.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21.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151,780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2.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3.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24.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144,463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5.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26.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80,410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7.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8.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29.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30.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50,666次)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31.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50,234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32.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3.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可愛三兄妹命喪車禍 6個月後奇蹟發生(圖)
34. 可愛三兄妹命喪車禍 6個月後奇蹟發生(圖) (48,022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5.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