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返乡潮后富士康招工 乡镇收到指针任务(图)




富士康郑州厂爆发工人出走潮,河南部分乡镇已收到协助招工任务。

【人民报消息】大批员工「出逃」返乡后,富士康河南郑州厂近日「高薪招工」,比今年正常时薪增多近一倍。最新消息称,河南部分乡镇已收到指标,要协助郑州富士康招工。有村官称,已经收到口头通知,但不强制。

11月10日,财联社报导,获悉河南省部分乡镇已收到协助郑州富士康招工的任务,并向管辖村镇分配人数指标。有受访者透露自己所在辖区的情况--目前每个村要求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河南新乡市下辖县一村支书说,两三天前镇上开会说了这个事,所有的村都去了,说每个村去(富士康)两个人,在富士康的尽量劝他们留在那里。

不过,他表示,开会只是口头通知,没有正式文件,也没有强制指标。

另一名村支书证实,差不多两三天了,乡里(政府)下来人跟我们说的,想去富士康的可以报名,一个小时30元(人民币,下同)。

他称,这并不是强制的,想去的可以去。

11月6日,苹果官网发布声明称,疫情限制暂时影响位于郑州的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主要组装设施。郑州工厂目前的产能大幅降低。

「富士康iDPBG郑州招募」微信公众号11月7日上午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业务需要,现计划启动预招工,时薪30元,工期至2023年2月15日;入职不满7天离职者,按照同工同酬薪资发放。同时,为鼓励老员工返厂,10月10日至11月5日期间离职返乡人员,入职后将给予一次过关爱补贴500元。

10月下旬,富士康郑州园区爆发疫情,大量担忧受感染的员工离办厂,徒步返乡。引起国际关注。

富士康10月30日发出声明,强调照护员工是集团经营的首要原则,并强调郑州园区正持续落实防疫措施,实施死循环管理、点对点通勤、每日核酸以及抗原筛检、免费为员工提供三餐、增设24小时关爱热线、志愿者服务等员工关爱举措。

当地官方11月2日宣布该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实行全局「静态管理」7天。港区内人员除了紧急就医及外出核酸检测外,一律禁止出户,全员每日一次核酸检测。此外,全厂区暂停各类聚集活动并实行交通管制,除了疫情防控或救护车辆外,其它车辆禁止上路。区内除了超市、药房等生活必需场所,其它场所及商户都暂停营业7天。

外界担忧此举或影响iPhone出货。路透社报导称,iPhone的产能11月可能将因此减少30%。

11月3日,在富士康流水在线打螺丝的一线小时工艾先生(化名)表示,他是河南洛阳人,因为穷、缺钱,所以他没有离开富士康。留下来的工人11月份有激励奖。满勤的话能拿到15,000元。但是,能不能挣到这个钱还不好说,万一(感染了),能拿到吗?

艾先生解释说,激励奖分3个档次:上班15~20天,得3,000元;上班20~25天,得4,000元;上班多于25天,能得5,000元,加上每天补助400元,加一起总共15,000元。

艾先生说,发生疫情之前,一个车间白夜班加起来有六、七千人。疫情爆发很多人返乡,留下的员工很少,产量也会减少。

2018年一份大陆劳工权益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湖南衡阳的富士康工人时薪为14.5元。今年9月亦有文章称,今年下半年的旺季富士康时薪一般能达17至18元,深圳龙华工厂能达到26元。

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鸿海正调升郑州厂重要职务的薪金,时薪较9月时调高36%,约达38元。

据路透社报导,苹果公司11月6日发声明表示,中国防疫措施暂时打乱郑州组装厂的生产,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出货量将低于先前预估。

苹果在声明中说,郑州厂目前的产能显著降低,客户必须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到他们的新产品。

摩根大通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称,若通过苹果网站订购,需要31天才能收到iPhone 14 Pro,与较平价的其它版本iPhone只需2天便可取货相比,交货时间较长。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高级分析师吴怡雯称,我们估计富士康郑州厂区的产能占全球iPhone总产量的50%左右,iPhone 14系列均有生产。考虑到消费者需求、渠道库存情况和生产可替代性的角度,这次iPhone 14 Pro受到更大影响。△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12/751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