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成為「禁地」 越來越多外商止步不前
 
【人民報消息】 中國在國安至上的氛圍下,嚇跑了許多外商,現在連一些企業到中國的商業差旅都是盡可能地避則避,能免則免。觀察家說,中國在改革開放後,一直極欲對外展現中國的政經成就,但現在外商都不敢踏入中國去實際感受「中國夢」的成就,只能在外圍觀察,這都是因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推動的「中國夢」是一種極權主義的「奧威爾式」中國夢,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實在是一個很諷刺的現象。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銀行9月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由於對中國經濟不景氣的擔憂,有外資大量撤離中國,「避開中國」成為投資人最堅定的信念之一。

同時,在中國的外商高層遭到中國政府禁止離境也時有所聞。最新的案例是美商風險顧問公司德安華(Kroll)的駐香港董事總經理麥可·陳(Michael Chan)被禁止離開中國。早前幾天,全球金融服務機構日本野村國際香港分公司的中國投資銀行業務主席王仲何(Charles Wang Zhonghe)也傳出被禁止離境。這些都是中共當局以國安為由對美商顧問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以及「貝恩」(Bain)公司等外商企業展開調查的一連串事件。

然而,中國彷彿成了一塊「禁地」,除了外商高管被「禁離」中國之外,身處中國之外的外商人士也盡量避免進入中國,對於到中國的差旅多半「能免則免」,或各有一套應對模式。

差旅能免則免

位在臺北的知名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及管理顧問公司的副總經理賴女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公司在口頭上會警告要去中國出差的員工,如果在社交媒體上有發表比較多強調民主自由言論的人,那麼到了中國行事要特別小心。在政策面上,則是會發給差旅人員每人一部「乾淨」的筆記型電腦,裡頭只放該次出差所需要的東西,並會要求絕勿攜帶平日在公司使用的電腦至中國。

賴女士說,公司還會建議最好也不要帶平常使用的手機入境中國,而是盡可能找一支舊的或已經沒有在使用的「乾淨」手機,裡面也不要灌有任何非差旅所需要的軟體或社羣媒體APP,也不要留有任何的對話紀錄,手機就只是單純當作跟公司與客戶聯繫之用就好。

她說,這是為了避免員工在進出中國海關時,可能會被抽檢隨身電腦與手機而造成公司商業機密或客戶隱私流出的風險,也是保護員工的人身安全,因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即便被抽到,他們也查不出什麼」。

賴女士表示,公司雖未明文禁止到中國出差旅行,但確實有變得比較少一點,除非像業務部門因為必須要到中國查帳不得不去外,其他部門則是能省就省。她認為,這是因為新冠疫情之後,線上會議逐漸成為一種常態,加上現在也很強調企業社會責任(ESG),減少飛行就是減少碳足跡、落實環保的一環,在這些綜合考量下,公司會覺得如果非必要其實就無需出差旅行,再加上中國又有《反間諜法》等法令的顧慮,自然更有理由「非必要不去中國」了。

華爾街日報10月6日報道,一項與美國政府有關的調查發現,有近五分之一的受訪者正減少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報告並引述旅遊公司ATG Travel Worldwide總裁克林斯(TammyKrings)的觀察說,美國公司取消或推遲赴中商務旅行的情況在最近幾週增加了25%左右。另一位美國國際安全服務公司全球警衛(GlobalGuardian)的執行長巴克納(Dale Buckner)指稱,過去8個月期間,他的一些客戶,包括律師事務所、製造商、顧問公司和在其他公司工作的人,都曾在中國機場或飯店內被拘留或審訊,時間通常在2至5小時之間。

置留審訊

新加坡一位在美商知名國際藥廠從事產品教育訓練工作的莊先生就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曾有過類似的經驗。他說,幾個月前到香港出差時,他在入關時被帶進「小房間」,護照也被沒收,他詢問有什麼問題嗎,對方回說沒有。

莊先生說:「我的感覺是他會需要另外一個人的approve(覈准),也不是黑名單,他也沒跟你講有什麼事情,但是他們可能有第二關要有人按Yes我才過得去。」

莊先生說,他被置留的時間前前後後大概20分鐘左右,「我覺得他是把我護照的每一頁都拿去影印了吧」,但他也說,香港海關人員也算滿「周到」的,會直接跟他說明說,他們是依據哪些法源依據而做出這些行動。

莊先生表示,中國在「國安法」、「反間諜法」、「對外關係法」、「反外國制裁法」等法律下,等於是「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如果要到中國出差確實會有些心理壓力。雖然公司並未公告禁止到中國出差旅行,但他已經近兩年都沒有接到要去中國內地出差的派令。

莊先生認為,在現在美中對峙的情況下,美國人的身份可能會更敏感一些,尤其如果有任何把柄被抓到的話,他就會用所謂的法源依據將人扣留下來,作為跟美國的談判籌碼。

諷刺的中國夢

外商人士在中國被禁止離境,而在外面的外商又不敢到中國出差,分析人士認為,這對習近平的中國夢無疑是一大諷刺。

臺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系教授孫國祥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一直想要對外展現中國的政經發展是成功的,而這種成功的原因非常高度的是來自於打開國門,吸引全球的外資進到中國投資,造就了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但現在因為受到國安法的相關法律問題,而讓外商不願意或盡可能地避免去中國大陸,代表的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終止,取而代之的是列寧帝國主義的彰顯,這將對中國希望吸引外資造成更嚴竣的挑戰。

孫國祥表示,在習近平主政之下,國家安全已經變成最優先事項,這其實在習的第二任期就已經有一點苗頭出現了,只不過到了第三任、特別是疫情過後,就變得更加嚴重了,這讓習近平所推動的中國夢變成是一種「奧威爾式」的中國夢,意思是說在極權主義的大規模監控下,讓外商對於中國止步。

他說:「那也就是說,外面的人其實不敢進入到中國大陸去感受中國夢的成就,只能在中國的外圍觀察。」今年5月被中國政府以「涉嫌洩露國家機密」而

被調查的美商顧問業凱盛融英公司,在10月3日於微信公眾號發布聲明表示,經過中國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後,已經通過國家安全合規整改驗收。聲明指出:「公司深刻體認到,顧問業必須增強安全和憂患意識,堅決堵住管理漏洞,持續提高安全防範標準,積極落實國家安全主體責任。」美國南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

教授謝田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這些公司越來越像一個中國公司了。」他表示,外商公司沒有人會喜歡這種低聲下氣地去向共產黨的官僚懺悔、檢討、作保證或求憐憫的行為,沒有人願意的,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尊嚴的生活。這些公司顯然現在是不得已的情況下才這麼做,不得已的原因可能是合約還沒完成,有些生意還要繼續,無法一下子就撤出,但這種做法只會導致外商萌生去意,然後慢慢找機會撤出中國,轉移到其他更好的地方去,因為中國整個經商環境變得對外國人越來越有敵意。

組織滲透

臺灣南華大學教授孫國祥表示,中共是個重視組織滲透的政黨,它必須要讓共產黨員滲透到所有的組織內。對於在中國的任何組織,中共幾乎都已經完成滲透了,包含臺商或港商早有共產黨員進到內部去建立黨組織或黨分支機構,「而外商成了最後一塊拼圖」。

孫國祥說,中共或許沒有辦法直接進到外商公司去建立共產黨分支機構,但它可以透過所謂的「整改」來要求外商必須將內部的人事資料全部攤開來給中共檢查。他說,當然這代表這些外商可能目前在中國還有獲利空間,所以還能做出一些讓步,但當這種讓步跟企業的營運成本已經達到一個極限,或者跟企業本身運營的內容相違背,例如許多數位產業的資料本身就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個人資訊必須受到保護,但中國政府卻要求提供相關資料,這都會讓一些外商對於繼續投資中國裹足不前。

彭博社報道,自2021年12月至今年6月底,已有高達1.37萬億人民幣的外資出逃,這還是在中國股市在8月出現創紀錄的120億美元資金外流之前。

為了挽救外資,中國國務院在8月13日發布了一項涵蓋六個領域的24點指導方針,承諾中國將繼續推進高品質對外開放。中國國家網信辦也在9月28日發布了放寬資料跨境流通的提議,被認為是中國政府迄今對外國公司最明顯的讓步。

但謝田教授表示,這只是中共當局的敷衍,而不是真心讓步,因為外資正在逃離中國,中國需要外資來挽救經濟。實際上,中共對於外商並不信任,它很害怕外商跟中國境內的反共勢力結合起來,或是把外國的民主自由理念帶進去中國。

謝田教授說:「因為任何自由社會的那種正的理念,一旦在中國國內出現的話,實際上就是對共產黨倒行逆施的一種反襯,一種映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5/7817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5.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6.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7.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0. 習近平的神祕疾病與中南海「御醫」(圖) (87,211次)

11.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2.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3.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4.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5.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6.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1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20.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1.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2.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3.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4.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5.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6.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7.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3次)

28.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29.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0.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1.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2. 勁爆!中國新生代用這種方法公開「辱包」 (71,451次)

33.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34.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70,077次)

35. 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現在不是美中緩和的時候 (69,5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