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人民报消息】中共党魁习近平赴美前夕,官媒新华社连发五篇「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系列评论」。商务部也准备修正对外国企业差别待遇的规定。中共政府是真心改弦易辙,要跟美国搞好关系吗?有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方对美方放软姿态的「战略欺诈」。

美中贸易战及气球事件至今,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媒体上充斥各种各样批评美国的文章。不过,习近平15日将赴旧金山,和美国总统拜登在亚太经济合作高峰会(APEC)上碰头,中共官媒带头改调。

新华社连发五篇题为「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的系列评论,包括《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校准中美巨轮航向的三大航标》;《竞争对抗不符合时代潮流》;《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汇聚中美交流合作的正能量》。

《人民日报》也发文说,中美「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另一篇报导也提及传承飞虎队精神,「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延绵」。

中央电视台12日报导说,习近平复信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总裁提及,50年前费城交响乐团来华开启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续写下一个50年。

不过,就在3个月前的8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刊出一篇习近平文章说:「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充满战争、贩奴、殖民、掠夺等血腥罪恶,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有评论称是习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最强硬的批判。

另外,在8个月前,习近平3月6日在一场政协工商企业界小组讨论时的讲话,罕见点名批评「美国」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词时提到国际上的事应该要平等协商,暗批美国制裁说,「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

官媒舆论大转弯 令「小粉红」有些「晕车」

如今,中共官媒带头舆论大转弯,被称「抱美国大腿」,令中国「小粉红」有些「晕车!」网民们酸说:「泼妇怨妇贤妇来回切换」、「习维尼既然容不下李克强又岂能容的下美国?」、「这都是内宣,忽悠百姓,忽悠核心」、「策略性友好。过几天不友好了,责任全在美方」、「习近平完全忘了美国通过的『反习轴心法案』和拜登骂他『独裁者』和『坏人』」。还有网民贴出中美抗日剧剧照调侃说《黄河绝恋》要复播吗?另有网民傻眼称才刚买华为手机,又不让恨(美)了?但也有小粉红坚决服从官方态度说:「收到」、「心知肚明」。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共掌控所有媒体,当他需要反美或亲美时,党媒党报传达到全国都是同一调子,搞的有头脑的中国人茫然失措。

陈破空说:「早上叫你恨美国,晚上叫你又不恨了,这是中国人本性。习近平到旧金山本来是参加APEC峰会,国内却宣传成他跟美国总统举行会谈,实际上中美没有元首外交很久了,只能借着APEC 、二十国峰会等国际场合见见面已经很尴尬,为了掩饰在国际上被孤立。」

分析:先向俄摸底交心 中共忽悠老美

陈破空提到,两年前,中方把美国骂的很惨,央视屏幕列出美国的八个「世界第一」: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疫情扩散国、政治甩锅国、货币滥发国、虚假信息国、政治撕裂国、溯源恐怖主义国。外界则认为中国是在骂自己。如今需要转变中美关系才改调,这是中共忽悠老美,并没有诚心诚意对待美国。

陈破空分析:「以前改革开放时忽悠美国几十年,让中共吃肥养大,现在美国不再给它市场,它觉得有必要再次忽悠美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哈玛斯进攻以色列都转移美国视线,美无瑕它顾,可能中共判断又是一个战略忽悠、战略欺诈时候来了。」

陈破空提到,中国商务部发通知说,「对含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内容的规定及措施进行专项清理」,但这是他们一贯对外资差别对待做的事,过去美国和欧盟再三喊话都没有用。这次习近平访美前夕又放这讯息,并不是能做到,而是放给老美看,看看他们能不能再次上当受骗。」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直指,国内对美舆论调子出现一百八十度大转变,不是习要尊重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这样的概念,而是战略欺诈。在习近平宣布访美前夕,中方又派出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访问俄罗斯,还面见普京,这动作本身不寻常,因为中方在北京才接见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谈中俄之间要宣示如何战略合作。

唐靖远认为,「习近平需要跟普京交个底,用这种方式告诉他,虽然现在要访美了,在国内舆论宣传调子很有可能出现变化,他必须要让普京放心,中俄联手颠覆世界秩序、联手对抗美国,这两大阵营之间对抗的格局不会变。也就意味着他现在所谓的中美关系缓和,如何又重新携手成为什么伙伴之类的这种宣传,是一种战略欺诈、权益之计。」

名为「LT视界」的网民在社群媒体X说,习近平访美前中共刻意制造两国和好舆论氛围,有些网民开始调侃「追究破坏中美关系的人」,人们心照不宣地谴责习近平。胡锡进也加入声讨中美关系恶化给中国带来的恶果。这激怒了一批正能量大V,他们认为胡锡进是含沙射影批评习主席。

台媒《旺报》社评指出,胡锡进在微博发文,透露他与《纽约时报》北京站站长柏凯斯共进晚餐,在大陆体制下能与一般认知的「反华外媒」沟通,是大陆有意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讯号。《旺报》社评细数今年6月至今,习近平已6次对中美民间传统友谊表态:包括会见比尔.盖茨、宴请基辛格,回信给史迪威将军后人、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等。习近平主要呼吁中美民间友好、相互尊重、共同繁荣。

转移内部政经压力 外交上防围堵孤立

唐靖远还说,习近平迫切对美方调子放软,是因为国内压力超出预期。除了房地产和金融业企业爆雷,进出口大幅下滑,民怨上升,军队系统从火箭军、战略支援部、海军等几大军种司令级别人物都出事,显然军队大清洗还未完成,国防部长人选迟未决定。前总理李克强身亡,加剧党内对邓小平式「改革开放」路线和习近平式的「国进民退」路线矛盾加大、台面化。

唐靖远研判,中国政府想颠覆美国为首的单极世界,但为减轻外部被围堵压力,习近平这次可能会淡化「东升西降」、「世界秩序要改写」、「建立新的多极世界秩序」等表述,以免刺激美国,但不代表中共会放弃他的目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4/7866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4.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5.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111,187次)

6.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7.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8.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9.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10.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11.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2.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13.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14.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5.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6.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17.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8.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9.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20.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22.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4.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5.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6.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27.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8.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9.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30.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31.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2.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3.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4.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