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黨魁赴美 後院會起火嗎?
 
楊威
 
【人民報消息】對於11月15日的拜習會,白宮稱將「討論美中如何繼續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競爭」,為雙方會晤定下了基調。中共高層明知難有突破,但黨魁習近平此番赴美,真正想要做的是防止後院起火。

中共宣傳自貶身價

11月10日,新華社報導稱: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共故意把拜習會放在前面,APEC峯會在其次。若不是為了拜習會,習近平或許也會放棄APEC峯會,之前更重要的G20峯會已經被放棄了。

APEC成員國的領導人去參加峯會,期間也會與不同國家領導人的雙邊會晤。中共故意反其道而行之,突出了拜習會,卻自降了身價。

中共發布此類領導人出訪信息,都會在前面加上「受邀」,好像挺有面子,此次無意中卻弄巧成拙。

拜登邀請各國領導人到美國會晤,正常都到美國首頓華盛頓,會談也在白宮舉行。中共非要說,拜登邀請習近平到美國舊金山會晤,等於說拜登沒有邀請習近平到華盛頓,這比其他到訪美國的領導人差了一大截。

新華社恐怕沒有意識到自貶身價的問題,或許有人意識到了,但不敢提出異議;若有人故意「高級黑」,問題可就大了。

美國主辦此次APEC峯會,向各國領導人發出邀請,歡迎他們到舊金山,但沒有邀請被制裁的香港特首。拜登將會晤多國領導人,包括與盟友的多邊會晤。拜習會只是系列活動之一,並無特別之處;而且雙方主要不是談合作,而是「競爭」。

中共領導人參加此類峯會,一般都安排同時訪問峯會主辦國,享受一下歡迎儀式,好像比其他國家領導人得到了更高的禮遇。無奈美國對中共置之不理;新華社只好硬說,拜登邀請習近平到舊金山會晤。中共領導人不能到華盛頓,應該很傷面子,但準確反映了目前中美關係的現實。

中共假求和、真對抗

為了這次拜習會,中共做了不少動作。10月26日,王毅到訪華盛頓,以敲定拜習會。當天,中共山東號航母艦隊穿越巴士海峽,從南海進入西太平洋,隨後在臺灣東部的菲律賓海域進行了12天的演訓,並於11月8日由南向北穿越臺灣海峽。

中共最新的軍事動作,在向美國表達強硬信號。拜習會最大的關注,就是雙方競爭的同時,儘量避免衝突;中共明知實力不濟,也偏要在此時擺出衝突的架勢,試圖製造談判桌上最大的籌碼。

10月24日,中共一架殲-11戰鬥機在南海上空危險攔截了美軍一架B-52轟炸機,距離最接近處僅不到3公尺。美國國防部10月17日曝光了最近15起中共軍方針對美國飛機的危險行動案例。

中共對美軍直接挑釁,表明了繼續對抗的意圖。中共也在南海不斷阻截菲律賓船隻,測試美菲同盟的底線,同樣在針對美國。10月29日,王毅稱,「通往舊金山不會是一馬平川」,不能靠「自動駕駛」。中共領導人急盼拜習會,但並不想就此認輸,更不願承認以往的對美策略錯了、失敗了。

11月6日,美中負責軍控的官員在華盛頓舉行了罕見的核對話。會談後,美國官員明確表示,中共幾乎「沒有坦誠」,雙方也沒有就第二次會議達成一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曾希望中共提供關於核力量的規模和範圍的詳細信息、導彈發射通知和關於核武庫擴張的透明度;但美國官員說,「中方代表團沒有對沙利文提出的問題做出實質性回應」。

中共虛假的核對話透露了表面和談、實質對抗的真面目。

11月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了到訪的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張又俠說,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高水平和特殊性的重要標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和張又俠進行了會談。雙方剛剛在10月底的北京香山論壇上見過面,當時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上臺演講時,美國及其盟友的代表離開了會場。

張又俠在論壇上暗批美國,稱「大佬拉幫結派」,同時表示對臺灣問題「絕不手軟」。拜習會前,張又俠又刻意到訪俄羅斯,中共再度擺出聯俄抗美的姿態。

美軍越希望對話,中共就越假裝端架子,並暫時讓中共國防部長一職空缺,故意給美國出難題。

拜登上任近3年,中美對抗持續升級。美國不斷制裁中共和轉移供應鏈,並聯合盟友圍堵,中國經濟受到嚴重影響,中共也內亂不止。中共黨內官員早就知道,繼續與美國對抗沒有好果子吃;但中共領導人仍不肯認錯,而是急需一場拜習會,用內部宣傳來平息後院可能燃起的大火。

中共黨媒的尷尬

11月3日,習近平和德國總理朔爾茨視頻會晤。這應該是拜習會之前,中共領導人安排的又一個步驟。新華社稱,習近平「將歐洲視為全面戰略夥伴和多極化中的重要一極」,還希望「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中共沒有放棄分化歐美,然而朔爾茨更關心俄烏戰爭和巴以沖突。習近平回應稱,「擠壓別國安全空間,片面袒護一方而忽視另一方的正當訴求,都會導致地區失衡,引起衝突擴大升級。」

雙方差異巨大,中共偏袒俄羅斯和哈馬斯的立場一覽無餘,試圖拉攏德國、分化美歐的想法自然也就落空了。中共令自己陷入了孤立,反美集團更難組建,中共只能對內宣傳了。

近期,中共忽然從美國訂購了數十億美元的農產品,是2017年以來最大一筆。中共為拜習會著實下了不少本錢。

11月3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第五屆中美友城大會致信。

11月8日,中美兩國氣候特使及團隊在美國加州會談,新華社稱達成積極成果。

11月9日,中共軍網報導,中美兩軍舉行查找美軍戰俘與失蹤人員遺骸工作視頻會議。

11月10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覆信費城交響樂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思藝。

中共繼續與美國對抗,對內卻是不同的宣傳基調,試圖營造中美和好的氣氛,以平息黨內的質疑。

11月10日,新華社發表文章,《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領航亞太發展繁榮新程——國際社會期待習近平主席將赴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文章稱,「亞太之大,容得下各方共同發展。」

中共等於再次向美國喊話,並略帶求和之意;但文章又稱,「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亞太合作方向」;習近平此訪「將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更強力量」。

文章既想對美國發出求和信號,又想突出宣傳習近平,結果自相矛盾、不知所云。中共對內對外截然相反的不同腔調,實際透露了中共領導人的擔憂。

中美關係或導致中共內部新動盪

秦剛和李尚福被免職後,習近平的威信在黨內嚴重受損。中共在美國面前正敗下陣來,內部又陷入混亂,拜習會本是就坡下驢的好機會;但中共領導人騎虎難下,更加擔憂威信掃地,恰恰不敢認輸,更不肯承認自己錯了。

因此,中共對外繼續擺出對抗架勢;對內卻不得不宣傳中美準備和好了。中共領導人仍然把拜習會主要用作內部宣傳,只是這次明顯更迫切。

李克強猝死後,包括中共體制內的人都在反思,若終結改革開放,繼續與美國對抗的結局會是什麼?誰可以收拾殘局?

中共高層也意識到了更大危機,所以在拜習會前做了如此多的鋪墊。中共曾對一些外商說,不要「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如今人們明白了,很多中國人的飯和碗,是美國、西方或者臺灣商人給的。

此次拜習會,中共領導人最大的目標,並非尋求中美關係突破,而只是擺出某種姿態,儘量撇清搞壞中美關係的責任,不要引火燒身。

11月9日開始,新華社提前開動宣傳機器,發出了系列文章,包括《重返巴釐島,通往舊金山——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系列評論之一》;《校準中美巨輪航向的三大航標——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系列評論之二》;《競爭對抗不符合時代潮流——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系列評論之三》。

文章承認,「中美關係仍面臨嚴重困難和嚴峻挑戰」,「徘徊在建交以來的低谷」;並稱「大國競爭對抗非常不合時宜」;但文章繼續稱,「是美方對中國、對世界、對自己的認知出了偏差。」

文章一廂情願地要「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但又說,兩國關係能不能改善,問題的關鍵「取決於美國」。

美國確實掌握了中美關係的主導權,但中共想說的是,搞好搞壞都是美國的責任,不是中共領導人的錯。只是這樣一說,又顯得中共領導人無能為力,宣傳拜習會也失去了意義。中共黨媒的邏輯還可能引起更多思考,若現任高層沒辦法,是否可以換其他人試試?

中共航母出動之際,美軍部署了雙航母應對,並與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聯合軍演。張又俠出訪莫斯科,美印外長和防長舉行了2+2會談;布林肯訪問韓國;美國新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訪問日本。美軍的B-21隱形轟炸機首飛。11月8日,G7外長會議針對中共發表了7點聲明。

白宮透露了拜習會的議題,包括臺海、南海、俄烏戰爭、以哈戰爭、選舉幹擾、人權、錯誤拘留美國公民、芬太尼、人工智能以及公平貿易等,以制定一個「框架」來管理兩國之間的競爭,避免意外事件發生。

這些議題雙方難以談攏,更可能針鋒相對,中共對內宣傳再高調,也瞞不過黨內官員,內部的大火並不容易控制。

美國各人權團體、抗共組織的抗議活動,令中共領館很頭疼,中共領導人眼看面對更多抗議者。中共內外面臨的大火,靠一場拜習會不但難以平息,還可能更迅速地燃燒。△

(轉自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4/7866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2.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4.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5.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6.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7.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8.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9.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10.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11.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12.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13.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4.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6.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7.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8.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9.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20.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22.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24.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25.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6.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27.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8.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9.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30.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31.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32.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33.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34.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