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我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心(多图)
 
辛馨
 

被邪党捧到新华网头版头条,不能不为莫言捏把汗!

【人民报消息】2012年10月11日,新华网头版头条是《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下面还有五个小题目:莫言简介│盘点莫言十部经典作品│更应当关注文学意义上的莫言│那些与诺奖「擦肩而过」的中国作家│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盘点。

孤陋寡闻,我竟然想是不是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中提到的写《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承诺》的那个人得诺奖了?急忙上网一查,噢,不是,虽然名字也是两个字,但不叫莫言,叫笑蜀。而且这本书成为禁书。

万里说:「我知道,90年代时,出过一本书,书名叫《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承诺》,很快被查封了。我让秘书找了一本我看看,用了一个周末的两天,我全部看完了,我还找了一些专门研究那段历史的专家来问了情况,他们告诉我,这本书里收集的,全部是我们党在三四十年代公开发表的社论、评论、声明,没有一份是伪造的。」

万里还说:「这些承诺的确吸引了无数志士仁人。那些牺牲的人就属于这部分人。其实,那些承诺在毛主席三四十年代的许多著作中都有。可是,到了五六十年代都被那个毛泽东著作编辑委员会修改掉了。我看到过一份文献研究室送来的原稿与修改稿,当时让我心里震动很大。现在,我能公开说出二十多年前我脑袋里就产生的疑问,这么个修改法,那几千万人不是白白牺牲了吗?那是白纸黑字,确实推翻了当年我们党的承诺。说轻了,这是不尊重历史,本质上,这就是违反政治伦理,这就等于是把我们党执政掌权的基础建在沙滩上,这能牢固吗?历史总会把真相还给老百姓的,六十年不行,七十年,七十年不行,八十年,老百姓总要知道的。」

中国大陆终于有作家得诺贝尔文学奖了。

不知为什么,我幸福不起来,也激动不起来。我想起了中国著名剧作家、小说家、画家、导演、翻译家的高行健在2000年10月12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人连知道都不知道。中共不让中国人知道。

高行健的获奖作品是《灵山》,获奖理由是「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和艺术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


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首位
中国籍作家莫言。
新华网在《盘点莫言十部经典作品 关注文学意义 超越获奖之争》的「核心提示」中写道「无论莫言是否最终获奖,毫无疑问,他都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都值得被阅读,被了解,被铭记。」

在因言入狱的时代,被中共给予如此高的评价,这正是我替莫言担忧的原因。

「新华读书」栏目写道:本期策划将带您领略莫言的十部经典著作。 下面转载新华网对前两部作品的简介:

《蛙》: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

【内容简介】……姑姑一面行医,一面带领着自己的徒弟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让已经生育的男人结扎,让已经生育的怀孕妇女流产,成了「姑姑」的两件大事。

小说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反映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描述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剧烈增长、实施计划生育国策所走过的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过程。

《丰乳肥臀》:讴歌生命意义和伟大母性

【内容简介】小说中通过母亲,含辛茹苦、艰难的抚育着一个又一个儿女,并且视上官金童为生命一般重要,其用意在于说明:人永远是宇宙中最宝贵的,生命具有无可争辩的意义,是第一本位的,「种」的繁衍生殖(即上官金童的重要与受宠)自然就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意义。……

作家张一一曾多次公开抨击莫言以及瑞典的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收取高额翻译费,走后门」。在异议作家圈,人们批评莫言在强权面前低头不敢仗义执言。「莫言」是他开始创作时所起的笔名,却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放炮」说真话,告诫要少说话。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生于山东省高密县。他因文化大革命辍学,在农村劳动多年,1976年入伍,1981年开始文学创作,后就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从1987年到2011年二十多年来,莫言发表了很多作品,在中共国「获奖无数」,几乎所有的大的文学奖项他都得过。


老舍
新华网在《那些与诺奖「擦肩而过」的中国作家》中介绍了老舍:「据老舍的儿子舒乙先生透露,老舍在1968年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在入围者到了最后5名时还有他。最终,秘密投票结果的第一名就是老舍。那年,瑞典方面通过调查得知老舍已经去世,于是日本的川端康成获奖。」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本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文学家、戏剧家。文革时不堪被批斗殴打受辱,在太平湖边坐了一天,1966年8月24日深夜,终于含冤跳湖自杀。终年67岁。

现在的诺贝尔文学奖已经堕落为政治工具,中共国谁能得这个奖得共产党说了算,所以我为莫言先生在中国共产党亡的当口上,被中共推举获奖感到担忧,也为那些堕落的搂中共大腿的诺奖评委们忧心忡忡。△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1/5733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微博改变了我 (247,509次)

2. 精彩网语 钓鱼岛就是钓鱼台大姨妈 (246,144次)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3.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231,920次)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4.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221,006次)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5.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6.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197,961次)

7. 十一“国庆” 一国两制已死的丧钟再次响起 (183,645次)

8. 国庆与国殇 中国人承受的另类战争(视频) (133,115次)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9.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132,100次)

10. 精彩段子:王立军说,是我帮中央维稳了薄熙来 (121,805次)

网文 各国副市长挨上司耳光后的反应(图)
11. 网文 各国副市长挨上司耳光后的反应(图) (110,242次)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12.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98,343次)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13.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72,441次)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14.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64,673次)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15.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63,812次)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16.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63,758次)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17.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63,282次)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18.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61,857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55,950次)

被汪洋破局!周永康拳头打在棉花套上(图)
20. 被汪洋破局!周永康拳头打在棉花套上(图) (54,606次)

21. 江依旧植物人 国家大剧院透实情(多图) (54,187次)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22.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54,165次)

23. 周永康玩儿不过胡中央 (多图) (52,075次)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24.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51,542次)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25.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50,980次)

26.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谁? (50,695次)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27.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49,253次)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28.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49,010次)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29.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30.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48,156次)

!支持中国政府钓鱼(多图)
31. !支持中国政府钓鱼(多图) (46,578次)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32.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46,426次)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33.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45,533次)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
34.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德国之声"嘴(图) (45,479次)

奥巴马不是援手习近平 是帮衬中共(图)
35. 奥巴马不是援手习近平 是帮衬中共(图) (45,07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