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習近平示好無法扭轉被孤立 美國主導印太聯盟中共被邊緣化
 
【人民報消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次美國之旅,儼如中共「和解外交」。繼與拜登的「拜習會」後,習近平週四(16日)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行雙邊會談,兩國同意推動「戰略互惠關係」。而另一邊,拜登也繼續串連各盟友,與日韓首腦會面,以及參加「印太經濟框架」(IPEF)會議,但幾乎所有小組會議都把中共排除在外。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剛結束的「拜習會」上,習近平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停止武裝臺灣,但正在印尼出席東盟(ASEAN)防長擴大會議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重申華府武裝臺灣的承諾,表明美國在與中共恢復對話的同時,將繼續發展與臺灣的軍事關係,強調這方向不會扭轉。

日中兩國首腦於習近平下榻的酒店進行約一小時會談,岸田於開始時先,疑暗批中共在東海及臺海問題上的做法,表示「日中兩國是領導地區與國際的大國,有責任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相反,習近平繼續今次行程的主軸,拋開戰狼式外交,全程以較溫和的態度應對。他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確立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習強調:「兩國關係儘管歷經風雨,但總體保持發展勢頭,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為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繁榮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認為雙方應著眼「共同利益,妥善處理分歧」,確認「戰略互惠關係」的定位,並賦予新的「內涵」,致力建立「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岸田強調日中仍存在懸而未解的問題

岸田於會後記者會指,日中仍存在一些懸而未解的課題,又指兩國確認了建立穩定的日中關係的大方向,包括領袖級對話。岸田又指,已向習近平表達對中共在區域軍事活動的「嚴重關切」,重申臺海和平是極其重要,同時已要求中共以科學根據應對核廢水問題,並已強烈要求中方立即取消對日本水產的限制。

美國總統拜登在「拜習會」一天後就立即拋開中共,注意力轉移到亞太,並單獨同亞太各經濟體的展開合作。

拜登繼續撮合美、日、韓聯盟

拜登在週四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分別舉行了會晤,三國首腦一起也進行了約10分鐘的簡短會談。日本外務省表示,此次會晤進一步加深了三國在戴維營會議上達成的戰略共識。

白宮在與日本首相會晤的聲明中強調,美日雙方重申維護臺海、朝鮮半島、東海、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主導「印太經濟框架」把中共排除在外

同日,拜登出席了由其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會議,該經濟平臺由拜登政府於去年在日本提出,旨在通過與14個亞太國家展開供應鏈和清潔能源等領域的合作,以對抗中共。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元首會晤後,中美關係明顯得到了改善,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共就此瓦解了西方聯盟的圍堵打壓,也不意味著美國就此放棄了與盟友的夥伴關係。

夏明:「今天的話呢,習近平願意來,那麼利用這個機會,利用美國作為輪值主席國的機會高調的出席,那麼反映出他過去想跟美國搞對抗、排擠美國或者抵制美國的努力失敗。」

中共一直主張把美國排擠出印太勢力範圍

夏明教授表示,中共長期以來都提倡「亞洲是亞洲人的亞洲」,認為「亞洲人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多年來不斷提出「東盟+3」等亞洲峯會,意在將美國排擠出亞太地區,因此不太願意利用APEC這一平臺。而「印太經濟框架」的建立也反映了美國戰略重點的轉移。他指,該倡議以海洋為主導,排擠且針對中共。

夏明說,習近平訪美並出席APEC會議當然表明了中美關係的改善,但中美已經不可能回到過去的友好狀態。

他指出,拜登在APEC的期間與各亞太經濟體領導人單獨見面,同時舉行印太相關的戰略會議,反映了APEC平臺不可能變得比美國重新主導的「四國聯盟」和「印太經濟框架」等平臺更加重要,也給各盟友吃下一顆定心丸。

夏明:「所以我覺得這裡面當然是有一定的衝突,就是美國跟中共改善關係,但是美國更清楚得意識到它更重要的盟國不在中共,而在其他的戰略夥伴。」

夏明認為,這場美中領導人的會晤和雙方關係的緩和是美中兩國內外多方因素綜合促使的結果。中共希望穩定國內的經濟,穩定外國投資者對中共的信心,而美國在當前烏克蘭危機和中東衝突之下,也有避免未來會再次出現其他危機的訴求,這包括在臺灣總統大選迷霧下潛在的臺海危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8/7876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2.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3.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4.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5.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6.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7.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8.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10.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3次)

11.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2.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3.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4.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5.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0次)

16.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17.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18.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9.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20.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1.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2.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3.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24.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25.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26.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27.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6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8.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29.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30.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57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31.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1次)

32.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6次)

33.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4.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5.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