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高壓下 中國流行「軟抵抗」
 
【人民報消息】12月10日,中共央廣網報導中共海警船與菲律賓船隻在南海發生衝突,表示責任全在菲方。

評論區裡有5萬多條評論,儘管其中不乏呼應黨媒宣傳,發洩民族主義情緒的,但絕大多數人卻不約而同的都在討論天氣,而且從南到北,全中國各地的人都有。

許多人說,「廣州又熱了,哎,什麼時候下雪」、「今年什麼時候才能穿新買的羽絨服,廣西熱死了」。

「深圳今天穿短袖,熱啊。」

「貴州也降溫了。」

「昆明晚上冷,白天熱也是醉人。」

「成都什麼時候下雪?」

「寧波週六開始降溫了。」

「江西昨天下雨了。」

「南京這兩天老下雨煩人!」

「蘇州今天有點冷。」

「保定徐水下雪了。」

「呼和浩特的雪下的特別大。」

還有人說,「咋都聊天氣了」說完這一句,這位竟然也跟著說「江蘇這裡也變冷了」。

數萬人七嘴八舌,卻完全不理會中共喉舌的「傾情演出」。

一位網友總結說,「評論區都神人也」。

同樣是12月10日這一天,在中共和港府的嚴格操控下,香港舉行了2023年區議會直選。這次選舉被外界稱為「鳥籠式」選舉,所有參選者必須「愛國愛港」,而且民主派被全部清零。投票前,香港政府已經估計到選舉投票率會很低,稱投票率的高低不能代表選舉的質量,但又採取多項措施試圖鼓勵選民投票,包括做宣傳,辦音樂會,讓選民免費參觀博物館。結果投票率還是創下了27%的超慘紀錄,而上屆投票率則達71%。

無論是黨媒報導中菲南海衝突,網民不談新聞卻談天氣,還是2023年香港區議會直選,大多數選民不參與投票,都凸顯了中國民眾面對中共高壓的一種新的抵抗方式:「軟抵抗」。

不言而喻,「軟抵抗」是相對於「硬抵抗」而言。

如果說「硬抵抗」是對中共直接進行批評、批判和反抗,是毫不避諱的開炮,那麼「軟抵抗」則表現為對中共不合作、不響應和不理睬,包括用遊戲的方式對其進行嘲諷與戲弄,以表達對它不滿和鄙夷。

如果說「硬抵抗」是針尖對麥芒,是短兵相接,那麼「軟抵抗」就是旁敲側擊,是迂迴包抄。

黨媒報導中菲南海衝突,目地是什麼?無非是想煽動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大多數網民的留言並沒有直接揭穿這一點,更沒有明確表示反對,而是對黨媒的宣傳毫不理睬,轉而大談天氣,以這種特殊的方式,表達了對中共宣傳的輕蔑和無視。這就像是人們在網絡上經常刷到的一些視頻,網絡詐騙犯們雖然在極為投入地認真演戲,但是卻被電話的另一方盡情的戲弄。有人笑稱,「這就是沒安排『輿論引導員』的後果,也是真正的民聲——不讓反對,不願讚美,那就聊天氣嘍~」。

而這一次的香港區議會選舉,儘管官方為了儘可能多的吸引選民參與,事前動了不少腦筋,費了不少心思,但大多數選民仍不為所動,就是不參與,以投棄權票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合作。蓋《港版國安法》一實施,香港就變成內地城市了。如今能跑的都跑了,剩下的跑不了的,投不投票不重要了,決定權已經不在投票者手裡了,乾脆直接躺平。我不投票,你能奈我何?

與「硬抵抗」想比,「軟抵抗」的風險和成本都要小許多。而另一方面,其形形色色、層出不窮的形式,則令中共防不勝防,頭疼不已。

「軟抵抗」與「硬抵抗」齊頭並進,已成為當下中國民間反抗活動的新趨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4/7931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5.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6.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7.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8.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10.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1.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2次)

12.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3.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4.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5.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16.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68,837次)

17.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18.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19.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20.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21. 驚悚! 大陸疫情持續爆發 傳上海1天感染40萬人(多圖/視頻) (66,853次)

22.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3.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4. 廣州逃亡者:參加白紙革命遭秋後算賬(視頻) (65,965次)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25.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64,676次)

26.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19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27.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28.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29.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30.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31.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64,384次)

32. 瘟疫降 經濟退 白紙革命成噩夢 中共三關難過 (64,006次)

李克強去世及
33. 李克強去世及"白紙運動"週年 互聯網封號升級 敏感詞日增(圖) (64,000次)

中共最先進登陸艦出事?船身3處濃煙滾滾(多圖/視頻)
34. 中共最先進登陸艦出事?船身3處濃煙滾滾(多圖/視頻) (63,853次)

35. 新一波疫情洶湧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圖) (63,54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