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与朝鲜差别到底有多大?
 
郦剑锋
 
【人民报消息】今年真是特别的一年!从年初至今,好像命运偏偏有点跟专制者、独裁者过不去:本‧阿里跑了,穆巴拉克受到屈辱的审判,卡扎菲被打死,江泽民死活不知,搞恐怖的拉登也死了。朝鲜的金正日刚刚在火车上撒手人寰。

朝鲜虽是中国近邻,但却是世界上几乎最神秘的国度,一向不为外人所知,人们只能从蛛丝马迹中窥测一点。别的不说,金正日的离世,让各国高度紧张,韩日更是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中共下半旗,“永垂不朽”又一次出现在视野中;美俄西方等亦是严重关注。你从这些报导中,就可以大概推断朝鲜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

中国人对朝鲜的了解,不外有三:(1)志愿军(2)挨饿贫穷(3)金家统治。除此之外,几乎就没有什么更多的了。尽管了解有限,但几乎绝大多数人对朝鲜的印象都比较负面,唱赞歌的除了中共的报纸电视,很少听见。所以,人们会有一个大的错觉,觉得中共治下的中国远远高于朝鲜,好过朝鲜,甚至有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感觉。其实,如果仔细比较一下中朝,发觉很有意思。除了经济发展上的差距等以外,双方颇有相似之处,说双方大体相同,不是梦中呓语。

中共与朝鲜的友好,世所共知,“同志加兄弟”已有60多年。这一点不难理解,同为独裁国家,不可能有那么多朋友,只好彼此互相称兄道弟了。这是一层关系。

另一层关系就是,朝鲜也是中共的“包袱”。每年几十几百亿的金钱援助,几十万吨粮食以及大量日常生活用品提供,外加在国际上的提携袒护。金正日之死,估计“包袱”还得背扛下去,且会愈发沉重(假如不出意外变故的话)。

朝鲜无粮缺粮多年,中国尚有1~2亿人活在公认贫困线以下(平均每天1美元),考虑到人口差异,大概中国人也不比朝鲜强多少,只是尚不至于饿死吧。

政治上,一党专政对家族天下,人民没有政治权利,言论不自由,无信仰。都被党长期洗脑灌输。金正恩28岁就升大将、副委员长,现在成为“领袖”,中共则指定“接班人”,双方半斤八两。

经济上,同为社会主义经济,只是朝鲜特别贫穷落后而已。经济发展模式、体制、对财富的占有(分配)皆相同,都掌控在极少权贵阶层手里。

思想、文化上一样一般无二,由党(劳动党)严密控制,长期洗脑灌输。

外交上,朝鲜闭关锁国,中共虽搞了个“开放”,但孤立孤独,因藐视普世价值、支持恐怖而朋友极少;结交的对象差不多,都对独裁专制感兴趣。朝鲜更被美认为是“邪恶轴心”、“无赖国家”。

军事上,前者是“先军政治”,核武国家,时刻准备打仗,中共军费世界老二,20年来每年两位数增长,宇航、核武、军工产业为经济支柱之一;军队前者110多万,乃世界五强,后者230万,寰宇第一,尚有数不清数量的武警、公安、海警、森警、铁警和民兵预备役。

看着电视上朝鲜民众呼天抢地悲痛欲绝的画面,中国人都深感幸运、好笑,其实,这相似一幕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也曾出现过,朝鲜不过跟在后面重复走了一遍。个人崇拜的年月毕竟才过去没几年,岁数大一点的中国人都有体会。就是在今天,所谓“伟光正”、“几个代表”、“领导”等字眼,不也还在中华大地上?时代不同,不能像神一样吹捧了,只好换个手法,有人就以为中共真的改换了面目。

这样比较下来,中共与金家朝鲜也没有多少差别,本质无二,号称开放强大的中国竟与神秘落后的朝鲜是一个样子的!中共控制的中国和朝鲜并无质的区别,只有量的不同。为此,中国人切不可沾沾自喜,盲目乐观,须知在共产党的统治下,无论国家大小,人民的境遇是不会发生多大的差别的,因为共产党的本质限定了这一点,中国人不能不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6/558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大裤衩”熏倒一栋楼砸中5辆车(图)
1. “大裤衩”熏倒一栋楼砸中5辆车(图) (176,921次)

2. 大洪水是各族人类祖先的共同传说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3.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154,502次)

小笑话:薄瓜瓜正在美国受苦(图)
4. 小笑话:薄瓜瓜正在美国受苦(图) (153,182次)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5.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129,396次)

搔你膈肢窝!第66届联大“为金正日逝世默哀”(图)
6. 搔你膈肢窝!第66届联大“为金正日逝世默哀”(图) (124,291次)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7.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124,189次)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8.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23,873次)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9.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10.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71,372次)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11.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68,873次)

腊像冻肉北京起程!妈喊金正日回家吃饭(多图)
12. 腊像冻肉北京起程!妈喊金正日回家吃饭(多图) (59,232次)

好可爱!传说中的“小”人终于得到证实(多图)
13. 好可爱!传说中的“小”人终于得到证实(多图) (58,566次)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14.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56,293次)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15.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55,496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反省(多图)
16. 小笑话:薄熙来的反省(多图) (55,019次)

10岁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梦(图)
17. 10岁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梦(图) (51,982次)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18.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43,533次)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19.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41,691次)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20.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41,148次)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21.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40,301次)

22. 《弟子规》全文 (38,544次)

23. 薄三儿这新闻…是不是李长春在抽疯(多图) (38,469次)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24.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37,399次)

耿和:今天应该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图)
25. 耿和:今天应该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图) (37,323次)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26.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36,919次)

27. 中共精锐部队进入平壤 北韩爆发起义 (36,223次)

这篇文章激怒了李长春(图)
28. 这篇文章激怒了李长春(图) (36,079次)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29.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5,640次)

新华网这仨新闻转着圈儿的骂老江(多图)
30. 新华网这仨新闻转着圈儿的骂老江(多图) (34,648次)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1.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4,416次)

32. 台湾的总统选情铁定由北京决定 (34,059次)

33. 乌坎发出强烈信号 质问每一个中国人 (33,452次)

圣诞节 新华网让党妈骨折(多图)
34. 圣诞节 新华网让党妈骨折(多图) (33,368次)

35. 序幕拉开 美国对中共动真格了 (31,81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