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莫言的辩解之词说明了什么
 
林子旭
 
【人民报消息】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同时也回答了很多提问,面对很多质疑的声音,莫言给出了一系列的回应。乍听这些言论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莫言的这些话里面传递出了很多有意思的信息。下面我们可以把莫言答记者问中的一些话拿出来细细琢磨一下,洞察一下这位中共作协的副主席,为了不给自己的荣誉增加污点,为了自己的名利而极力撇清和中共关系的言论。

在答记者问过程中,莫言强调自己的作品超越政治和阶级界限,具有批判性。 面对外界对其与共产党关系的质疑,莫言回答说:“诺贝尔文学奖是文学奖,不是政治奖,诺贝尔文学奖是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来评价一个作家创作,是根据其文学特质和价值来给予奖项”。这话表面听起来冠冕堂皇,但是其清楚的表明和中共的关系是莫言内心的一个敏感地带。他的回答说白了就是:请你们去看我的作品,不要老是盯着我和中共的关系。他心里清楚和中共关系密切在国际社会上是可耻的,是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说的。无论以前他从中共那里得到了什么好处,但是面对诺奖,他必须想办法暂时撇清和中共的关系。

面对外界的诸多质疑,莫言有这样一段话:“我相信很多批评我的人,没有看过我的书。如果他们看过我的书,就会明白我当时也是顶着很大的风险,冒着很大的压力在写作。也就是说我的作品是和当时社会流行的作品是大不一样的。”这话我可以重新给说的清晰一些:“很多批评我的人不了解我,我其实也是敢于抨击现实的作家,面对穷凶极恶的中共,我没有畏惧,依然写出了这样的作品。和大多数作品不同,我的作品不是为中共歌功颂德的,我是关注社会现实的。”莫言想表达的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既不想得罪中共,又要极力和国际社会的普世价值接轨,莫言的话说起来可真是不容易啊!

面对记者提到的他抄写过毛泽东延安讲话的事实,他回应说:“难道抄写了一个毛泽东延安讲话,就成为不可以获得诺贝尔奖的理由吗?”大家品品,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或许莫言本心并不是想要表达对毛讲话的不屑,但是或许连他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潜意识里面应该有这样一层意思:抄写了毛泽东的讲话是挺可耻的,但是不能因为这一个错误就全盘否定了我的文学成就啊!

对于莫言、莫言的作品以及他是否有资格拿诺奖我不想做过多的评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莫言既然能做到中国作协副主席的职位,他一定是从这个体制里面得到了很多的好处,并在思想文化领域为这个体制的存活出了很多力的,但是他在内心里面是非常清楚中共的本质的。面对诺贝尔文学奖这样的莫大荣耀,莫言这位在体制内受益的人也不得不自然不自然的展现出他“反动”的一面,但是展现的手法依然是“莫言”式的圆滑。

在全球化日趋明显的今天,中共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们也想要在各个方面和国际水准拉平,此时中共的背景就成了他们最大的包袱。既贪恋国内的政治利益,又想要享受国外的自由环境,很多中共官员真的是费尽了心思,一言一行在很多人看来,真的是非常的难受。说到底,中共是个什么东西大家都已经心照不宣了,任何人,包括中共的官员都不耻于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的中共的身份,这或许就是中共行将就木的征兆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5/5735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精彩网语 微博改变了我 (247,509次)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2. 诺亚方舟和亚特兰蒂斯不再是神话(多图) (231,920次)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3. 一个重大消息!新SARS来了(图) (221,006次)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4. 人各有命!这个新闻每个人都需要看(图)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5. 未婚少女生子喂狗 党问何时休(多图) (197,961次)

6. 十一“国庆” 一国两制已死的丧钟再次响起 (183,645次)

7. 国庆与国殇 中国人承受的另类战争(视频) (133,115次)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8. 不笑话:薄熙来烈士身份将被追认(图) (132,100次)

9. 精彩段子:王立军说,是我帮中央维稳了薄熙来 (121,805次)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10. 给谷开来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图) (98,343次)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11. 惊人发现!肉体只是灵魂的一件衣服(图) (72,441次)

为温家宝的“只为留命”正正名(图)
12. 为温家宝的“只为留命”正正名(图) (67,802次)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13. 新浪:胡锦涛登航母 李彩桦供性服务(图) (64,673次)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14. 令人遐想!温家宝首次会见30国新任驻华大使(多图) (63,812次)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15. 周永康出访花絮!中共建国唯一发生的怪事(多图) (63,758次)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16. 不笑话:王立军判15年的秘密(图) (63,282次)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17. 江泽民把地图上的鸡嘴给了俄国(图)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报 小鬼也是势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议的梦游奇闻(多图) (55,950次)

20. 薄面临判决之际 突闻谷王上床戏 (55,544次)

21. 江依旧植物人 国家大剧院透实情(多图) (54,187次)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22. 党下巴脱臼 章子怡赢了(多图) (54,165次)

23. 周永康玩儿不过胡中央 (多图) (52,075次)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24. ?!薄熙来遇到他怎么哑巴了(图) (51,542次)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25. 告博讯 子怡必赢(图) (50,980次)

26.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谁? (50,695次)

一张图片!奥巴马选择命运的时刻被定格(多图)
27. 一张图片!奥巴马选择命运的时刻被定格(多图) (49,272次)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28. 是谁让小海龟一起破壳出世(图) (49,253次)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29. 错!倒薄决不是胡温十年的最后壮举(图) (49,010次)

双十节南京总统府前惊现“青天白日旗”(图)
30. 双十节南京总统府前惊现“青天白日旗”(图) (48,661次)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31. 周永康绝世牛逼出访(图)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32. 周撕咬薄!血债帮将全军覆没(图) (48,156次)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33.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绝对不能钓鱼岛(图) (46,426次)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34. 给习多少礼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图) (45,533次)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
35. 王立军没咬薄 血债帮用"德国之声"嘴(图) (45,47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