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智真
 



元.朱德润〈秀野轩图〉

【人民报消息】许衡,元朝河内(今河南省黄河以北地区)人,平日重德修身,博学多才,许多人都来追随他求学。他自己题书斋匾额叫“鲁斋”。

早年许衡曾经跟很多人一起逃难,经过河阳地方,由于长途跋涉,天气又热,喉干口渴。同行的人发现道路附近有一棵梨树,树上结满很多梨子,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去摘梨来解渴,只有许衡一人,端正坐在树下,连动也不动。

大家觉的很奇怪,有人便问许衡说:“你怎么不去摘梨来吃呢?”许衡回答说:“那梨树不是我的,我怎么可以随便去摘来吃呢?”那人说:“现在时局这么乱,大家都各自逃难,这棵梨树,恐怕早已没有主人了,何必介意呢?”许衡说:“纵然梨树没有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

平日凡遇丧葬婚嫁时,许衡一定遵照吉凶礼节办理,全乡人士,都受感化,乡里求学的风气,逐渐盛大。

乡内的果树每当果实成熟,掉落在地上,乡里小孩从那边经过也不看一眼,乡民都这样教导子弟,不要有贪取的心理。许衡的德行传遍天下,元世祖闻知,要任用许衡为宰相,但是许衡不慕荣利,婉言辞谢。

许衡去世后,四方人士都来聚集灵前痛哭,也有远从数千里外赶来拜祭痛哭在墓地的,足见许衡平生德行感人之深。皇上特赐谥号为“文正”。

古人云:“义士不欺心,廉士不妄取。”许衡宁愿忍受口渴之苦,而不动一念贪取之心,以良知在心而约身如绳,严戒偷盗妄念,严持品德操守。他的德行不但化及全乡,而且感召天下。人们都渴望着仁德治世,因为道德的力量对人心灵的震撼是任何一种力量所无法比拟的。

(转自明慧网,略有删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0/5862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要让党愁咱不愁 (400,661次)

十一前夕 江泽民27炮轰向习近平(多图/视频)
2. 十一前夕 江泽民27炮轰向习近平(多图/视频) (242,863次)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3.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229,507次)

4. 见钱财昧心负人 梦成犬补过免咎 (224,507次)

5. 我回到根之国,结果发现根腐烂了 (201,315次)

6. 我为什么要修改这个顺口溜 (179,690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7.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168,216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8.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51,880次)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9.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43,438次)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0.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41,047次)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图)
11. 薄瓜瓜自白:我和全家都在喝人血吃人肉(多图) (140,324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2.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36,468次)

江泽民脸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儿了(多图)
13. 江泽民脸上的粉底霜掉渣渣儿了(多图) (134,883次)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4.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25,310次)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秽视频出售的铁证(图)
15. 玄松月不可能自拍淫秽视频出售的铁证(图) (120,443次)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6.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18,601次)

Google露三点…未婚者勿入(多图)
17. Google露三点…未婚者勿入(多图) (115,196次)

从江出卖法卡山到党炫耀武元甲102岁去世(多图)
18. 从江出卖法卡山到党炫耀武元甲102岁去世(多图) (113,658次)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19.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111,114次)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20.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105,236次)

欠扁!江泽民绝不做李鸿章第二(多图)
21. 欠扁!江泽民绝不做李鸿章第二(多图) (105,001次)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22.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104,411次)

把锅砸了!一个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编为经济“特使”(多图)
23. 把锅砸了!一个好端端女孩被中共收编为经济“特使”(多图) (98,314次)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24.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94,623次)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25.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93,160次)

64年!7常委哭丧脸 天安门吊唁十一(多图)
26. 64年!7常委哭丧脸 天安门吊唁十一(多图) (86,048次)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27.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28.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85,339次)

十一趣闻!天安门垃圾 党就不让你看(多图)
29. 十一趣闻!天安门垃圾 党就不让你看(多图) (84,139次)

美科学家被外星人选中 经历难忘奇遇(多图)
30. 美科学家被外星人选中 经历难忘奇遇(多图) (83,664次)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31.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83,251次)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32.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83,041次)

新华网:金正恩笑了!没人搔胳肢窝(多图)
33. 新华网:金正恩笑了!没人搔胳肢窝(多图) (82,548次)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34.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80,167次)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泽民一样犯二晕菜(多图)
35.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泽民一样犯二晕菜(多图) (78,0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