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專題:臺灣遇到世界政壇新品種
 



靈活腦筋的柯P善用年輕人與新科技投入市長選戰,壓低競選經費,仍舊獲得亮麗的宣傳效果。

【人民報消息】以「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爲選戰主軸的無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除了推出「臺北調」專輯競選歌曲外,「野生官網」計劃同樣也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柯P野生官網」設計師吳逸文說,就因爲自己不希望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獲勝才支持柯文哲的。直到與柯文哲接觸之後,他才看到自己原來的腦筋有多呆滯。

吳逸文在「批踢踢」貼文說,這個過程也是改變他自己的過程。他原本並不是那麼支持柯文哲,就因爲「更不希望連勝文能夠當上臺灣首都市長」才進入「柯文哲野生官網 unlimited」 計劃、以及實體的設計工作營。

柯文哲在剛開始參選時,應對媒體時呈現的缺點,冒犯到很多朋友的神經…,大家不是搖頭、就是嘆氣,連吳逸文與朋友喝酒時,都吐了幾句。但是,身爲野生官網提案、策劃、與柯文哲辦公室合作執行,吳逸文有幾次機會親眼看到柯文哲是怎麼樣的人,才發現不是柯文哲有問題,而是自己的頭腦太呆板。

吳逸文談與柯文哲的第一次接觸

第一次見到柯文哲本人,是跟臺北調評審團一起吃飯,時間很長,但柯文哲私底下的話不多,大部分時間都在聽專業人士的意見,跟電視媒體上講話誇張、突出的調性,呈現非常大的對比。

飯後,餐廳中有幾臺射飛鏢的遊戲機,董事長樂團的大鈞便帶柯文哲玩一輪。我在旁觀察,大鈞開始跟柯文哲講解遊戲規則,我想「嗯…也是要體驗一般市民的娛樂沒錯,但柯文哲可能理解後,禮貌性地小試兩三次,就回去洗洗睡了吧?」

沒想到柯文哲不但很專心聆聽規則,而且運氣還不錯,分數一直領先大鈞,大鈞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敗柯文哲。結束後,柯文哲還繼續詢問不清楚的部分。

我在旁看,腦子充滿了問號,眼前這個已習慣日理萬機的人,竟然沒有以前那些政治人物隨便「沾沾醬油」(走過場)的味道,他會怎麼處理市政啊!?

想了半天,才發現原來有刻板印象的是我。

這大概就是我對柯文哲的第一個印象:耐心。

吳逸文談與柯P的第二次會面印象深刻

第二次見到柯文哲,是在野生官網的設計工作營。有參加這個工作營的人都知道,柯文哲當天的演說很精采。重點包含:任內市府所有的資料開放上網,從大量製造到羣衆製造。給網路科技圈印象更深刻的還有:政府就是要方便人民、資料不要怕別人拿去利用,資料不能只有給人看的,還要 machine readable(用機器讀給人聽)、我就是政治創投…這些話,他是花多久時間理解,並上臺演講的呢?是不是靠幕僚擬草稿,照本宣科?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不是。

柯文哲上講臺之前,我們在隔壁的小房間,先跟柯文哲大致介紹這個專案的起因、目標,還有介紹各位投稿的野生官網作品。途中,柯文哲很驚訝現在的電腦可以做到TTS(簡單講就是電腦可以念字),也許是醫生對於無障礙比較能夠體會,馬上舉一反三問我們:「政府網站有沒有應用這類技術?」「這樣看不到的人(視障者)也能聽到政府網站公告了?」對於此應用的想像非常快且正確。

再來,他提到開放政府資料這個概念,柯問我們:「政府不是有做嗎,爲什麼還要做?」我跟他說:「對,政府認爲他有開放,但你真的去要這些資料,多數都要經過繁雜的申請、且在利用上也有很大限制…而且某些資料是書面或掃描,沒有開放RAW DATA(原始數據)的意識」柯聽了頻頻點頭,我們再順便舉例那些使用臺北公車資料的 app 被強制下架的故事。我最後補充:「政府擁有的東西,應該是人民的財產,應該要能夠更理所當然的開放才對。」說到這,柯文哲突然莫名其妙地就站起來說:「好了!」然後完全沒有猶豫的走進會場,上臺拿了麥克風,公開說出那些重點,然後全場轟動鼓掌。

我震驚了、現場的所有工作人員也是。大家都覺得,爲什麼一個想成爲「政治人物」的人,理解科技的速度,並且深入應用方式的思考,會在10分鐘內搞定?如此快速?

回想我自己在理解 Open Data(開放資料) 的過程,也花了不少時間。他真的理解了嗎?但又回去檢視柯文哲提出的那幾個重點,沒有完全理解是講不出來的。

我理解了,柯文哲就是個正常人

經過這兩次的會面,我理解了,柯文哲是一個進步速度很快的正常人,總歸來說有這些特質:會犯錯、不掩飾、耐心的、誠實的、願意去理解、有思考、速度快、有中心思想、想要找出問題核心。

想想這些點,你會覺得我很誇獎他嗎?這不就是一個「正常人」該有的東西嗎?我們覺得這些特色不錯,可能是以前看太多不正常的政治人物卻習以爲常,才覺得柯文哲很厲害。

這些都讓我回想起柯文哲之前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因爲講實話而成爲英雄,換句話說是整個社會都在說謊。」

名言佳句可以靠文膽、幕僚擬稿,人人會講,到最後平時的作風才是重點。若我們撇開這些名言、文宣、新聞報導,親自去看這些候選人,從過去到現在的實際作爲,會不會跟他說的一致?

所以,我從原本不支持、不看好,變成支持柯文哲。

我還覺得,我們也不需要媒體塑造出來的那些所謂的「明君、聖賢」,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就好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14/606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1. 還原歷史 貼身內勤講述朝夕相處的林彪(下)(多圖) (340,462次)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2. 一首現代神曲!預言近期中國改朝換代(多圖/視頻) (312,217次)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3. 65年來 世界首次聽到中國高層這樣演講(多圖) (298,234次)

絕了!江帶
4. 絕了!江帶"婊子陳"殺胡 送命的是海軍司令(多圖) (284,788次)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5. 陳希同遭江陷害 習近平打虎決不手軟(多圖) (273,707次)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6. 習近平站在王岐山一邊,劉雲山發狂(圖) (268,258次)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7. 天助習近平 臺海一盤棋 馬總統須下臺(多圖) (263,502次)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8. My God!這個震撼美景不是爲人準備的(多圖) (258,079次)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9. 神祕巨響同時震徹英美 人全老實了(圖/視頻) (257,915次)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10. 劉長樂有追隨海軍司令張定發的意思(多圖) (256,222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11.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3) (多圖) (252,483次)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12. 宛若外星空間!這些洞穴爲何美到極致(2) (多圖) (242,958次)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13. 想不到劉雲山讓這個小笑話成了真(圖) (235,344次)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14. 小笑話:習近平讓王岐山先把這解決了(圖) (229,204次)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15. 急診室醫生當選臺北市長的核心祕訣(圖) (218,382次)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6. 神速出來的神曲 四小夥受訪成了紅人(圖/視頻) (190,522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現象」入木三分(圖) (177,859次)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8. 柯p當選感言:改變成真,向偉大的市民致敬!(圖) (158,135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9.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7,987次)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20. 柯文哲在臺大醫院感人小故事(圖) (151,661次)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21. 我們只需要一個正常人來當臺北市長(圖) (151,350次)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22. 學者與前黨主席看柯文哲(圖) (150,476次)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23. 刺殺習!江父子指示劉長樂提供路線圖(多圖) (150,347次)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24. 「颱風比較可怕?還是柯文哲比較可怕?」(圖) (150,282次)

我被柯P
25. 我被柯P"電到"的一句話(圖) (148,812次)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26. 習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澤民(圖) (146,547次)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27. 笑歪!宋祖英從母老虎變成顫顫雞(多圖) (145,862次)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28. 柯文哲鐵面無私 拒絕走後門(圖) (145,041次)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29.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選臺北市長(圖) (144,264次)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30. 姚立明出任柯營競選總幹事的始末(圖) (144,178次)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31. 劉雲山下令這文章一登再登的詭異原因(圖) (139,521次)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32. 江系沒人了,僱用的飯桶讓江恨的牙根癢癢(多圖) (127,239次)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33. 一個巴西預言驚醒炎黃子孫(圖) (124,506次)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34. 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 嚇壞普京和漢奸江(圖) (122,208次)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35. 這個新華網頭版頭條居然失蹤了(圖) (120,68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