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護民囚己的陽城(圖)
 



爲了減少州內百姓的苛捐雜稅,在朝廷年度考評地方官政績時,陽城主動在「考官表」上寫道:「撫字心勞,追科政拙,考下下。」

【人民報消息】陽城,字亢宗,唐代定州北平(今河北滿城)人。幼時即好學,爲人謙恭豪俠,因德行隆高而在諸州聞名。不久,由於陜州觀察使李泌等人的薦舉,赴京城任相。後因與狂放不羈的薛約交好,被貶爲道州刺史。

陽城到道州上任後,以治家的方式治理該州事務。他爲官廉潔,賞罰分明,絕不循私。朝廷每月所給俸祿,他僅取夠維持生活開支的一部份,其餘的都存入官府,以作公用。本人生活非常節儉,清貧。另外,他每天令僕人做二斛米的飯,熬一大鍋魚,放置路中,與民共食。

提建言 廢除矮男貢品

道州人身材矮小,侏儒居多。前任官員每年把矮男作爲當地「特產」,貢奉朝廷。這些矮男自然是貧苦人家的子弟,一旦成爲貢品,則淪爲供皇室及達官貴人役使、戲弄的「矮奴」,即喪失人身自由的奴隸。

陽城得知這種情況後非常憤恨,於是,他上書皇帝,請求廢除這種使百姓妻離子散的貢奉,唐德宗卻幾次派遣使者繼續前來徵調。

陽城又上書皇帝,他在奉書中指出「州民盡短,若以貢,不知何者可供」。由於陽城的據理力爭,終於迫使德宗放棄這項貢品。

陽城不計個人得失,爲百姓消除弊害,也就是爲國家興利除弊之舉,實在是德政一件。當地人民對陽城感恩戴德,從此,生了孩子都以陽城的姓,給孩子起名。

護民囚己 政績受肯定

很多地方官員宣揚自己的政績,以求得升遷,爲此費盡其能取悅朝廷或朝廷官員,而陽城則不然。爲減少州內百姓的苛捐雜稅,在朝廷年度考評地方官政績時,陽城主動在「考官表」上寫道:「撫字心勞,追科政拙,考下下。」不爲博得朝廷歡心而褒揚自己的政績,只求使百姓少納苛捐雜稅,自述政績爲「下下」。

由於陽城的保民措施,多次使道州的賦稅不及時繳納,引起觀察使的不滿。觀察使(官職名)多次指責陽城,陽城卻依舊我行我素,對此置之不理。觀察使無奈,只得派遣府判官來道州催逼賦稅。

陽城得知消息後,只派小吏去迎接判官,使得判官非常生氣,喝問小吏:「陽城爲何不來迎接?」

小吏回答:「陽大人因上交租賦措施不得力,覺得無顏面對判官,已經自囚於獄中,等候判官發落。」

判官聽後大驚,查得他「護民囚己」的實情後,急忙親自到獄中爲陽城鬆綁,加以撫慰。這樣一來,催徵租賦之事就不了了之了。

唐德宗時期,雖不屬於亂世背義之時,卻也因朝政衰落而吏治難行,陽城在道州清正廉潔,安民保民,得到時人的嘉許。

唐順宗繼位後,得知他推行吏治的政績,便派人召他回京城任職。此時,得知陽城已故去,順宗欷歔再三。爲感念他治民如治家的功績,追封他爲左散騎常侍,並賜給他的家人錢二十萬,以褒揚他的政績。

(參考資料:《唐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14/750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內部講話」 全文 內容令人不寒而慄(多圖)
1. 「習近平內部講話」 全文 內容令人不寒而慄(多圖) (338,336次)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74,396次)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3.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232,268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4.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188,047次)

小笑話:御醫,請解決江泡妞兒的這個憂愁(圖)
5. 小笑話:御醫,請解決江泡妞兒的這個憂愁(圖) (180,752次)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6.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7.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179,289次)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8.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178,309次)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9.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172,925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10.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167,450次)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1.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65,037次)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2.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42,128次)

13. "潑墨女"董瑤瓊父親獄中突然死亡 全身有傷(圖) (135,907次)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4.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35,727次)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5.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35,576次)

3萬年前人類居然能實施精湛截肢手術(圖)
16. 3萬年前人類居然能實施精湛截肢手術(圖) (133,444次)

羅馬教廷祕而不宣的第三個預言(圖)
17. 羅馬教廷祕而不宣的第三個預言(圖) (124,586次)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8.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15,724次)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9.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14,720次)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20.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110,410次)

武漢紡織大學停電 學生維權被威脅(圖)
21. 武漢紡織大學停電 學生維權被威脅(圖) (104,423次)

酷吏傅政華剛判死緩 律師周世鋒出獄(圖)
22. 酷吏傅政華剛判死緩 律師周世鋒出獄(圖) (104,264次)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23.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103,194次)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24.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101,407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25.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101,338次)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26.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99,889次)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27.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28.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99,590次)

29. "地方不解決找中央"一句話 獲刑34個月(圖) (98,831次)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30.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98,722次)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31.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98,479次)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32.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98,023次)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33.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97,310次)

抗戰期間 中共爲他們辦統戰報紙(圖)
34. 抗戰期間 中共爲他們辦統戰報紙(圖) (88,706次)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講全文(圖)
35.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講全文(圖) (82,5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