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陳奕迅澳門演唱會被要求講普通話引發網上爭議
 
香港歌手陳奕迅(網絡截圖)

【人民報消息】香港歌手陳奕迅在澳門舉行演唱會期間,有臺下觀衆要求"講普通話",陳奕迅的回應成爲網上熱點,也引發爭議。支持者認爲陳奕迅在澳門講粵語,是理所當然,但也有人認爲陳奕迅不說普通話,是瞧不起中國人和不愛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歌手陳奕迅上週五(10月13日)起在澳門連開六場演唱會,一場與臺下互動的視頻,成爲中國各大社交平臺熱門話題。網上廣爲轉發的視頻,是陳奕迅在臺上講粵語時,臺下突然有人連續大喊"講國語"、"講普通話",打斷他的發言。陳奕迅當時沉默3秒後,以英文回應,說他會用他喜歡的方式和語言說話。接着他再用普通話說,觀衆要有禮貌。

陳奕迅:「你可以說'麻煩你說國語'會比較好聽一點,而不是你(喊)『講國語』。我不是不會講國語,我可以講國語,我講得很流利都可以。你可以要求,可以說'請''麻煩你'。」陳奕迅最後說:「你聽不明白就算了吧!"

陳奕迅在之後的演唱會,以粵語,英語和普通話三語並用,但不能爲聲討潮降溫。有批評說他以英語和粵語回應講普通話的要求,是瞧不起中國人,又說,澳門是中國的,應該要說普通話,不講普通話就是不愛國。不過,也有博主表示,不應該太上綱上線。

博主"阿臻雜談":"說陳奕迅不說國語不愛國,這種情況在我們國內的網絡上非常的普遍。任何事情都能傷害到他們的感情,什麼事情都能被他們迅速的上綱上線。你歧視全世界,到處去肆意攻擊別人,然後,天天你的玻璃心不行、不行的啊,別人任何一句話都會傷害到你的感情,誰都不能說一句你不高興的話,那就是中國式的巨嬰,現在滿天滿地滿世界的搞事情。"

批評聲音中,因有說粵語不是中國語言的言論,引發廣東地區網民和博主的不滿,不少廣東話博主拍視頻和改編歌曲,嘲諷"講普通話"觀衆不禮貌,有博主把事件與中港矛盾連結。

博主"萌叔小號":"我們需要民族自信,但如果是現在這種事事都以自我爲中心,受不得一丁點與自己的差異就玻璃心碎的民族自信,這恰恰是一種極度自卑,甚至是愚蠢的表現,還會被人輕而易舉地利用。香港迴歸已經26年,中間各種外部勢力,從來沒有停止過製造內部矛盾,事情發展到現在這個地步,到底誰才是外部勢力的幫兇。"

評論:愛國標準隨意 藝人稍走偏便成爲攻擊目標

關注事件的時事評論員曾志豪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中國人以展示五星旗和唱國歌作爲顯示民族自信的表現,使一些人把說普通話,視爲別人尊重中國人與否的指標,例如小紅書近期也有不少港人不講普通話的批評內容。這次事件不僅再度引爆積累已久的中港矛盾,也顯示愛國的定義沒有統一標準。

曾志豪:"在中國大陸,愛國的定義就是隨他去定的,在那個演唱會,對那些小粉紅來說,愛國的表現就說我要你講普通話,你就要講,你不講就不愛國。陳奕迅在新疆棉事件,好像立了一個大功勞,但如果你在下一個愛國的行動,沒有趕上去的話,你很快就會變成一個滾出去的港獨,其他的藝人應該有這種覺悟,就是每天每一分鐘,你都要站好隊,只要有一次站偏隊的話,你的新疆棉的功勞就會被忘掉了。"

楊海英:中國以普通話爲主的"大一統"政策 製造不同民族間的內部矛盾

日本靜崗大學教授楊海英表示,之前已發生蒙古、維吾爾和藏族被強迫說普通話,這次粵語再成爲被針對的對象,反映中國的大一統政策,製造不同的社會內部矛盾的問題。

楊海英:"全國14億人口必須是說一樣的話,穿一樣的衣服,腦子裏面只有一種思想,這樣的話,文化的多樣性和語言的多樣性,都會被抹煞掉。這個事情正好反映了大一統的思想是中國各種社會矛盾、政治矛盾和不穩定最大的原因。"

評論:內外形勢存在不穩因素 暫不啓動批鬥機器以免影響內部穩定

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粵語和普通話的矛盾一直在中國存在,這次陳奕迅事件,網民意見有分歧,可能與中共近期的大外宣,主要集中在討論以哈問題,不想在內外均有不穩因素時,多開一條戰線。

桑普:"經濟下滑、失業率提升,中國現在的民情是非常的躁動,這次的情況是雙刃劍,牽啓這個仇恨可能會有反效果,最後會撞牆,中共會煽動起這種文宣式和批鬥式的批鬥時候,會有選擇性,會選擇時間和對象,陳奕迅剛剛好卡在這個時間。"

桑普相信,事件不會改變中共要求香港和臺灣藝人要絕對政治正確的態度。 △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7/7820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27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7.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1.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2.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899次)

13.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4.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5.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6.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1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0.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69次)

21.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53次)

22.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3.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4.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5.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6.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7.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8.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3次)

29.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30.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31. 夜話中南海: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吳小暉下狠手? (72,715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2.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33. 普京被通緝後第二度與習近平握手 (72,528次)

34. 中共官員罕見透露 「一帶一路」已名存實亡 (72,050次)

35. 獨裁與惡政的螺旋效應:再談「斯大林邏輯」 (71,71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