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天網恢恢 疏而不失(圖)
 
唐太宗反躬內省,先罪己以明其志,以百姓安居樂業為念。(合成圖)

【人民報消息】中國古人講天人合一,天象的變化對應人世的興衰。是故歷朝歷代都有史官於史書中專列一章,詳述當朝各種天象變化與人世間對應的事例,以警世人,順從天理,擇善而從;從而促使君王敬天知命,造福百姓。以下摘錄《二十四史》中三則嘉言。

應之以德,則休祥臻;酬之以怠,則咎徵作。

譯文:以德行回應上天,則美善吉祥會降臨;以輕慢回應上天,則災禍的徵兆就會出現。

此句嘉言出自於《晉書.列傳第四十二.郭璞》,郭璞是兩晉時代最著名的方術士,他認為統治者是代天而牧(牧養萬民),要注意大自然所表現出來的「上天的意志」。天道和世道遙相呼應,世道須配合天道,否則就會無序。

古代有德行的君主,都敬畏上天的警誡。對百姓施以恩德,則天地萬物諧和;若對上天的徵兆置若罔聞、一意孤行,則上有上天懲罰,下有臣民怨怒。

唐貞觀二年六月,京師長安及附近地方大旱,蝗蟲成災,吞噬百姓的莊稼,甚至在御花園中都能看到飛來的蝗蟲。

有一天,唐太宗(李世民)在花園中拾起蝗蟲,對著牠們鄭重說道:「糧食是百姓們賴以生活的根本,你們卻把糧食吃了,這是在禍害我的百姓啊。縱然是因為百姓們有過錯,上天降下你們以示懲誡,但那也是因為我這個做天子的沒有盡到責任,罪不在百姓啊。你們如果真正通靈的話,就應該把災禍降到我的身上,而不要去禍害我的百姓。」

太宗為民請命的行為感動了上天,不久之後,蝗災果然就漸漸消去。也是從這一年起,太宗在位的數十年裡,蝗蟲不再為害。

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譯文: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任何壞人。

孔子周遊列國來到衛國時,衛國執政大夫王孫賈拜孔子為師。有一次他問孔子:「與其討好奧神,還不如討好竈神。您認為這句話說得怎麼樣呢?」

王孫賈用「奧神」,喻指近臣;用「竈神」喻指執政者。他說這句話是想告訴孔子,與其等待君主來任用,還不如先通過他以求得朝廷的任用。講得更明白一些,王孫賈希望孔子求媚於自己,因為自己才是掌握衛國大權的人。

孔子一聽便明白王孫賈的居心,孔子回答:「不然!獲罪於天,無所禱也。」意思是如果做了違背天理的事情,得罪了天,不管你再怎麼樣向上天祈禱都沒有用了。孔子認為不可做出非分之求的舉止,不然造下的惡果必會遭到上天的譴責。人們千萬不要以身試法,自取滅亡。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譯文:不要認為壞事很小就去做,不要認為好事很小就不去做。

宋朝的趙康靖(字叔平)是位非常有道德學問的人,他很重視純淨心意,摒除惡念,並且努力按照先聖前賢的教導去學習、去做人。他為了檢驗自己的善惡之心,曾經用一個瓶子來投放黑豆、白豆,若是起了一個善的念頭,就把一顆白豆投入瓶子裡;若是起了一個惡的念頭,就把一顆黑豆投入瓶子裡。

開始時,投入瓶裡的黑豆很多,他就思過、痛悔。後來,黑豆便漸漸地減少,白豆漸漸地增多。久而久之,正心克己,善念常在。最後,進入「不思善、不思惡」、心無雜唸的境界,連瓶子和豆子也丟棄不用了。

在古代,「慎獨」是一種修行方法,因為深信善惡因果之理,所以時刻檢視自己的行動、念頭,即使無人在場也不允許有任何惡的念頭萌發,使自己能有高尚的道德品質。

但有的人不信因果,認為自己幹壞事沒人看見就沒人知道。其實,一切都逃不出天理的安排,報應只在早晚。

明朝的焦俊明,年輕時就考取了功名,但是一直都沒有得到升遷,於是他常常因為自己仕途坎坷而埋怨上天,還寫了篇疏文向上天質問。

就在他質問上蒼的那天黃昏,有一幅素書(白絹上寫的文字)忽然從上空掉落在他擺香爐的桌面。他仔細一看,素書上的字都不認識,也就看不懂其中的意思,他想可能是天庭的文字。

他聽說何仙姑有道行,就前往請問。何仙姑看了素書,但對其中的內容卻閉口不說。焦俊明苦苦哀求,何仙姑才向他說:「你接受過五兩黃金的賄賂,折去十年的壽命;你枉殺了一條人命,死後必定會受到處分。你有沒有犯過這些錯誤呢?」

經何仙姑這麼一問,焦俊明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不久便得急病而亡。

原來,焦俊明考取功名當官以後,便貪污受賄,做壞事,殺好人,不僅折壽十年,而且死後還要下地獄受懲罰。他不捫心自問、自責,妄想繼續步步高昇,還厚顏質問上蒼。(參考資料:明代《集福消災之道》)△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0/7814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薄熙來不敢惹的人 習近平動了 (114,358次)

5.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7.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俞正聲親哥棄共投美 鄧小平怒下追殺令
8. 俞正聲親哥棄共投美 鄧小平怒下追殺令 (102,977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9.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10.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鐵板圖》預言習近平的生死 關鍵要看這個字(多圖)
11. 《鐵板圖》預言習近平的生死 關鍵要看這個字(多圖) (87,875次)

12.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3. 習近平的神祕疾病與中南海「御醫」(圖) (87,211次)

14.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5.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6.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血洗「帶弓軍人」 習近平「著魔」
17. 血洗「帶弓軍人」 習近平「著魔」 (82,843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9.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0.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21.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22.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3.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4.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5.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6.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7.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8. 習近平嗜飲茅臺 李強拍馬(圖) (74,410次)

29.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30.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1.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2.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3. 勁爆!中國新生代用這種方法公開「辱包」 (71,451次)

34.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35.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70,07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