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以色列哈馬斯衝突,中國社媒上為何反猶太情緒高漲?
 
【人民報消息】 自從哈馬斯10月7日突然對以色列展開攻擊以來,中國網路上的反猶太情緒高漲。大批網民批評主要由猶太民族組成的以色列遭到攻擊是咎由自取。有些人甚至感概納粹德國領袖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當時沒能將猶太人消滅乾淨。分析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中國人所獲得的有關哈馬斯和以色列的資訊不對稱所造成的。

以色列在遭到攻擊後星期日正式向哈馬斯宣戰,截至發稿,雙方已經有超過1,600人死亡。中共外交部週日(10月8日)表示「深表關切」這次的衝突,呼籲各方冷靜剋制,立即停火,同時重申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會晤後,中共追加措辭,表示「反對並譴責傷害平民的行為」。不過,中共一直沒有譴責哈馬斯。

與官方的「猶大琵琶」不同,在中國社羣媒體上,大量評論人士和網友選擇明確站在哈馬斯一方,呼應哈馬斯的說法,譴責以色列。

中國網友呼應哈馬斯

著名民族主義部落客「子午俠士」在一篇微博帖文中寫道:「過去德國納粹不讓你們活,如今你不讓巴勒斯坦人活,這個世界,誰也別把誰逼到死角,否則,就是給自己挖墓。」

哈馬斯領導人穆罕默德·德伊夫(Mohammed Deif)先前表示,發動這次攻擊的原因包括以色列過去一年來對約旦河西岸地區發起的攻擊、以巴在敏感的阿克薩清真寺上存在的爭議以及以色列的猶太人在有爭議領土上定居點不斷擴張等問題。

微博部落客「貼小君」在貼出了幾段收到以色列軍事攻擊後倖存的兒童的視頻,並為哈馬斯的攻擊辯護:「戰爭過早在巴勒斯坦孩子心中種下了仇恨的種子」

哈馬斯是個成立於1980年代的巴勒斯坦伊斯蘭遜尼派組織,擁有自己的軍事力量,是巴勒斯坦領土上兩大政黨之一,2006年選舉勝利後接管了加薩地帶的領導權。哈馬斯在歷史上多次對以色列的平民與軍事目標發動攻擊。美國等西方國家將哈馬斯定調為恐怖組織。

攻擊猶太民族

中國網路上這一輪對以色列的批評除了集中在地緣政治領域外,也蔓延到了對猶太民族的攻擊。

「猶太人老是講二戰自己有多慘,歷史上自己有多慘,你別問為什麼,問就是種族歧視,問就是錢多遭憤世嫉俗,其實猶太人在二戰種族滅絕以前,在整個歐洲名聲都臭大街了,」 部落客「兔頭學姐張鐵根」寫道。

她稱猶太人遭遇的歧視和排擠是由於他們自己太愛金錢。「這種人在中國社會有個詞形容,叫做為富不仁、結黨營私,是要被抄家滅族的,」 她在這條收穫了超過2000點讚的帖文中寫道。

另一位部落客「神嘛事兒」也表示,猶太人應該反思對自己的迫害:「古代埃及法老、古羅馬的皇帝、中世紀的宗教教廷、納粹,為什麼這些都要跟猶太人過不去,按照我們現代的說法,為什麼每次掃黃都有你,另外猶太人應該解釋一下,為什麼有他們出現的地方總是可以看到成體系的納粹份子?」這則貼文收穫了超過5000點讚。

以色列官方表示一名在北京出生的以中混血女子在哈馬斯的攻擊中被綁架,目前下落不明。但在評論區,網友紛紛譴責以色列試圖透過該名女子的遭遇將中國拉入以哈紛爭當中。

「北京出生的以色列女孩,那麼她是以色列女孩?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一則評論寫道。

「以色列人的事別扯中國,我還記得被以色列打死那位中國維和人員呢,」 另一則評論說。

這則評論中的「中國維和人員」指的是中共軍人杜照宇。2006年的以色列-黎巴嫩戰爭期間,在中東任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軍事觀察員的他在一場以色列的空襲中被殺。杜照宇的經歷過去幾天在中國社媒上被廣泛分享。

以色列在中國社媒上的帳號遭到了網友的圍攻。在以色列駐廣州總領事館的一條有關哈馬斯攻擊的微博貼文下,按讚最高的一則留言寫道:「打倒猶太恐怖主義和以色列新納粹」。以色列駐華使館已經關閉或過濾了每一則貼文下的留言區。

除了指責猶太人外,一些網民也對納粹德國的領袖希特勒表達了讚揚,並惋惜他沒能完全消滅猶太人。

一位網友寫道:「還是怪小鬍子,當時燒光了不就沒這麼多事了」。「小鬍子」是許多網友給希特勒起的綽號。另一位網友寫道:「歷史終將為小鬍子洗去他不該承受的罪名,搞不好還能洗白。」

專家:猶太人在中國被誤讀

對於中國網路上的反猶太情緒,中以學術交流促進協會(Sino-Israel Global Network & Academic Leadership, SIGNAL)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魏凱麗(Carice Witte)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這來自對於現實的錯誤解讀。

「這是由於缺乏優質資訊的管道。我不會說在中國真的有反猶太主義或是對於以色列或猶太人的仇恨,」 她說。「這是洗腦的一種,這發生在你不知道到底在發生什麼的時候,你只被灌輸某一方的說法。這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中共近年來增加了與以色列的聯繫,特別是在包括軍事技術在內的科技交流和投資合作,但魏凱麗認為,在政治方面,自從1955年第一次亞非會議--萬隆會議以來,中共在所有國際社會場合百分之百反對以色列,連棄權票都不願投下。她甚至直言不諱地說,歷史證明,中共的中東政策其實上就是「在方便的時候出賣以色列」,目的是博取阿拉伯國家的支持。

中共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抵抗運動並承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巴勒斯坦國的國家之一。

中國網路上一直以來流傳著有關猶太人的陰謀論。這些陰謀論宣稱猶太人透過共濟會( Freemasonry)這樣的社團祕密掌控著美國政界商界乃至全世界。

中共官方媒體在過去也曾通報所謂的猶太人對美國不成比例的控制。《人民日報》主管的《中國經濟週刊》2012年在一篇報道中寫道:「根據美國媒體對美國各個領域的影響力進行排名,佔美國人口僅3%的猶太人操縱著美國70%以上的財富,在美國經濟、金融、政治、外交等方面有重大影響,是所有美國最強大的少數族裔。」一篇2009年《中國青年報》的文章也做出類似指稱,但沒有提供資料來源。

「我們不能把中國網路上的所有反猶太主義都歸咎於中(共)國政府,但政府推廣的刻板印象和錯誤敘事模式無疑對這樣的情緒有推波助瀾的作用,」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國、香港、臺灣研究主任王亞秋在電子郵件中告訴美國之音。

她指出,由於中共當局透過審查等多種發生限制民間的不同聲音,反對反猶主義的觀點很難流傳開。「就算在中國社會裡有人想要提出不同的觀點並駁斥仇恨的刻板印象,他們也很難做到,」 王亞秋認為。△(轉自美國之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1/781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薄熙來不敢惹的人 習近平動了 (114,358次)

5.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7.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8.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鐵板圖》預言習近平的生死 關鍵要看這個字(多圖)
10. 《鐵板圖》預言習近平的生死 關鍵要看這個字(多圖) (87,875次)

11.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2. 習近平的神祕疾病與中南海「御醫」(圖) (87,211次)

13.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4.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5.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6.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血洗「帶弓軍人」 習近平「著魔」
17. 血洗「帶弓軍人」 習近平「著魔」 (82,843次)

18.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9.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20.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1.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22.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23.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4.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5.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6.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7.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8.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9. 習近平嗜飲茅臺 李強拍馬(圖) (74,410次)

30.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31.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2.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3.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4. 勁爆!中國新生代用這種方法公開「辱包」 (71,451次)

35.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