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不要談政治!」中國留學生海外求學的障礙
 
林培瑞
 
【人民報消息】今年九月,把兒子送去上大學,跟他告別時,當父親的一陣心酸湧上來。回家後,隔天跟兒子通電話,我問各方面的狀況,也問到他對新同學的印象。他說偶然碰到了兩個剛從中國來的新生。兩位在美國祇有幾天,英文還行,但說了幾句讓我兒子吃驚的話。三、四個美國學生在一起,大家侃大山,說到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問題。

「不要談政治!」中國新生說,聲音很激動。

「怎麼?...」 美國同學有點莫名奇妙。

「這是大學!」第二個中國同學說。「要專心學業,不要談政治!」

我兒子問我怎麼回事?我說估計是這兩個中國同學離開中國以前,政治輔導老師跟他們說過,你們出國是為了學習,千萬不要碰政治。兩個年輕人遵命。機器般地遵命。

近十年來,我在加州大學教過一、兩百個中國來的本科生。有的念得挺好,但大部分面臨困難。障礙有幾種。英文不老練是個較大的障礙。環境不熟,日常生活裡也有些小障礙。但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障礙隱藏在學生的教育背景裡。因為我的課幾乎都是跟中國的歷史和文學有關,我看到這個障礙的機會特別多。下面用黑體字標題列出來主要的問題。

不知道自己國家的歷史

1950-53年共產黨在農村「土改」時,殺了兩百到五百萬(數字未定)的「地主」。1959-62年毛澤東推動大躍進的離奇農業主張引發了三千到四千萬(數字更不定)中國農民餓死。1966-69年的文化大革命裡又死了幾百萬,也摧毀了中國文化的幾個最基本價值。1989年在北京的市中心屠殺了要求民主的學生和老百姓。還有許許多多的其他的例子,但提不提無所謂,因為中國來的同學幾乎都沒聽過。

嚴重被扭曲的理解

我說「幾乎」沒聽過是因為有時候有模糊的印象,可是也包括嚴重被扭曲的理解。我記得前幾年一個很聰明的男學生,魯迅的小說能分析得很透徹,山西來的,父母都是幹部。有一天他到我的辦公室來,一對一很神祕地問我,「林老師,在六四,到底是士兵殺學生多還是學生殺士兵多?」他在山西聽說過這件事,但只知道有些暴徒殺了一些解放軍。他這樣的例子也不特殊。他的許多同學都知道「解放」(可是不知道殺了幾百萬人),知道有「大躍進」(可是不知道有大饑荒),等等。

把國內的政治習慣帶到國外

有一次,給兩百個人的大課演講的時候,我提到了中國歷代的農民起義(隋末,明末等)跟二十世紀的共產主意運動有相同之處。講完以後,有一位中國學生找我,說「林教授,您講這些是敏感問題!」口氣是告知式的:他以為教授可能不知道侵犯了敏感領域,應該告訴我。我回答他說我做教授的責任是盡量清楚地把真實的情況說出來。至於哪個人,哪個機構,哪個黨認為是「敏感」問題,那不能影響我說不說話。這位學生不服,換了一個更嚴肅的口氣,好像認為教授繼續說敏感話,教授就有問題了。

帶來「內外有別」的原則

中國學生到外國來,可是常常帶來「內外有別」的原則,很難把自己處於「在外」的位置。聽到外國人批評中國共產黨,馬上認為是等同於批評「中國」,而且批評中國等同於批評我,因為我是中國人。其實,這兩個「等同於」都站不住。外國人當然也包括那種愚昧的種族主義者,看見一個中國人認為,「哦,你是那個把芬太尼帶到我們這兒來的人!」但這種種族主義在美國校園裡少之又少。中國同學的腦子裡的那個公式—「中國人= 中國= 共產黨」- 的來源不是美國社會,而是中共的教育。(說來有趣,在這個公式的問題上,我們應該說中國共產黨與美國種族主義者是不約而同的盟友。)最近有一位中國朋友跟我提了個很有意思的問題:為什麼

美國的政界商界金融界與科技界有那麼多傑出的印度人,中國人卻不多?是印度人移民得更多?書念得更好?都不是。都差不多。我這位朋友,自己是個非常成功的中國移民,她認為這個問題與移民態度有關。印度人不帶來「內外有別」的鎖腦概念,願意與美國社會同化。我覺得她的分析有道理。

反正,中國學生帶著「中國人= 中國= 共產黨」的概念到加州來上我的課,給我一個相當難辦的問題。我要是遵守「說真話」的原則,當然不能不說中共的「壞話。」但這種話一說出口,一部分中國學生馬上的反應是「這個洋人老師看不起我。」我盡量說明我的態度不是看不起中國老百姓,更不是看不起班上的任何同學。相反,我的態度是同情共產黨的受害者。

但這條路不容易走。中共灌輸到學生腦中的「內外有別」概念是很牢固的。學生離開它有離羣的感覺,不安全的感覺。

前幾年我對一位資深中國教授解釋了我的困境,她馬上明白,也給我提了一個很好的建議。

「給他們聽一點中國人自己的聲音吧?」

「例如...?」我問。

「例如胡傑的電影『尋找林昭的靈魂』。這是一個十分動人的故事,裡頭的聲音百分之百是可信的,指控毛時代的中共很難找到更有力的材料。胡傑是中國人,拍攝的也都是中國人,和你們洋人毫無關係。」

「但還是個洋人選擇的,」我說。

「不,是我選擇的。你這個洋人是聽我的,」這位教授笑著說,接下來又說,「你不必要求學生表示同意。你給他們看就夠了。我想他們會心裡有數。

第二年我給學生看了「尋找林昭的靈魂」。看完以後我沒有要求他們「表態」。讓他們離開自己想自己的。但我免不了又想:要是在加州開印度史的課,印度學生來念,老師需不需要那麼提心吊膽,拐彎抹角地對付「敏感」問題?印度學生在美國念書培養獨立思考有優勢嗎?多大的?△(轉自美國之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2/7812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薄熙來不敢惹的人 習近平動了 (114,358次)

5.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7.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8.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10.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1. 習近平的神祕疾病與中南海「御醫」(圖) (87,211次)

12.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3.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4.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8.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9.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20.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21.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2.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3.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4.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5.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6.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7. 習近平嗜飲茅臺 李強拍馬(圖) (74,410次)

28.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9.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30.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31.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2.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3. 勁爆!中國新生代用這種方法公開「辱包」 (71,451次)

34.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35.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70,07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