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天网恢恢 疏而不失(图)
 
唐太宗反躬内省,先罪己以明其志,以百姓安居乐业为念。(合成图)

【人民报消息】中国古人讲天人合一,天象的变化对应人世的兴衰。是故历朝历代都有史官于史书中专列一章,详述当朝各种天象变化与人世间对应的事例,以警世人,顺从天理,择善而从;从而促使君王敬天知命,造福百姓。以下摘录《二十四史》中三则嘉言。

应之以德,则休祥臻;酬之以怠,则咎征作。

译文:以德行回应上天,则美善吉祥会降临;以轻慢回应上天,则灾祸的征兆就会出现。

此句嘉言出自于《晋书.列传第四十二.郭璞》,郭璞是两晋时代最著名的方术士,他认为统治者是代天而牧(牧养万民),要注意大自然所表现出来的「上天的意志」。天道和世道遥相呼应,世道须配合天道,否则就会无序。

古代有德行的君主,都敬畏上天的警诫。对百姓施以恩德,则天地万物谐和;若对上天的征兆置若罔闻、一意孤行,则上有上天惩罚,下有臣民怨怒。

唐贞观二年六月,京师长安及附近地方大旱,蝗虫成灾,吞噬百姓的庄稼,甚至在御花园中都能看到飞来的蝗虫。

有一天,唐太宗(李世民)在花园中拾起蝗虫,对著牠们郑重说道:「粮食是百姓们赖以生活的根本,你们却把粮食吃了,这是在祸害我的百姓啊。纵然是因为百姓们有过错,上天降下你们以示惩诫,但那也是因为我这个做天子的没有尽到责任,罪不在百姓啊。你们如果真正通灵的话,就应该把灾祸降到我的身上,而不要去祸害我的百姓。」

太宗为民请命的行为感动了上天,不久之后,蝗灾果然就渐渐消去。也是从这一年起,太宗在位的数十年里,蝗虫不再为害。

天网恢恢,疏而不失。

译文:天道公平,作恶就要受惩罚,它看起来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终不会放过任何坏人。

孔子周游列国来到卫国时,卫国执政大夫王孙贾拜孔子为师。有一次他问孔子:「与其讨好奥神,还不如讨好灶神。您认为这句话说得怎么样呢?」

王孙贾用「奥神」,喻指近臣;用「灶神」喻指执政者。他说这句话是想告诉孔子,与其等待君主来任用,还不如先通过他以求得朝廷的任用。讲得更明白一些,王孙贾希望孔子求媚于自己,因为自己才是掌握卫国大权的人。

孔子一听便明白王孙贾的居心,孔子回答:「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意思是如果做了违背天理的事情,得罪了天,不管你再怎么样向上天祈祷都没有用了。孔子认为不可做出非分之求的举止,不然造下的恶果必会遭到上天的谴责。人们千万不要以身试法,自取灭亡。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译文:不要认为坏事很小就去做,不要认为好事很小就不去做。

宋朝的赵康靖(字叔平)是位非常有道德学问的人,他很重视纯净心意,摒除恶念,并且努力按照先圣前贤的教导去学习、去做人。他为了检验自己的善恶之心,曾经用一个瓶子来投放黑豆、白豆,若是起了一个善的念头,就把一颗白豆投入瓶子里;若是起了一个恶的念头,就把一颗黑豆投入瓶子里。

开始时,投入瓶里的黑豆很多,他就思过、痛悔。后来,黑豆便渐渐地减少,白豆渐渐地增多。久而久之,正心克己,善念常在。最后,进入「不思善、不思恶」、心无杂念的境界,连瓶子和豆子也丢弃不用了。

在古代,「慎独」是一种修行方法,因为深信善恶因果之理,所以时刻检视自己的行动、念头,即使无人在场也不允许有任何恶的念头萌发,使自己能有高尚的道德品质。

但有的人不信因果,认为自己干坏事没人看见就没人知道。其实,一切都逃不出天理的安排,报应只在早晚。

明朝的焦俊明,年轻时就考取了功名,但是一直都没有得到升迁,于是他常常因为自己仕途坎坷而埋怨上天,还写了篇疏文向上天质问。

就在他质问上苍的那天黄昏,有一幅素书(白绢上写的文字)忽然从上空掉落在他摆香炉的桌面。他仔细一看,素书上的字都不认识,也就看不懂其中的意思,他想可能是天庭的文字。

他听说何仙姑有道行,就前往请问。何仙姑看了素书,但对其中的内容却闭口不说。焦俊明苦苦哀求,何仙姑才向他说:「你接受过五两黄金的贿赂,折去十年的寿命;你枉杀了一条人命,死后必定会受到处分。你有没有犯过这些错误呢?」

经何仙姑这么一问,焦俊明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不久便得急病而亡。

原来,焦俊明考取功名当官以后,便贪污受贿,做坏事,杀好人,不仅折寿十年,而且死后还要下地狱受惩罚。他不扪心自问、自责,妄想继续步步高升,还厚颜质问上苍。(参考资料:明代《集福消灾之道》)△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0/7814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47次)

2. 试解赊刀人对习近平的预言 (128,370次)

3.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4次)

4. 薄熙来不敢惹的人 习近平动了 (114,358次)

5.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4次)

7.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1次)

俞正声亲哥弃共投美 邓小平怒下追杀令
8. 俞正声亲哥弃共投美 邓小平怒下追杀令 (102,977次)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9.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101,46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10.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5次)

《铁板图》预言习近平的生死 关键要看这个字(多图)
11. 《铁板图》预言习近平的生死 关键要看这个字(多图) (87,875次)

12.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7次)

13. 习近平的神秘疾病与中南海「御医」(图) (87,211次)

14.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4次)

15.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16.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56次)

血洗「带弓军人」 习近平「著魔」
17. 血洗「带弓军人」 习近平「著魔」 (82,843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8.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7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9.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68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20.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58次)

21.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09次)

22.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3.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4.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7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5.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1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6.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5次)

27. 习近平全面清洗太子党 曾庆红背后发难(图) (75,344次)

28. 习近平嗜饮茅台 李强拍马(图) (74,410次)

29.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4次)

30.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1.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32.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72,031次)

33. 劲爆!中国新生代用这种方法公开“辱包” (71,451次)

34. 花大钱请来一堆叫花子 中共国国际地位一览无余 (70,699次)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35.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70,07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