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沧州银行储户恐慌性挤兑 恒大效应刚开始
 
蔡慎坤
 
【人民报消息】恒大集团许家印被抓引发的一连串反应只是刚开始,一份「恒大所欠银行贷款明细清单」就导致河北沧州银行储户恐慌性挤兑,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信心,是储户 的信任,一旦失去信心和信任,出现恐慌性挤兑,规模再大的金融机构恐怕也难以支撑下去,更何况沧州银行这种规律不大问题不少的地方性商业银行。 网路上流传的多个影片显示,沧州银行多家营业据点挤满了人,储户们排著长龙等待领钱。 官方为了防止储户挤兑,网路转帐一度被叫停。

网传的「恒大所欠银行贷款明细列表」中,沧州银行排名第16位,涉及恒大集团欠款金额高达34亿元,而恒大集团负债高达2.38万亿元,早已资不抵债。 沧州银行紧急澄清恒大的欠款金额是3.46亿元,并非网传的34亿元。 沧州金融管理部门也即时发布联合公告,要求民众「不信谣,不传谣」。 但类似的辟谣公告并不能阻止疯狂的挤兑潮。 有媒体报导称,警方「已开始陆续拘留谣言散布者,截止到10日凌晨3点,拘留了不少人。」抓人实际上影响更恶劣,对市场的冲击力更强烈,对储户的心理 阴影更深刻。

沧州银行是1998年在13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重组设立,下辖沧州域内28家县域支行和23家市区支行,陆续设立了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秦皇岛、衡水、石家庄、 河北雄安9家域外分行及所辖64家分行。 今年7月,该行注册资本由59.12亿元增加至61.48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沧州银行资产总额为2,371.07亿元,其中贷款总额为1,496.04亿元;负债总额为2,227.82亿元,其中存款总额为2,079.69亿元。 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约26.18亿元,逾期贷款32.74亿元,已提列贷款损失准备41.94亿元。 截至今年3月末,沧州银行房地产和房屋抵押贷款在总贷款中合计占比为20.68%(上报监管口径)。 2022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及房地产业波动等因素影响,部分房地产业、能源供应业及制造业客户资金链紧张,无法按期偿还贷款,截至年末,逾期贷款较年初增长15.83亿元至42.08亿元, 总贷款中占比较年初上升0.95个百分点至3.31%。 从流动性来看,截至今年3月末,沧州银行一年内到期的资产在总资产中占52.55%,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在总负债中占71.04%。

早在2020年恒大揭露的主要往来银行,沧州银行并未在列,20大往来银行中,包括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盛京银行 、吉林银行、渤海银行、洛阳银行、上海银行、九江银行、建设银行、汉口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

沧州银行不在恒大债务名单上并不意味著沧州银行安然无忧,众所周知,去年11月以来,房地产信托成了各类信托公司的重灾区,过去几十年,中国信托业务主要集中在高回报 的房地产业,从「信托一哥」中信信托到央企背景的中诚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等,不论是中融信托、民生信托、山东信托、吉林信托、陆家嘴信托等地方国企信托, 还是安信信托、四川信托等民营信托机构,房地产信托损失惨重,违约几乎成为普遍现象,而信托理财产品绝大部分都是透过大小银行分行卖出去的,当信托理财产品无法兑付,无论是信托或银行抑或客户都将面临巨大损失,也会引发整个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蔡慎坤推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2/7811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习近平国庆演讲大爆江胡内幕(内部脱稿版) (149,247次)

2. 试解赊刀人对习近平的预言 (128,370次)

3. 习近平试用新版监控器 发现李克强秘密 (126,704次)

4. 薄熙来不敢惹的人 习近平动了 (114,358次)

5. 习用监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发觉了... (112,169次)

6. 外交部故意炒作「独裁者」 习哑巴吃黄莲 (110,594次)

7. 习近平亲自指挥了哈玛斯战争? (110,331次)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8. 赵乐际毁龙脉 习近平欲斩马谡(图) (101,469次)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 几成美国中情局副局长 超级间谍潜伏美国40年(视频) (96,845次)

10. 中南海内斗不止 「李蔡不和」引关注 (87,307次)

11. 习近平的神秘疾病与中南海「御医」(图) (87,211次)

12. 报复哈马斯 以色列会不会追杀中共领导人 (85,964次)

13. 红二代「击鼓传花」为何传给了习近平 (85,475次)

14. 严歌苓:中国知识分子的觉醒与幻灭 (83,556次)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15. 习近平全球「点火」 哈马斯奇袭以色列 (83,531次)

16. 《新闻看点》爆猛料:哈马斯电话直通习近平办公室(图/视频) (82,157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17.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下) (81,767次)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18. 亚运「64」图片遭封杀 7月1日将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图/视频) (81,068次)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19. 宋美龄评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涂(上) (81,058次)

20. 习又作梦呼吁官员“勿躺平” 访民: 先把中共解决掉 (77,809次)

21. 秦刚新传闻之四大谜团(多图) (77,007次)

22. 军队突然出现塌方式崩溃 中共灭亡在即 (76,422次)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23. 赌徒VS屠夫 许家印对决习近平 恐性命难保 (76,047次)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24. 蒋中正弃用防弹车VS怕死的习近平(多图) (76,001次)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25. 习近平与毛泽东晚年的相同与相异(视频) (75,905次)

26. 习近平全面清洗太子党 曾庆红背后发难(图) (75,344次)

27. 习近平嗜饮茅台 李强拍马(图) (74,410次)

28. 许家印案情牵涉高层内斗 分析:恐被灭口(图) (73,474次)

29. 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走资 今年逾千五亿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30. 分析:李强遭「暗算」 习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31. 刘少奇之死与两个女人的战争(上) (72,031次)

32. 劲爆!中国新生代用这种方法公开“辱包” (71,451次)

33. 花大钱请来一堆叫花子 中共国国际地位一览无余 (70,699次)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34. 习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传三则经典笑话(图) (70,077次)

35. 美前副国安顾问博明:现在不是美中缓和的时候 (69,56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