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帶一路10年 回頭一看只剩中共自己在飛
 
【人民報消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推出「一帶一路」倡議十週年,臺灣觀察家指出,「一帶一路」效果極為有限,包括欲轉型為「規則制定者」成果有限,欲打造以中國為首的「新雁行體系「完全失敗,對國內省分和參與國家的經濟成長毫無幫助,海外投資人不買單,「人民幣國際化」亦停留在自吹自擂。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舉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之際,臺灣智庫國策研究院週四(10月19日)於臺北舉辦「中國帶路戰略十年總檢討」座談會,從經濟效益、地緣政治、中國國內影響等層面檢視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成效。

臺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在會中表示,中國一帶一路的三大經濟戰略目的成效均極為有限。首先,雖然召開許多會議、發表大量聲明,但這與中國成為「規則制定者」仍有一大段距離。第二,不同於日本發展出雁行體系,中國帶著技術和人力到當地,沒有錢要和中國銀行借,利潤和就業機會屬於中國,留給對方的反而是債務較多,「一陣子之後大家慢慢退出,中國這個雁行,飛了半天回頭一看,只剩自己在飛」。

李鎮宇也分析,中國2013年聲稱最能受惠於此政策的省分是福建、新疆和沿海五省份,但除了福建省經濟排名從中國11名前進到第8名,其他省分變化不大。對外而言,參與帶路的64國這十年經濟成長率2.31% ,核心25國經濟成長率2.39%,而不包含中國的全世界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是2.42% 。由數字而言,完全看不出來一帶一路對經濟拉抬有任何幫助。

李鎮宇也提到,2017年推出的一帶一路ETF指數基金(KraneShares MSCI),到現在總共跌了18.6%,顯見投資人也不買單。「人民幣國際化」也因人民幣非自由流動貨幣而效果有限,「很多人左手拿人民幣,右手就換成美金」。

臺灣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則說,北京慶祝「一帶一路」十週年,但中國經濟成長遲緩,中國對海外投資的資金自2018 年以來持續枯竭,對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的關注不如以往,意大利計劃退出,今年歐盟國家只有匈牙利出席高峯論壇。相較而言,美日澳推出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美國串聯G7的集體計畫「全球基礎設施暨投資夥伴關係」(PGII)才要開始落實。美國近期也推動「羅比託走廊」(Lobito Corridor)鐵路計畫以及「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等進展。

長期研究中國政治的臺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質疑,一帶一路固然有部分成果,至今第三世界國家也多歡迎,但中國的具體收穫卻如同一團迷霧。因為一帶一路在公開資料上缺乏完整的統計與分析,政策目標與遊離多變,使一帶一路的績效莫衷一是。

董立文批評,當中國的經濟與社會有嚴重問題,中國卻在一帶一路政策績效上大打數字迷糊仗,為什麼不照顧人民發展與福利,而要全球大撒幣?

臺北醫科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分析,一帶一路帶有「內外開放」的重要內涵。與其說是對外政策,不如說是發展西部區域這個中國的「內太空」,對其而言績效評估不能純粹算「外交帳」或「經濟帳」。張國城也提到,一帶一路開通俄羅斯和中國的天然氣管道,是重要的政治成就,也對中國迴避海路風險,保障能源輸入安全,有一定助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0/7825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50次)

2.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3.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0.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12.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61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6.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19.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0.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1.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2.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3.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4.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5.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6.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7.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8.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9.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0.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3.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34.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4次)

35.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