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江泽民和“上海帮”的十三年治国
 
陈破空
 
【人民报消息】】“十六大”召开,中共高层大换班,从“第三代”,过渡到“第四代”。江泽民效法邓小平,以渐进方式缓缓退位,随之缓缓退隐的,是整个“上海帮”的斜长影子。

江泽民和“上海帮”自称:他们执政的十三年,是四九年以来,“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社会最稳定的时期。”自喻“政通人和,国泰民安”。

总结的依据是:这十三年间,国民经济年平均增长9.3%;国民生产总值跨越8个万亿台阶;经济总量已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世界排名也由第十位跃升到第六位。云云。

然而,他们没有提到,中国这十三年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若干有利的条件和机遇:八十年代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及国民经济的高速成长,为日后打下坚实基础,留下强劲的增长惯性;香港回收前后十几年间,所发挥的巨大窗口作用,实际充当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东南亚地区爆发金融风暴,更多外资转向流入中国,为中国经济注入支撑力;国际经济结构的调整,制造业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加速转移,使中国大获其利;等等。

“上海帮”治国十三年,具有明显的上海特征。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应该说,利大于弊;对中国而言,则一言难尽。

首先,上海人重秩序,尊威权。这一特质被引进中共高层,使中共党内的决策更多理智,而渐少情绪。从党内来看,人治的痕迹得到一定程度的淡化。党内民主有所提升,党内制度有所加强。“十六大”,是迄今为止,中共历史上最有秩序的一次“权力交接”,正是“上海帮”对中共的最大贡献。

其次,曾经有较长半殖民半买办历史的上海,是中国资本主义烙印最深的地区。历届上海官僚,都惯用资本家手法管理上海,臂如以“改善生活”来收买民心。这一手法也被“上海帮”搬进了中南海,他们一再给三类人加工资,即:国家党政干部,或称国家公务员;部队官兵;高级知识分子,尤其大学教师。于是,在相当程度上,“上海帮”有效地控制了对“社会稳定”至关重要的这三类人。

再次,上海人惯于谨慎,严于管理。这一特点一经中南海发挥,便使整个中国变成了一家庞大的股份制公司,责任与利益同时落实到各级“主管”(干部)的人头,这种金字塔似的梯级管理,从另一种角度强化了共产党的“万能性”。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实际上,“上海帮”挽救了共产党。

笔者早就断言:训练有素而纪律严明的上海人,搞资本主义,能搞出最好的资本主义;搞社会主义,能搞出最好的社会主义。捏什么象什么。“上海帮”控制的十三年,生动地体现了这一规律。一些明显的成绩是:城市基础建设得到较大改善,全民教育程度相对提高,部分民众生活得到若干实惠。与此同时,整个中国,已经明显地“上海化”。

然而,发展,是一个全面的概念。仅仅追求经济发展,而忽视政治改革与社会进步,只能称得上局部的片面的发展。或导致历史的扭曲,或制造国家的畸形。彼此制约的结果,反过来,也使经济领域呈现病态。

上海人的缺点,以自私、狭隘、小气而著称。上海市侩,精明而不高明,善管理而不善经营,目光短浅而缺乏远见卓识,虽善投机钻营,却毫无胆识魄力,这些负面的特性,经“上海帮”弘扬后,整个中共高层,变得空前的平庸和短狭。十三年下来,较多表面的功夫,而殊少制度的改造。不仅国家总体民主进程严重倒退,更给“第四代”领导层留下大堆复杂而棘手的难题。

其一,难以置信的是,相对于八十年代而言,“上海帮”执政的十三年,恰恰是经济萧条的十三年,竟一直没有摆脱“市场疲软,内需不足,通货滞涨,物价下滑”的恶性冷经济循环。反观胡耀邦赵紫阳执政的八十年代,类似周期最多持续一、两年,即被打破,而代之以新的繁荣。

其二,十三年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贫富差距,空前而惊人地扩大。就在“西部大开发”的嘹亮口号声中,西部经济增长速度却越来越落后于东部和中部地区。据统计,西部地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下降,从1978年的16.8%,下滑到2001年的13.6%,分别比东部和中部地区低45.9和13.3个百分点。农民生活水平严重倒退。从2000年开始,城乡差距重新退回到1978年以前的水平。

城市下岗失业空前加剧。城乡失业率,合计高达20%,创下“世界之最”。

其三,因为内需不足,“上海帮”一直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大肆举债,人为制造需求以支撑生产,进而支撑国民经济的表面繁荣。1997年,国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0.78%,到2001年,即上升到2.62%,今年则进一步跃升到4.3%。相应地,政府债台不断高筑,表面债务已高达近国内生产总值的20%,但算上银行坏账和国企员工社会保险开支等隐性负担,实际债务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70%。之外,房地产出现类似92年的新泡沫。今年1至8月空置商品房比去年同期激增14.1%,直急得朱镕基大声喊“停”。

其四,“上海帮”多次为银行系统注入钜资,企图冲洗呆帐坏帐,却不料愈冲愈坏,如今,整个银行系统的呆帐坏帐已高达国民生产总值的50%,金融危机的各项条件完全具备,随时等待一触即发。这场迟早会爆发的中国金融危机,将在多大程度上摧残和改变中国,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全面爆发的危机,将促使老百姓争相挤兑8万亿人民币的存款;将吓跑4500亿美元的外商投资;将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彻底崩盘;类似拉美经济崩溃的悲剧势必在中国上演。

其五,“上海帮”拒绝政治制度改革和抱残守缺的结果,不论从纵向还是从横向看,都使中国官场的腐败达到了人类历史的极点,在“愈反愈腐”的怪圈下,层出不穷的中国贪官污吏,比许多国家加在一起的全部犯人还要多,比一些小国的人口还要多。

其六,由于“上海帮”气量狭小,缺乏大格局,在两岸关系的应对上,频频失策,导致两岸关系空前紧张,统一进程遭受极大挫折和倒退。而为了追求所谓“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上海帮”在国际上大唱“娘娘腔”,为了那些毫无实质意义的“结盟”,在同周边国家签订的边界协议上,屡屡退让;为了讨好西方大国,中共领导人出访时,总是伴以大宗采购项目,盲目而肆意地挥霍国脂民膏。

其七,当此和平年代,中共军费开支却连年暴涨17%以上,穷兵黩武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庞大的军队,未见“保钓”,未见“保南沙”(本月初,“上海帮”首次宣布“南沙新政策”:与东南亚国家“搁置纷争,共同开发”南沙群岛),却主要用于对付自己的人民。

此外,各种社会矛盾错综复杂,且日益尖锐。以“法轮功”遭受迫害,及其不断崛起的声势为例,似乎预示着“上海帮”最终必然遭到“天谴”。

在“上海帮”的带动下,中共党内的“关系学”,裙带风,帮派意识,山头主义,地方主义,本位主义,都臻于极至。新“选”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六人属于江泽民的铁杆人马,包括因涉嫌“远华”腐败案、在民间臭名昭著、却始终受到江泽民庇护的贾庆林。而逼退六十八岁的李瑞环,由几乎同样岁数的罗干取代,已足见中南海权力倾轧的惨烈与无情。

“上海帮”人为制造歌舞升平的“盛世”气氛,每每用康雍干盛世自比,以欺大众。这种做法,符合江泽民个人极强的虚荣心。但透视这种做法,也表明,“上海帮”公开承认他们是封建专制政治的延续。江泽民自我安置“太上皇”地位,是对这一封建专制政治的形像诠释。然而,正如康雍干盛世最终消失,代之以晚清的凄凉结局一样,“上海帮”精心涂抹粉饰的所谓“中共盛世”,也必然不会长久。

说到底,江泽民最大的本事,就是维持了现状。然后把成堆问题,一古脑甩给“第四代”。有人说,即使江泽民退位,“上海帮”仍然还会影响中共,以至影响中国。但笔者断言:未必!正如上海滩“人走茶凉”的炎凉世态一样,不管“上海帮”如何地机关算尽,遍地布局,随着江泽民逐渐退位(不可能永远不退),“上海帮”也将逐渐式微,最终了无痕迹。

在党内人望崇隆如邓小平者,因久而不退,都引发民众“不耐烦”,以至于在八九学潮中,“下台!下台!”的呐喊声在全国各地响彻入云。在血腥镇压学潮之后,邓小平自知“讨人嫌”,遂于当年年底主动辞去所有党政职务(即两个“军委主席”)。

资历浅薄、建树无多的江泽民,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违”,模仿邓小平,续任“军委主席”。如果一次性全面交班,江泽民至少还可以在中共党内留下美名,不料其权欲熏心至此,愚蠢至此。古人云:“老而不死是为贼”。江某乐于开历史倒车,可以断言,其下场必然很惨。几番苦心经营,恐怕:“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北京之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9/245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张爱萍等老将军怒逼江泽民交出军权(多图) (58,938次)

2.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3. 赛貂婵?看黄丽满十六大的这张照片(图) (57,746次)

4.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5. 老朽带兵朝中无人?华国锋责江违宪违党章(图) (39,319次)

6. 锦涛一举针筒泽民就犯病 江帮删除总书记讲话毫不留情(多图)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8. 胡锦涛不动声色地把江泽民逼入死胡同 (36,403次)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9.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36,149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10.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11.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34,223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12.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13.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33,685次)

14. 醋味真浓!胡曾恋打翻了老江的醋坛子(多图) (33,618次)

15.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6.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7.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8.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19.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0.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1.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2. 小曾政治局越权称霸 老江欲听政帘后跺脚(多图) (28,947次)

23. 刘晓庆活无立锥之地 成克杰辩护律师终落江网(图) (28,655次)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4.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7,708次)

25. 电视片:历史,在凝缩了的时空中──北宋预言详解 (27,472次)

26. 请欣赏这些关于圣诞节的世界名画(多图) (26,791次)

27.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8.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29. 江泽民宋祖英要创中国外交“新天地” (多图) (25,377次)

30. 江签订卖国条约!断绝子孙向俄国讨还领土之路(图) (24,875次)

31. 见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儿 无人售票公车上无人买票 (24,825次)

32.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33. 失宠的何频,何必捏着嗓子说话呢?(图) (24,504次)

34.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5.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