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吳僧不瘋 還有神通(圖)
 



明 吳彬羅漢 卷。

【人民報消息】中國歷史上有不少僧人道士看似瘋癲卻又非同尋常。宋朝出現過幾位瘋僧,除了「顛僧」濟公、「瘋僧」風波和尚以外,還有一位吳僧伽,在民間留下了許多傳奇故事。

吳僧伽是宋朝時期江西贛州信豐縣的僧人,法名文佑,俗姓吳。當初,他落髮出家後四處遊歷,輾轉來到贛縣南嶺,獨自搭建一所小庵,在那兒修行了很長時間。後來他離開小庵後,客居於江西雩都縣(今于都)妙淨寺的僧伽院,在那兒做院裏的主事僧,於是人們稱他爲「吳僧伽」。

瘋僧不瘋 未卜先知

吳僧伽有時瘋瘋癲癲的行走在街市上,人們不知道他是怎麼回事。在路上遇到善良的人,他就恭敬地給對方作揖行禮;如果碰到貪婪、兇暴、不仁的人,就罵人家豬狗不如。惡少聽了很氣憤,大吵大鬧地驅趕他,吳僧伽就跑到竹林中,躲避這羣人。

當吳僧伽進到竹林後,呼天搶地地求救,還拍着竹子說:「這麼大的竹林都要變成掃帚了。」果然,不到十天,竹林裏上萬棵竹子全都枯萎了。這座竹林的主人原本是個兇惡狠毒之輩,竹林枯萎後,他家也就衰落了。

巧的是,妙淨寺的後面也有一片竹林,裏面有一棵巨竹。忽然一天晚上,吳僧伽跑到巨竹下,拍着竹子昂首高歌。在寂靜的夜晚,他的歌聲響徹四方。

一連幾個夜晚,吳僧伽都這樣唱着,寺裏的僧人受不了,於是把那棵巨竹砍倒了。出乎意料的是,竹子倒了,卻從竹根處長出一個很大的紫靈芝,長約一尺左右,很是奇異。

鄉民虔敬齋僧 瘋僧送「二珠」

雖然吳僧伽常瘋瘋癲癲行走於城裏,不過有些百姓認爲他不同尋常。縣裏有位居民叫曾德泰,已經上了年紀,依然沒有子嗣。他跟妻子商量要一起供養吳僧伽齋飯,向他祈求子嗣。

夫妻二人只是剛剛決定,還沒來得及去請。第二天早晨他們剛起來,吳僧伽就自己推門進來了,好像有「他心通」一樣,已經看到夫妻二人的心中所想。曾德泰見到他大吃一驚,趕緊恭敬地供奉他齋飯。

吳僧伽離開之前對曾德泰說:「應當如何報答你們呢?只能送給你們兩顆珠子了。」

後來曾德泰的妻子連續生了兩個孩子,正應了僧伽所說的「二珠」呢!

洞悉纖毫小事

在一些小事上,吳僧伽也表現出他未卜先知的能力。有一次,吳僧伽向一個民婦要蔬菜吃,希望她能多準備一些。民婦答應了。這天,民婦準備了許多蔬菜放在桌上。她的丈夫回來後,見到桌上擺着那麼多蔬菜,生氣地責備她太浪費了。

這時吳僧伽來了,向民婦要了許多醬醋,蘸着醬醋開始吃生菜。他一直不停地吃,把自己給噎着了好幾次。民婦說:「吃飽就行了,何必全吃完呢?」

吳僧伽說:「免得你們夫妻吵架。」

因爲蔬菜很多,吳僧伽爲了避免浪費,也爲了不讓他們夫妻二人因此吵架,堅持吃完了。

民婦的丈夫聽了他的話大吃一驚。吳僧伽沒有問,就已經知道剛才民婦捱罵的事了。

定應師揭謎底 瘋僧原來是真佛

雩都縣縣民孫德俊一心學佛,他前往汀州武平(今福建龍巖)慶巖寺禮拜定應和尚。定應和尚對他說:「你們雩都就有佛,爲什麼跑到這兒拜我呢?」

孫德俊問:「誰是佛呢?」

定應和尚說:「就是我的徒弟吳僧伽啊。你把我的扇子帶去送給他吧!」

孫德俊帶着定應的扇子回到雩都。客船剛靠岸,吳僧伽已經站在岸上等他了。吳僧伽問他:「我師父送給我的扇子在哪兒呢?」

孫德俊將那把扇子混雜在幾十把汀扇之間,吳僧伽看了一眼,從中直接抽走定應和尚送的那把扇子。吳僧伽顯現的神奇事,人們耳聞目睹知道不少。所以,漸漸地人們不再說他是瘋僧了,多稱他是生佛。

吳僧坐化 再現神蹟

吳僧伽行走於民間多年,展現了不少神蹟。或許,他濟世教化百姓的使命將要完成了,到了他要離世的時刻。一天晚上,吳僧伽遍訪同寺的僧人,坐在蒲團上對僧人行禮說:「請多珍重!請多珍重!」僧衆聽後都是一片茫然,不知道他在表達什麼。

當天夜裏,吳僧伽端坐在蒲團上圓寂了。這一天是宋真宗大中祥符乙酉年(1009年)六月六日。吳僧伽坐化以後,一陣奇異的香氣瀰漫着屋室,一連幾天都沒有散去。於是衆僧商量不要火化他的肉身,而是漆成真身保留下來。

可是,六月六日這天有一個雩都的商人正在四川做生意,他在蜀地的一座橋上碰到了吳僧伽,還問吳僧伽去哪啊?吳僧伽卻走得非常快,說:「少幹,少幹。」意思是,我有點兒事急着要做。後來那名商人回到家鄉後,才知吳僧伽已經在六月六日那天圓寂了。

吳僧伽圓寂七十多年後,神宗元豐八年乙丑年(1085年)冬天,有一個僧人忽然來到贛州城居民桂安雅的家中,請他爲寺院貢獻木材做佛龕。桂安雅問他:「師父,您是誰呢?」

那名僧人說:「我是雩都妙淨寺明覺院的吳僧啊!」

桂安雅答應了要貢獻木材後,送僧人出門,可是剛跨出門坎,僧人就消失了蹤影。桂安雅四處詢問是怎麼回事。有人告訴他說:「明覺院就是僧伽院。」而吳僧原來就是吳僧伽啊!

南宋翰林院學士洪邁收錄這一故事時,吳僧伽的真身依然保存着。洪邁出生於宣和五年(1123年),洪邁寫這篇故事時,吳僧伽的真身已經保存了一百多年。

(參考數據:《夷堅丁志》卷八)△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5/683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兩糗!賣弄學問 習近平成草餡包子(多圖/視頻)
1. 兩糗!賣弄學問 習近平成草餡包子(多圖/視頻) (1,349,417次)

班農站臺 郭文貴新聞發佈會成功舉行(多圖)
2. 班農站臺 郭文貴新聞發佈會成功舉行(多圖) (1,068,272次)

美中期選舉落幕後:人幹人的,神幹神的(多圖)
3. 美中期選舉落幕後:人幹人的,神幹神的(多圖) (870,197次)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4.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704,915次)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下)(多圖/視頻)
5.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下)(多圖/視頻) (592,121次)

預測:美國中期選舉 共和黨雙贏(多圖/視頻)
6. 預測:美國中期選舉 共和黨雙贏(多圖/視頻) (554,643次)

習近平燒包兒啊!政審你大爺(全文/圖)
7. 習近平燒包兒啊!政審你大爺(全文/圖) (470,768次)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上) (多圖)更新
8.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上) (多圖)更新 (469,818次)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9. 蔡英文,你不是臺灣,CCP不是中國(圖) (445,558次)

神咋會來回折騰幾十億年也搞不定(圖)
10. 神咋會來回折騰幾十億年也搞不定(圖) (430,779次)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11. 權當小笑話:上頭又佈置了,得重視!(圖) (418,388次)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12.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392,112次)

明天是美國中期選舉日,也聊兩句(圖)
13. 明天是美國中期選舉日,也聊兩句(圖) (380,403次)

彭斯在APEC首席執行長峯會上講話全文(多圖)
14. 彭斯在APEC首席執行長峯會上講話全文(多圖) (379,549次)

外電爆谷歌遭有史以來最惡劣劫持(多圖)
15. 外電爆谷歌遭有史以來最惡劣劫持(多圖) (368,278次)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16.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333,859次)

多倫多芒克辯論會–班農與自由派的對壘(圖)
17. 多倫多芒克辯論會–班農與自由派的對壘(圖) (327,889次)

北海道洞穴古壁畫記載神派使者下世(圖)
18. 北海道洞穴古壁畫記載神派使者下世(圖) (306,577次)

兩塊砸向共和黨的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圖)
19. 兩塊砸向共和黨的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圖) (299,717次)

推新疆式監控大連挨家查個體戶手機(圖)
20. 推新疆式監控大連挨家查個體戶手機(圖) (102,069次)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
21. 女記者採訪污染遭閩公安"精準抓嫖" (圖) (100,512次)

全國老兵維權再起 各地當局打壓不斷(圖)
22. 全國老兵維權再起 各地當局打壓不斷(圖) (99,880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3. 各地維權簡訊(圖) (99,840次)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24. 豫警抓捕家庭教會信徒以傳銷罪構陷(圖) (99,282次)

黑龍江萬名教師大上訪 無官員接待(圖)
25. 黑龍江萬名教師大上訪 無官員接待(圖) (99,03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6. 各地維權簡訊(圖) (98,684次)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27. 陝西樓盤質量差業主搭地鐵遊行抗議(圖) (98,54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98,303次)

江西訪民之死曝光截訪已成黑產業鏈(圖)
29. 江西訪民之死曝光截訪已成黑產業鏈(圖) (98,110次)

信息採集表被竄改江蘇老兵現身說法(圖)
30. 信息採集表被竄改江蘇老兵現身說法(圖) (98,031次)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師上訪無門(圖)
31.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師上訪無門(圖) (97,630次)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監才獲悉(圖)
32. 新疆前法官被密判10年 妻探監才獲悉(圖) (97,517次)

江西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圖)
33. 江西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圖) (96,494次)

湖北萬民反對垃圾焚燒場 遭警鎮壓(圖)
34. 湖北萬民反對垃圾焚燒場 遭警鎮壓(圖) (95,473次)

湖南塵肺工友深圳維權官民談判未果(圖)
35. 湖南塵肺工友深圳維權官民談判未果(圖) (95,3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