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喻梅
 



歌曲《一諾千年》是講述唐代大詩人李白與世代爲他守陵的一個家族的感人故事。



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2020年10月25日在第32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式上傾情演唱《一諾千年》。



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演唱非常投入。

【人民報消息】從小就愛看那些感人的歷史故事,不覺中它們一遍又一遍的擦拭着那落塵的心靈,使善良成爲我人性中最強大的根基。

歷史故事中我最感動的是一諾千金。

◎ 千金一諾

漢朝有個叫朱暉的人,他雖然身世悽苦,幼年就成了孤兒,但成年後他的爲人、氣節都被衆人所欽佩。有一次,張堪在太學裏見到他,非常信任地握着他的手說:「他日我若死了,希望把我的妻兒託付給您,請您多多照顧他們。」

朱暉覺得這事重大,不敢輕易承諾,就沒說什麼。不久,張堪死了,家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貧困。朱暉馬上去張家問候,賙濟張堪的妻子和孩子,十分細心周到。

朱暉的兒子非常不解,問道:「父親和張堪以前也不是什麼朋友,爲何忽然對張家這麼好呢?」

朱暉說:「以前張堪曾對我說過知己話,要我在他死後照顧他的妻兒,我在心裏已承諾他,怎麼可以失信呢?」

據說,朱暉曾和陳楫很要好,陳楫死後,留下一個遺腹子。南陽太守要朱暉的兒子去做官,但朱暉不忘對陳楫的承諾,要照顧好陳楫的遺腹子,便請求太守改薦陳楫的遺腹子去做官。

古人重信,即使是一面之交,一言之託,也終身不忘承諾。這一諾豈是千金可以買的到的。

◎ 一諾千年

最近,偶然通過一首歌曲,我走進了「一諾千年」的感人歷史故事。

前不久的一天,我在youtube(俗稱油管)上,看到一個歌曲視頻,題目是「一諾千年」。我喜歡這個歌名,就點擊進去看了。歌者是近兩年很火的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雖然這首歌與他最擅長的蒙族歌曲的風格完全不同,但駕馭的依然很到位,尤其是意境。前奏一起,他已經全身心的進入角色了。

通常,看完文章、聽完歌曲,看網友的評論是我的最愛。這次也不例外。其中的一個帖子引起我的注意:「在網上看到的,這首歌曲來源於一個真實的故事 。公元817年開始, 谷氏家族擔負起守護李白墓穴的重任, 1200多年過去了,谷家子孫恪守先祖遺訓傳承守護,使李白墓穴保存至今 ,一諾如金守千年, 用大愛詮釋大義。」

這首歌曲「一諾千年」來源於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想看到這故事更具體的全貌,就上網搜尋,很順利的找到比較全的信息。

報道說:據了解,歌曲取材於發生在馬鞍山的一段「千年一諾、世代傳承」佳話。唐代大詩人李白晚年投奔族叔當塗縣令李陽冰,其間經常與居住在大青山下的好友谷家族長谷蘭馨同遊大青山。大青山又名謝公山,是李白仰慕的偶像謝朓居住的地方。在遊歷大青山的過程中,李白聯想到自己的落魄,突然萌生了一個想法,在百年之後長眠於謝公山。但李白並非本地人,沒有土地讓他安葬,谷家族長谷蘭馨就向李白承諾,願意捐出自家的宅基地贈予李白,並承諾谷氏後人世代守護李白墓園。公元762年,李白病逝於當塗,初葬龍山,後遂李白遺願遷墳至向東3公里處的谷家宅基地。一千二百多年過去了,谷家子孫始終恪守先祖遺訓,世代接力傳承守護已經49代,使得李白墓穴保存至今。

報道說,歌曲《一諾千年》是一首極具東方特質的作品,在藝術表達上力求「柔中帶剛,華美與張力並進,厚重大氣充滿情懷,賦予了歷史文化空間感。

整個作品特別寫意,注重意境表達。當「誰在唸,你的碧水東流,誰在望,你的明月床前」響起時,聽者仿如穿越千年,看到了李白在「長安殿,驚風雨,詩篇萬卷」。

報道說,音樂就是這樣如行雲流水般,點點音符行進,猶如翰墨青煙流入琴絃,詩歌和音樂化爲一體。在動聽的旋律發展中,音樂情緒逐漸高漲,此歌的副歌高如千尺迸發、傾湧萬里,一份千年承諾撲面而來:「一聲諾言,千年不變,說好日月永恆星不散」,「一諾千年,諾言在時光中沉澱,一生生,一世世,我在這裏,千年萬年。」

報道介紹說,這首原創歌曲於2020年10月25日在第32屆馬鞍山李白詩歌節開幕式上正式發佈。歌曲由朱雯娟、陳學明作詞,著名音樂人鄭君勝、鄭君利作曲,並由2017年獲得《星光大道》年度總冠軍的蒙古族青年歌手傲日其愣演唱。

通過歌曲,我找到了「一諾千年」的真實歷史故事,再回頭去聽這首歌,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

我不再是隻欣賞一首歌,而是不禁捫心自問:我是否曾有千年之諾,我是否一諾千年。(文/喻梅)△

歌曲視頻鏈接:
傲日其愣《一諾千年》,「聽見美」李白詩歌音樂朗誦會主題曲

傲日其愣~好歌回放《山戀》《那年時光》《奶茶》《一諾千年》
傲日其愣-蒙族歌曲合集《牧歌》《天邊》《莫合茹》《送親歌》
傲日其愣-蒙族歌曲合集《我思念草原》《永遠的克什克騰》《敖漢我的故鄉》《飲馬河的黃昏》
傲日其愣-蒙族歌曲《夢中的母親》(MV)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22/7365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5次)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
2. 十八大趣聞 吳儀一聲"婊子" 江澤民急的跺不了腳(圖) (491,67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2) (多圖) (421,114次)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14,062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5.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1) (多圖) (375,95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6.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73,266次)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7. MH370!神祕失蹤案即將水落石出(多圖) (345,134次)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8. 小笑話:江綿恆問鄧文迪被退貨原因(圖) (342,199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9.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10.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340,853次)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11.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320,145次)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12. 評《尋狗》 人不如狗,貪字得貧 (圖/視頻) (316,541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13.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4.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15.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280,422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16.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2集:令人震驚的活體器官摘取(圖/視頻) (276,368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1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集:目擊者舉證(圖/視頻) (275,75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8.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19.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246,363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0.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5集 一臺移植手術多個備用供體(圖/視頻中英字幕) (241,447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1.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4集 急診肝移植高達26.6%(圖/視頻中英字幕) (239,556次)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2.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31,938次)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3.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02,698次)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24.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173,373次)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25.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137,561次)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26. 訪民被關暗室 拍視頻外傳遭警審訊(圖) (92,624次)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27. 杭州訪民維權 遭小區書記舉報被拘留(圖) (92,159次)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28. 南京房市掀降價潮 引發業主維權(圖) (91,976次)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29. 河南官府招商設廠 強拆佔地挖祖墳(圖) (91,387次)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30. 控告庭長違法 王宇等3律師遭扣押(圖) (89,390次)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31. 張展獄中命危 民衆聯署籲緊急救治(圖) (88,880次)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32.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83,434次)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33.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83,097次)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34.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80,983次)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35.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80,78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