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國門正在關閉! 體制內人員被禁出國的範圍擴大(圖)
 
北京T3航站樓離港免稅店的現狀:空蕩盪,沒有旅客,免稅店幾乎全部倒閉。(視頻截圖)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金欣綜合報導)近來中國網絡的一個熱門話題是,「單位讓上交護照,我不想交,怎麼辦?」中共近期擴大體制內人員禁出國的範圍,出國的大門正在關上。不少公務員、工程師等寧願辭去高薪工作,也要保留出國的權利,因為他們在中國已經看不到希望。

限制出國擴大化

據路透社最新報導,有十多名仍在職的和已離職人士表示,自2021年以來,對出國限制的措施就已經擴大了,包括禁止出國旅行、對旅行頻率和時間有更嚴格限制、繁瑣的批准過程,以及出發前的保密培訓。他們表示,這些措施與新冠疫情無關,因為即使在今年一月份重新開放邊境後,對這些體制內的人的限制仍有增無減。

據稱,過去兩年包括養老金基金的八個政府機構、發布了八份公開聲明,表明他們正在加強對員工個人出國旅行的規定。

據了解,有關部門也在試圖努力摸清體制內工作人員及其家人與海外的關係。比如,有網友反映,由於自己的弟弟在美國讀書後留美定居,他的單位就讓填寫海外關係登記表。該網友稱,這些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親屬的信息,他說,這是第一次收到此類要求填寫的表格。

出國次數也受控制

路透社引述倆位專家稱,近幾個月來,官方鼓勵普通羣眾參與反間諜活動,並出臺了新的法律,擴大了間諜的定義。

有專家認為,對體制內人員出國限制的措施,可能是減少外國敵對勢力從事間諜活動機會的一種方式。

據了解,對於有權接觸機密信息的高級政府官員以及國營企業高管,早就實施了個人出國旅行的限制。目前這些限制正擴大到公務員體系中。

倆名擁有20年工作經驗的銀行人士表示,他們在今年年初申請休假的時候發現,北京和上海的某銀行層級較低的員工,每年只能因個人原因出國一次,且每次出國的時間最多為12天。他們表示,這項限制前所未見。

此外,另外一家銀行的員工也表示,該銀行的一家大型分行今年已禁止員工出國旅遊。

另據一位浙江省的教師發貼稱,一些公立學校的教師在出國旅行方面也面臨新的限制。

還有一名國企工作的網友在貼中留評說,他們單位早在2019年就開始限制中層幹部出國旅行,並收繳了護照。

有從北京出境的網友拍了機場國際出發的照片顯示,整個國際出發航廈空蕩蕩的,見不到幾個人,而且三年前熱鬧的為出境旅客提供服務的餐廳、商店大多數都關閉了。

為了反間諜或節省外匯

據新唐人電視臺報導,原湖南省嶽陽市君山區林業局副局長劉紹純介紹,中共對公務員出國的管控越來越擴大。

劉紹純說:「對處級以上幹部的護照收繳,限制出國是從2014年開始收繳。再後來就擴大到科級幹部,然後就擴大到科級以下。後來就擴大到只要是財政供養的人員,比如說醫生,事業編制不是公務員的,比如說教師,村支部書記,村支部書記村長根本就不算官員,也不算什麼公務員,他都收繳的。」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梁少華律師最近也得知這個現象。他說:「我親戚朋友就是基層公務員,他做老師的確實是護照都上繳了。然後出國非常複雜。理論上是可以經過領導的批准,成分審批,你可以拿到護照去出國。但是因為畢竟現在各個領導都不願意承擔責任,也就是說你出國基本上不可能。還有不光是那個公務員老師,據我所知,就普通的人,也不是公務員也不是老師,然後你現在去換發護照,他就不給你換發。」

有分析認為,當局這些舉措可能是出於所謂的國家安全考量。由於和西方國家關係越來越緊張,當局近來宣傳與境外敵對的意識,7月實施新的《反間諜法》,擴大了間諜的定義,並鼓勵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反間諜。

梁少華律師表示,政府高官、國企領導可能會涉及到洩露國家機密,但普通公務員和職員並不涉及這個問題。

梁少華律師:「普通人來說,他既沒有說很多錢,另外了解的信息也不多,控制他們出行,我覺得很大原因可能是跟大環境有關,就是中國跟世界的脫鉤。還有就是每個公民出國都需要換外匯,然後這個錢都花到國外,政府也是不高興了,因為中國外匯儲備大幅度的下降。」

對中共絕望而出國

與官方擴大限制相反的是,疫情後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設法出國。

有網友發帖說,公務員、大學老師、律師、上市公司工程師紛紛捨棄國內高薪工作,不惜去國外端盤子、洗碗、送餐,做清潔員。

梁少華律師:「確實是有覺醒的民眾,包括大學老師,公務員,律師,還有一些普通民眾。他們覺醒之後,就發現中共這種獨裁統治,特別是在習近平上臺之後,就沒有任何希望。你之前還有十年輪迴,還有一個虛假的希望,萬一換一個人可能會更好一些,現在這種希望也沒有了,大家陷入絕望之中。那不能把幾十年的時間都耗在中共身上,所以很多人他們都在想著怎樣才能逃出中國。」

當局的限制也使得很多公務員、幹部苦不堪言。劉紹純副局長在今年1月決定辭職,輾轉奔赴美國。他表示,如果不是收繳護照,或者哪怕是收繳護照後每年能允許他去國外看望一次孩子,他也不會滯留國外不敢回國。

此外中共還在審查公務員和國企員工的海外關係。知情人士表示,從去年底左右開始,他們第一次收到了來自共青團、政協、地方當局以及各自僱主的問卷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親屬的信息,以及外國援助或經驗的詳細信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3/783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7次)

2.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3.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0.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1.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2.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6.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7.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8.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19.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0.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1.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2.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3.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4.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5.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6.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7.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8.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9.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0.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1.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2.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3. 郭臺銘拼臺灣總統大位 中共不爽 調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34. 遼寧一廳長賣官起步價50萬 情婦家搜出億元 (73,695次)

35.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