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为什么中国人吃饭使用"筷子"?(图)
 
心语
 



古代铜碗和筷子。

【人民报消息】现在许多亚洲国家用餐都使用筷子,但筷子最早是源自于中国。筷子,是中国人必备的餐具之一,与日常生活的三餐息息相关。那么,为什么中国人吃饭要使用筷子呢?

筷子,古代称为「箸」,又作「筯」。据《史记.宋微子世家》中记载︰「纣始为象箸,箕子叹曰:『彼为象箸,必为玉杯。』」这段记载是对纣王生活奢靡引起朝臣忧惧的陈述,但也说明了「箸」的称呼始自商朝,箸早在商朝就有了,而纣王是第一个使用象牙箸的君王。

相传大禹是中国用箸的第一人。据说大禹治理水患时曾三过家门而不入,由于都在郊野用餐,为图便捷,往往食物刚煮开就急着进食,餐毕即赶路。因此,食物在滚热的汤中根本无法下手,于是折树枝挟肉、菜来吃,这就是筷箸早期的雏形。

据《礼记.曲礼上》中载︰「饭黍毋以箸。」意思是说,吃黄米饭不要用筷子。及《礼记.曲礼上》︰「共饭不泽手。」东汉郑玄.注︰「泽谓捼莎也。」唐孔颖达.疏︰「古之礼,饭不用箸,但用手,既与人共饭,手宜絜净,不得临食始捼莎手乃食,恐为人秽也。」

共饭,就是把饭盛放在大容器中,供席上的人抓食;泽手,就是捼莎,即两手相搓揉。这段话大意是说,按古人礼仪,吃饭不使用筷子,但用手,大家一起共饭,手应该保持清洁,不要临到吃饭时再两手相搓揉,让人感到肮脏不干净,就会有失礼仪。

在《礼记.曲礼上》还记载︰「羹之有菜者用𬂩,其无菜者不用𬂩。」汉朝郑玄.注:「𬂩,犹箸也。今人或谓箸为𬂩提。」意思是说,羹汤中有菜要用筷子挟取,没有菜就不用筷子。由此可知,箸在先秦时期又称为𬂩或𬂩提,当时人们吃饭是用手抓食,筷子是用来挟取羹汤中的菜肴。

据文献记载及考古研究推测,先秦时人们用手把饭送入口中,但食物经烧烤,熟食烫手,不能直接用手抓取,所以就借助竹、木之类的枝条来挟取食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们今天使用的筷子。汉朝以后,筷子就被普遍使用了。

至于「箸」为什么演变成「筷子」,据明朝陆容所撰《菽园杂记》中载︰「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如舟行讳『住』,讳『翻』,以『箸』为『快儿』。」大意是说,古代吴中一带,船家行船最忌讳「住」与「翻」,因为船翻了或船停住了,都是不吉利,而「箸」与「住」同音,为图吉利,故反其意称箸为「快儿」。又因「快儿」多为竹制,于是就在「快」字上加上竹字头,便成为「筷子」。

筷子外形直而不弯,被古人寓意种种美德。据五代王仁裕撰《开元天宝遗事》中云︰「盖赐卿以箸,表卿之直耳。」大意是说,宋璟是唐玄宗时名相,耿介有节,守法持正,唐玄宗把自己用的一双金筷子赐给他,表彰他的耿直刚正,以筷象征人格。

中国人使用筷子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使用筷子是中国独特的文化,筷子也成了朝朝代代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象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4/6631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绵恒换肾连环杀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图)
1. 江绵恒换肾连环杀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图) (969,711次)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2.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3.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705,492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4.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690,625次)

别喷饭!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图)
5. 别喷饭!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图) (408,415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6.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7.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311,674次)

惊心动魄!共产主义如何图谋碾碎美国(图)
8. 惊心动魄!共产主义如何图谋碾碎美国(图) (295,451次)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9.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282,331次)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10.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281,110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11.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12.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13.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14.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228,327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15.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16.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从《蚕食美国》看川普带来的希望(图)
17. 从《蚕食美国》看川普带来的希望(图) (200,781次)

《裸体共产党人》揭45个颠覆美国的目标(多图)
18. 《裸体共产党人》揭45个颠覆美国的目标(多图) (197,622次)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9.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40,367次)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20.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9,285次)

久闻其名,原来
21. 久闻其名,原来"天书"是这样写的(图) (131,488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22.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23.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126,054次)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24.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74,026次)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25.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73,576次)

印度老妇60年仅以茶水维生 身体倍棒(图)
26. 印度老妇60年仅以茶水维生 身体倍棒(图) (73,144次)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27.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72,406次)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28.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72,115次)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29.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72,077次)

阿根廷79岁老人 穴居40年成当地传奇(图)
30. 阿根廷79岁老人 穴居40年成当地传奇(图) (70,887次)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31.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53,00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2.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456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3.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700次)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35.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50,64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