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两件事看中国社会面临的崩溃
 
任季
 
【人民报消息】马上就要进入2012年了,对这个年头众说纷纭,神话、人话似乎都指向了一个词:崩溃。下面从我在中国经历的两件小事,谈谈对崩溃的理解。

我第一次来日本是在1988年,在那个时候正是六四的前夜,很多中国人都存在着一个强烈的疑问:为什么同在亚洲、有类似文化传统的日本,在市场经济如此发达的情况下,执政党和政府还能保持足够的清正廉洁,而中国虽然只进行了十余年的经济改革开放,但是中共的整个权力机构却已经腐败如斯。西方社会找到了一个多党执政、三权分立的办法,约束某个政党(特殊的利益集团),使他不能利用政府这个利刃来肆意宰割百姓,而日本的自民党执政二十多年,一党独大,却也没有走向极端。是一个什么样力量在背后约束着它呢?

在日本居住了半年之后,我认为我找到了答案:地震。初到日本的人一定会惊愕于日本频繁的地震,当时我就想,虽然日本国土狭长、资源匮乏,但是发达的经济、丰富的商品供应已经使人们很难直接感受到这些因素的约束,只有地震在时时提醒着人们,危机就在眼前。这种危机感使人们能够约束自己,使社会不致走向极端。但是,我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无论怎么看上去,这似乎都还不是最决定性的因素。

在这之后的近二十年间,我在中国经历了社会伦理、道德的溃决。当我又一次旅居日本的时候,我对上述问题有了新的答案。

如果一直生活在一个荒蛮、原始的社会中,将无从知晓社会礼仪、道德为何物,而生活在一个礼仪、道德成熟、稳定的社会中,可能会把这种礼仪、道德看作是如同空气和水一般自然存在的东西,也很难体会到这些对于人类社会来讲是如何的难得和珍贵。只有经历了它的快速崩溃,而又在一个相邻的地方看到了它,才能体会到它的作用和弥足珍贵。

中共执政的近六十年,最下力气做的一件事情是摧毁中国传统的礼制和道德。虽然中国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已经在以礼治国,但是到了今天,礼治的概念已经从中国人的头脑中被连根拔除,人们根本不知道、也不相信礼制尚能治国。我可以用我经历的两件很小的事情来说明中国伦理道德的变化。大约在1991年前后,我与同事出差,在一些偏僻的地区没有出租车,需要临时搭乘当地居民的车辆。当时我们决定送给司机一些小礼物作为搭车的酬谢。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礼物应当是在搭车之后送出,这表示了一种对对方的尊重。中国有句古话: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如果把对方当成君子,在搭车之前送礼物,对方同意我们搭车,就可能被看作是贪图礼物,而非助人之义士君子。

我当时按照中国传统的习惯,很自然的选择在搭车之后赠送礼物。这本来是一件非常、非常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这么多年之后我还能记得这件事情源于当时一个同事的一句话:既然已经搭过车了,为什么还要给他礼物呢?

这么一句看似很普通、简单的话能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还在于这个同事随后向我做出的解释。如果要给礼物,也应当在搭车之前给,这就如同支付报酬一样,即使这个驾车人当时可能不太愿意让我们搭车,因为有这个报酬也会改变主意,这样这个礼物才有实际意义。而在搭车之后,我们几乎永远都不可能再见到这个驾车人,他是否在意我们给礼物,对于我们毫无意义。非常实用、明确的利益判断,只是其中看不到一点在中国演绎了几千年的仁义礼智信的影子。

这个同事是一个典型的中共党员。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共各级官员中,几乎百分之百的都具有这种不考虑一点信义因素,纯粹利益判断的能力。也惟有如此,才能在中共的体制中,获取更高的职位和利益。这种彻底的利益判断受到提倡,大行其道,正所谓“闷声发大财”,而传统的义礼信却受到了中共从各个方面反复的批判。一个国家、民族中民众的道义观念,不仅没有被提倡,而是被反复的批判、压制,甚至是残酷的镇压,古往今来,寥寥数家。

前几年日本毒大米事件轰动一时,相比之中国一些五毛煽动下的“爱国者”毫无道义的喧嚣,日本一位经营中国大米的老板引咎自裁的报导,使我被一种道义力量所震撼。这个老板的举动可以说纯粹基于道义。这种纯粹的道义判断正是维持一个社会均衡稳定的终极力量,也是一个民族的魂魄。

比较中国已经被压制到极点的伦理、道义,它完全是与权贵阶层的极度腐败相辅相成的。也正是看到了这样一个维持了几千年的伦理、道德体系,在几十年间就被破坏得如此厉害,更反映出了这样一个体系的来之不易,维持它的艰难。实际上中国当今伦理道德的崩溃,即将导致全社会的崩溃。这一点从我知道的另外一件小事上已经露出端倪。

小女数年前刚上学,有一天告诉了我一件事情。她的一个同学在教室里只有她们两人的时候借用了她的文具,当她索还的时候,她的这位同学说:谁能证明我借了你的文具呢?听到这句话比听到吾女被抢劫更让我吃惊。一个小小孩童,就能如此毫无信义,如此行为若要延伸至整个社会,那商品交换、财产所有都将荡然无存。一个人时刻都得证明自己所有之物归自己所有,那这个社会还能存在下去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31/558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一张从未被发现的毛乱伦照片(多图)
1. 一张从未被发现的毛乱伦照片(多图) (208,199次)

“大裤衩”熏倒一栋楼砸中5辆车(图)
2. “大裤衩”熏倒一栋楼砸中5辆车(图) (176,921次)

新闻加图片:金正恩终于大赦天下的原因(多图)
3. 新闻加图片:金正恩终于大赦天下的原因(多图) (176,435次)

4. 韩寒三篇助恶文章:谈革命 说民主 要自由 (173,136次)

5. 大洪水是各族人类祖先的共同传说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6.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154,502次)

小笑话:薄瓜瓜正在美国受苦(图)
7. 小笑话:薄瓜瓜正在美国受苦(图) (153,182次)

搔你膈肢窝!第66届联大“为金正日逝世默哀”(图)
8. 搔你膈肢窝!第66届联大“为金正日逝世默哀”(图) (124,291次)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9.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124,189次)

小笑话:“我”严正注释朝鲜幸福指数(图)
10. 小笑话:“我”严正注释朝鲜幸福指数(图) (120,923次)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1.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12.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71,372次)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13.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68,873次)

腊像冻肉北京起程!妈喊金正日回家吃饭(多图)
14. 腊像冻肉北京起程!妈喊金正日回家吃饭(多图) (59,232次)

好可爱!传说中的“小”人终于得到证实(多图)
15. 好可爱!传说中的“小”人终于得到证实(多图) (58,566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反省(多图)
16. 小笑话:薄熙来的反省(多图) (55,019次)

10岁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梦(图)
17. 10岁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梦(图) (51,982次)

拒绝血洗乌坎 汪洋的胆气来自何方(图)
18. 拒绝血洗乌坎 汪洋的胆气来自何方(图) (47,194次)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19.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41,691次)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20.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41,148次)

姚明退役后麻烦更大了(图)
21. 姚明退役后麻烦更大了(图) (40,909次)

搂江姘粗腰 赵本山差点窝回姥姥家(多图)
22. 搂江姘粗腰 赵本山差点窝回姥姥家(多图) (40,670次)

23. 薄三儿这新闻…是不是李长春在抽疯(多图) (38,469次)

金正日葬礼 全球叹为观止 北韩疯了?(图)
24. 金正日葬礼 全球叹为观止 北韩疯了?(图) (37,717次)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25.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37,399次)

耿和:今天应该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图)
26. 耿和:今天应该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图) (37,323次)

金正日与金正恩同创吉尼斯大奖(图)
27. 金正日与金正恩同创吉尼斯大奖(图) (37,128次)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28.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36,919次)

29. 中共精锐部队进入平壤 北韩爆发起义 (36,223次)

这篇文章激怒了李长春(图)
30. 这篇文章激怒了李长春(图) (36,079次)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1.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5,640次)

新华网这仨新闻转着圈儿的骂老江(多图)
32. 新华网这仨新闻转着圈儿的骂老江(多图) (34,648次)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3.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4,416次)

34. 乌坎发出强烈信号 质问每一个中国人 (33,452次)

圣诞节 新华网让党妈骨折(多图)
35. 圣诞节 新华网让党妈骨折(多图) (33,36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