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宋秀才遇仙記(圖)
 



人的一生不過像蟬一樣短暫地寄生在世上罷了,與浩瀚的天地比起來,人真是恆河中的一粒沙,實在太渺小了,真的是滄海一粟啊!

【人民報消息】清朝時期在湖北武昌有位宋秀才,他深感世俗人情淡薄,而他自己又在科舉考試中屢次都名落孫山,於是便到江陵遊玩以消解心中的不快。

一天晚上,宋秀才經過城隍廟,遇到一個道士,長面孔,肥下巴,鬍鬚有四尺多長,銀白如雪。宋秀才驚奇於他的相貌,便邀請他到自己的寓所,招待酒食,他都不推辭。

等到倆人對酒縱談起來,那道士說:「我聽說神人、聖人皆不求名,那你幹嘛要爲世俗中的虛名而苦惱呢?實是名的主人,名是實的賓客,你幹嘛苦苦求名去作賓客而不當主人呢?」

宋秀才一聽便深爲自己過去追求科舉的虛名而慚愧,於是便請教道士長生之術。

道士說:「人生世間,普通人哪能長生不死?你能去名務實,這就是長生之道。你沒有聽過劉綱說的話嗎?大凡人的壽命本都可活百歲,只因爲執着七情六慾,砍伐了根本,枯竭了源泉,精神顛倒,瞬息之間千變萬化,弄得精神睏倦疲憊,自然難盡天年長壽。譬如清淡的泉水,被加進的五味擾亂,要想它不敗壞腐臭是不可能了。不懂這道理哪裏能長生呢?」宋秀才聽後連忙拜謝不已。

這一夜月光如晝,道士說:「你要跟我遊歷嗎?」

宋秀才說:「這正是我的心願。」

道士便從懷裏和袖中取出兩隻紙鶴,用水噴了一口,紙鶴猛然長大,變成活的。道士和宋秀才各跨一隻鶴,他囑咐宋秀才不要回頭看,用手掌拍了一下鶴並說:「起飛!」那鶴便拍打翅膀,發出長鳴,直上雲天飛翔。鶴背十分安穩,騎在上面從空中俯視地上,看得清清楚楚,就像人看自己手掌中的紋路一樣。

道士一隻手抓住宋秀才的臂膀,另一隻手則指點着下面的山山水水,說某地一點雲煙,就是某府某州某縣;某地像個小土山;某地像倒扣的杯子;某地像連在一起的墳堆;那就是某山某峯等等。他又指着一抹如銀線似的閃亮的水光說:這就是長江。宋秀才問洞庭湖在哪裏?道士指着像小鏡子似的一點光亮說,那就是。

宋秀才見此情景暗自想:人的一生不過像蟬一樣短暫地寄生在世上罷了,與浩瀚的天地比起來,人真是恆河中的一粒沙,實在太渺小了啊,真的是滄海一粟啊!我的一生又是多麼的短暫啊!我所不能徹底放下的,不過是妻子兒女之情罷了。

宋秀才執着親情的念頭一動,道士就長嘆一聲鬆了手。宋秀才馬上飄飄落到地上,像風吹秋葉一般,一點也沒有受傷。這時有人聽到落地之聲出來察看,宋秀才一看出來的正是他的妻子兒女,原來宋秀才從空中飄落,回到自己武昌家中。

家人相見都很驚異,宋秀才詳細講了事情的經過。從此宋秀才便汲汲追求神仙之事,不再追求科舉當官了。

(參考數據:《夜譚隨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2/30/737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1. 張高麗性侵彭帥發酵 曾慶紅急眼一耙摟出習全家(多圖) (682,606次)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2. 刊登這張圖片 習近平的處境就一目了然(多圖) (414,062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4)(多圖) (373,266次)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4. 驚人內幕:中共諜海最大慘敗 鄧文迪被拋出(3)(多圖) (341,279次)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5. 神韻分享失傳數百年的美聲唱法(1) (圖/視頻) (340,853次)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6. 聖誕的頌歌:慶祝蘇聯解體三十週年(圖) (320,145次)

黑色幽默:羅浩對老婆
7. 黑色幽默:羅浩對老婆"太清純"持保留態度(圖) (316,383次)

給你透露點兒 神韻舞蹈專業考覈幕後花絮(圖/視頻)
8. 給你透露點兒 神韻舞蹈專業考覈幕後花絮(圖/視頻) (293,540次)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9. 評《抉擇》:影片的這一幕最扣人心絃(圖/視頻) (291,851次)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10. 外星人爲何要往她丈夫生殖器裏塞東西(多圖) (286,361次)

一個種豆得豆的真實故事(圖)
11. 一個種豆得豆的真實故事(圖) (284,674次)

驚喜!神韻能量巨大 可療愈身心(圖)
12. 驚喜!神韻能量巨大 可療愈身心(圖) (280,625次)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13. 帶着上天的囑託!文藝復興時期藝壇巨匠米開朗基羅(多圖) (280,422次)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14. 精彩視頻!姜光宇的調侃笑死人(圖/4視頻) (272,272次)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15. 聖誕節禮物!新唐人將播出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圖) (246,363次)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16. 專訪前泳壇名將黃曉敏:中國還有很多彭帥(圖) (231,938次)

美麗模特多重性格 原來是22鬼輪流上身(圖)
17. 美麗模特多重性格 原來是22鬼輪流上身(圖) (228,547次)

聖嬰誕生之日 爲何再提4千年前天火焚城(多圖)
18. 聖嬰誕生之日 爲何再提4千年前天火焚城(多圖) (225,104次)

美國龍捲風對這兩家人爲何不要不要的(多圖)
19. 美國龍捲風對這兩家人爲何不要不要的(多圖) (210,307次)

精彩視頻!史料曝皇帝過節那天干啥(圖)
20. 精彩視頻!史料曝皇帝過節那天干啥(圖) (206,379次)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1. 一諾千年!隨着歌聲走進李白的故事(多圖/視頻) (202,698次)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22. 啊!前世怎樣的故事 讓今生牽手出孃胎(多圖) (173,373次)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23. 李白詠月:古來萬事東流水(圖) (137,561次)

北京強拆 受害人傾家蕩產投訴無門(圖)
24. 北京強拆 受害人傾家蕩產投訴無門(圖) (84,300次)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25. 睡夢中遭暴力強拆 福州男子拼死抵抗(圖) (83,434次)

聲援宋庚一 湘西女老師被關精神病院(圖)
26. 聲援宋庚一 湘西女老師被關精神病院(圖) (83,178次)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27. 天津強拆受害者張蘭英尋滋案開庭(圖) (83,097次)

華裔德商面臨清算 開庭次日遭綁架(圖)
28. 華裔德商面臨清算 開庭次日遭綁架(圖) (81,999次)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29. 律師陳家鴻判囚 郭飛雄唐吉田失聯(圖) (80,983次)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30. 人權律師籲 關注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圖) (80,787次)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31. 幼子被關孤兒院 山東李玉剃髮鳴冤(圖) (80,176次)

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 女兒病危(圖)
32. 維權律師唐吉田失蹤多日 女兒病危(圖) (79,979次)

恒大許家印再售持股 員工罷工討薪(圖)
33. 恒大許家印再售持股 員工罷工討薪(圖) (79,762次)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34. 關押逾500天 詩人王藏夫婦煽顛案開庭(圖) (79,727次)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35. 世界人權日 多名維權人士外出受阻(圖) (77,47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