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冥官所講的兩個小故事(圖)
 
齊整升
 



有個姓王的屠夫,半輩子殺了無數的豬羊畜牲。後來,忽然想起殺生罪孽深重,來世冤愆難償,便放下屠刀,一心修道,終於修成正果,立地成佛。

【人民報消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紀曉嵐蒐集整理了各類社會萬象,以筆記形式寫成《閱微草堂筆記》留給後人、儆醒後人。

有良心的鬼魂

清代莆田人李裕猻說:有位名叫陳至剛的人,他妻子不幸去世,過了一年多,陳至剛也死了,遺下兩男一女。他的幾畝薄田和數間房屋都被他兄嫂收去,他們聲言要代陳至剛撫養這三個孩子,而實際上,他們對陳至剛的孩子卻百般虐待。

不久,每到深夜,陳家屋後就傳出鬼哭的聲音,悽慘哽咽,令人心碎。鄰居爲此憤憤不平,都明白這是陳至剛的鬼魂在哭泣。

有位膽大的鄰居爬上屋頂,呼道:「陳至剛!你死後爲鬼,既然知道你哥哥虐待你的子女,爲什麼不向你哥哥作祟,光哭有什麼用?」

那鬼魂聽到人聲,頓時倒退數丈,嗚嗚咽咽地回答說:「一母同胞,手足情深,我怎麼能忍心對哥哥作祟?再說,父親之下,兄爲尊長,我若害他,情禮難容啊!我只能苦苦哀求他呀!」

陳至剛的哥哥在屋裏聽得明白,又感動,又愧疚,當即罵他妻子道:「都是妳做的壞事,叫我沒臉做人。」隨後登上屋頂,說道:「至剛呀!這事兒可不能怪我,全是你嫂嫂出的壞點子。」

陳至剛的鬼魂又嗚咽泣道:「嫂嫂是哥哥的妻子,我既不能對哥哥作祟,又怎麼會忍心害嫂嫂呢?」他嫂子聽了又愧又怕,嚇得她連家門都不敢出。

從這以後,夫妻兩人痛改前非,好生撫養陳至剛的子女,陳至剛的鬼魂也不再到屋頂上哭泣了。

深得佛心的尼師

滄州有一位遊方的尼師,她不讓婦女們到她的庵堂,自己卻肯屈尊到老百姓家裏來。即使是小戶人家用粗茶淡飯招待,她也願意去。她從來不向婦女們募捐化緣,只勸她們存善心,做善事。

紀曉嵐的外祖父張雪峯家裏有一位範姓僕婦向這位尼師佈施一匹布,尼師合掌唸佛表示感謝後,把這匹布放在桌上。

過了一會兒,尼師又拿起這匹布交給範姓僕婦,對她說:「施主的功德,佛已經明鑑了。既蒙妳佈施,這匹布已是歸我所有。如今已是九月,天氣漸冷。剛才我看見妳婆婆身上還穿着單衣,現在我把這匹布贈回給妳,請妳拿去給婆婆做件棉衣。妳看好不好?」

那僕婦很難爲情地接過布來,窘得說不出一句話來,只是滿臉通紅直冒汗。

豬爲何突然掉進枯井裏?

離紀曉嵐老家十幾裏的地方有位姓衛的盲藝人。乾隆戊午年除夕之前,他走家串戶,爲各家演唱辭年賀歲的小曲。每家紛紛贈送他一些食物,他便用口袋揹着這些食物往家走。半路上,他不幸失足,掉入一口枯井中。這口枯井地處荒郊曠野,又剛好是除夕,家家團圓守歲,路上幾乎沒有行人。

盲藝人在枯井裏喊啞了嗓子也沒人聽見,幸虧枯井底下暖和,又有口袋裏的食物可吃,渴了便細細地嚼幾口水果,竟然幾天不死。

正巧碰上屠夫王以勝驅趕着一頭豬回家,在離枯井半里多的地方,那豬忽然掙斷繩索,在田野狂奔亂跑,結果也掉進這口枯井裏。

王以勝用撓鉤把豬鉤上來時,發現枯井中還有一個人正在唉唉地喘氣,盲藝人因此得救。

紀曉嵐兄長紀晴湖曾問過盲藝人身處枯井中是何心情狀態?盲藝人說:「我當時萬念俱空,心如死灰。只惦念家中有老母親臥病在床,還等着我這個瞎兒子回來贍養呢!如今她連個瞎兒子也失去了,恐怕此時早己餓得不行了。想到這裏,我不由得心潮洶湧,肝膽欲裂,痛不可忍!」

這口枯井原本不在王以勝所要走的路上,他之所以被引到這裏來,完全是有鬼神在暗中指使。

冥官所講的兩個小故事

有個行爲惡劣的年輕人,一次,他患了寒症,在昏昏沉沉之中魂魄出竅,在徘徊悵惘中不知向何處去。正猶豫間看見路上有人來往,便隨着同行。

不覺之中,竟然到了陰曹地府,他碰上一位冥官,恰好生前是他的老鄉。這位冥官細心地爲他查了半天生死簿,皺着眉頭對這惡少說:「你呀,平時經常虐待父母,犯了忤逆不孝的大罪,根據冥司的條律,你當被判下沸湯地獄。不過你的陽壽還未盡,你先回去,壽終再來受報。」

惡少聽了恐惶萬狀,趕快跪在地上磕頭如搗蒜,求這位老鄉幫助想個解脫的辦法。那冥官卻連連搖頭說:「你犯的這個罪業太重了,我無能爲力。」

惡少一聽,頓時放聲大哭,不斷磕頭,懇求不已。冥官沉思良久說:「你先起來,有這麼個故事,有位老禪師登座講經,向衆僧提出個問題:『有一老虎的脖子下繫了個鈴鐺,請問誰能把牠解下來?』衆僧正在不知如何回答時,忽有一小沙彌朗聲說道:『何不讓系鈴的人去解?』這就叫『解鈴還須繫鈴人』。你往常忤逆父母,如今只有去向父母懺悔恕罪,痛改前非,也許能有免罪的希望。」

那個惡少又顧慮自己的罪業深重,恐非一時所能懺悔得盡。冥官笑道:「我還有一個故事,有個姓王的屠夫,半輩子殺了無數的豬羊畜牲。後來,忽然想起殺生罪孽深重,來世冤愆難償,便放下屠刀,一心修道,終於修成正果,立地成佛。」

冥官說罷,便派遣一名鬼卒將惡少送回陽間。惡少霍然驚醒,出了一身大汗,病也全好了。

從此,惡少洗心滌慮,努力從善,盡心孝養父母。此人後來活到七十多歲才壽終正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15/7504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內部講話」 全文 內容令人不寒而慄(多圖)
1. 「習近平內部講話」 全文 內容令人不寒而慄(多圖) (338,336次)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74,396次)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3.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232,268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4.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188,047次)

小笑話:御醫,請解決江泡妞兒的這個憂愁(圖)
5. 小笑話:御醫,請解決江泡妞兒的這個憂愁(圖) (180,752次)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6.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7.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179,289次)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8.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178,309次)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9.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172,925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10.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167,450次)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1.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65,037次)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2.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42,128次)

13. "潑墨女"董瑤瓊父親獄中突然死亡 全身有傷(圖) (135,907次)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4.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35,727次)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5.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35,576次)

羅馬教廷祕而不宣的第三個預言(圖)
16. 羅馬教廷祕而不宣的第三個預言(圖) (124,586次)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7.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15,724次)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8.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14,720次)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19.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110,410次)

精彩視頻: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橫幅驚世界(圖/6視頻)
20. 精彩視頻: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橫幅驚世界(圖/6視頻) (109,663次)

武漢紡織大學停電 學生維權被威脅(圖)
21. 武漢紡織大學停電 學生維權被威脅(圖) (104,423次)

酷吏傅政華剛判死緩 律師周世鋒出獄(圖)
22. 酷吏傅政華剛判死緩 律師周世鋒出獄(圖) (104,264次)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23.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103,194次)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24.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101,407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25.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101,338次)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26.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99,889次)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27.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28.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99,590次)

29. "地方不解決找中央"一句話 獲刑34個月(圖) (98,831次)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30.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98,722次)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31.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98,479次)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32.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98,023次)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33.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97,310次)

抗戰期間 中共爲他們辦統戰報紙(圖)
34. 抗戰期間 中共爲他們辦統戰報紙(圖) (88,706次)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講全文(圖)
35.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講全文(圖) (82,5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