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扶危济困的旅店店主(图)
 



李疑在通济门外开旅店,家境虽穷却喜欢帮人解决困难。

【人民报消息】明朝初年,金陵人常以开旅店来赚钱发财。旅客来后,店主租给一间仅能容纳一张床,必须低头弯腰才能进出的小房。

早晨,报时的钟声敲响后,客人起床办理自己的事情,晚上才回来休息,洗脸洗脚水都要自己准备。但每月要交给店主数千文租金,否则就要受到辱骂控告。

如果客人生病,店主就立即赶他出去。客人病重还没有断气,店主就派人把他们抬出去扔掉,强占他们的财物。如果有女客怀孕将要生产来投宿,店主以为不祥,便拒绝接纳。

当时的金陵店主大部份都这样缺乏仁慈之心,只有李疑不同,他因为重情重义而名闻于时。李疑在通济门外开旅店,家境虽穷却喜欢帮人解决困难。

收留病患

金华人范景淳早先曾担任吏部官员,后来得了病,身边没有子侄亲属照顾。老店主见他病危将死,不肯再收留他。

范景淳只好拄着拐杖来到李疑的旅舍门前,求告说:「我不幸生病,别人都不收留我,听说您义薄云天,能让我在您店里借一张床躺躺吗?」

李疑马上同意,请他上座,李疑把房间打扫干净,准备床被炉灶让他在里面休息。李疑又请医生为他诊病,亲自为他煮粥、熬药,每天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询问病情,就像照顾自己的亲戚一样。

不久,范景淳病情更加严重不能起床,屎尿弄脏被子、床席,臭气难闻不能近身。李疑每天为他洗衣擦身,没有露出丝毫不耐烦的神色。

范景淳流着眼泪说:「我拖累了您!我怕是不行了,无法报答您的大恩大德,我的行李袋中有黄金、白银共四十多两,放在我原先住的旅店的房里某处(那家旅店主人见他生病,将他赶了出来),请您去把它取来。」

李疑说:「人有困难,相互帮助是人之常情,何求报答!」

范景淳说:「如果您不拿,我死后别人会拿走,这又有什么好处呢?」李疑请一位邻居和他一起去把范景淳的旧行李袋拿过来,当着范景淳的面打开行李袋记下银两数额,再把行李袋封好。

几天后范景淳死了。李疑拿出自己的钱为他购买棺材,停灵柩于城南聚宝山。把封好口的行李袋寄放在邻居家,写信叫范景淳的两个儿子来。

范景淳的儿子来后,李疑和他们一起葬了范景淳,拿回行李袋把银两按数还给他们。范景淳的儿子要送李疑粮食,李疑没有接受反而送给他们不少东西,送他们回到平阳老家。

照顾孕妇

另有一人耿子廉,身戴刑具被押解到京。他的妻子怀孕将要生产,众旅店闭门不纳。其妻躺在草中号哭。李疑问明原因后回来对妻子说:「人谁没有危急,又有谁能把房子随身带着外出?况且赚钱事小,人命关天事大,如果生产时感染风寒,母子俩都会死去。我宁愿让她们住进家里,我自己受祸,不忍心看着她们母子死在外面。」于是便把耿子廉的妻子接到家中。

后来耿妻生下一个男孩,李疑叫妻子照顾耿妻就像自己照顾范景淳一样。一个多月后耿妻才告辞而去,李疑也不求回报。因此人们都很推崇李疑。名人、官员都喜欢与他交往,见到李疑的人都说他是好人。

李疑读过书,文章也写得不错,曾经以读书人的身份受到荐举,但李疑都推辞不受。

太史氏宋濓说:「我与李疑交往知道他的为人。李疑是个忠厚平和的老实人,并没有高大雄伟与众不同的外貌。但他的所作所为却有古代仁人义士、见义勇为的作风。现在的人贪鄙庸俗,我不满于社会上贪利的风气,因此把李疑的事迹记载下来以告诫世人。」

(参考资料:宋濂《宋学士文集.李疑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7/7533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1. 长孙江志成露面 江泽民一称号成笑话 (393,382次)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 小笑话:想当年 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248,962次)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3. 江出殡仪式大变 高官百态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4. 哈哈!官媒报道江蛤今天死啦(图) (225,530次)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5. 江泽民政治遗产欲绑习近平(图) (214,339次)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6. 历史的先声 中共73年前的承诺(30) (图) (190,197次)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7. 《铁证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后器官移植持续增加 (图/视频) (189,402次)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
8. 罗马尼亚神奇石头遇水会"茁壮成长"(图) (186,681次)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
9. 大千世界里的不可思议的"巧合"(图) (182,098次)

《人民日报》知名记者杨良化染疫死亡(图)
10. 《人民日报》知名记者杨良化染疫死亡(图) (179,696次)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1. 【铁证如山系列讲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杀人历史的延续(图/视频中英字幕) (176,776次)

福大命大!把死亡灾难永甩身后的英国奇人(图)
12. 福大命大!把死亡灾难永甩身后的英国奇人(图) (161,137次)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3.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158,604次)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4. 美国与韩国奇人梦中被传授技艺(图) (145,631次)

中共总领事等在英国打港人(图)
15. 中共总领事等在英国打港人(图) (132,11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6. 追查公告:匡扶人间正义 彻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17. 成都女生反清零 质问中共是黑社会吗(图) (97,810次)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18. 白纸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组织加入声援(图) (97,606次)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19. 北京大白罢工 讨薪视频网络热传(图) (96,979次)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20. 新疆大火点燃抗议潮 民众喊共产党下台(图) (96,476次)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21. 愿义助抗议民众 多位律师遭骚扰(图) (96,313次)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22. 为父申冤 河南叶婷被抓后精神失常(图) (96,256次)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23. 招工补贴被改 郑州富士康再掀离职潮(图) (96,172次)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24. 重庆男怒骂封控被捕 围观民众救回(图) (96,146次)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25. 周世锋律师出狱后 披露709案内幕(图) (96,086次)

上海访民指控 二十大期间被关被打(图)
26. 上海访民指控 二十大期间被关被打(图) (95,834次)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27. 民间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图) (67,183次)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28. 婆婆的亲身经历:发毒誓的后果(图) (56,700次)

真出事!玩西洋
29. 真出事!玩西洋"碟仙"得死亡预告(图) (56,037次)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30. 印度孕妇出车祸 昏迷7个月顺产诞女(图) (55,267次)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31. 付出与回报的神奇能量转换(图) (54,674次)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32. 无神论画家垂死之际被神拯救(图)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33. 冥冥之中有定数:汪某中举(图) (52,381次)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报自来(图)
34. 不做邪淫苟且事 福报自来(图) (52,107次)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35. 从为害乡里到一代忠臣的周处(图) (51,2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