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圣明君主 贱者不贱(图)
 
陆真
 



不管是贵人还是贱人,只要他的主张有可取之处,就应
立即采纳。怎么能因人地位下贱,就不采用他高明的见解呢?

【人民报消息】

贱者不贱

墨子南游到楚国,请求拜见楚惠王。楚惠王不太喜欢墨子的学说,因此便以年老、行动不便为借口,拒绝接见墨子,而派大臣穆贺接见他。

墨子与穆贺交谈,宣传自己的主张,穆贺很感兴趣,他对墨子说:「以前我并不了解您的学说,现在听您这么一说,我觉得您的学说真是博大精深,至诚至善呀!不过,楚王是一国的君主,地位至尊至贵,他对一般人的学说主张,都不怎么感兴趣。」

墨子笑着说:「这就是楚王错了!不管是贵人还是贱人,只要他的主张有可取之处,就应立即采纳。怎么能因人地位下贱,就不采用他高明的见解呢?打个比方说吧,草药本来是一种草,但吃了它,可以治病,那么君主能因为它是草就不吃它吗?老百姓向国君交纳粮食,国君用它酿造美酒,然后用来祭祀祖先和鬼神,难道因粮食是下贱的农夫所种,就不用它吗?楚王没听说商汤的故事吗?从前,商汤去见伊尹,彭氏之子为他驾车,走到半路上,彭氏之子问道:『国君要到哪儿去呀?』商汤说:『我要去见伊尹。』彭氏之子说:『伊尹是个下贱的人,如果您想见他,下令召他来就行了,何必亲自去呢?』商汤说:『这个道理,你是不明白的。假如现在有一种药,吃了能使耳聪目明,人们一定会争相吃它。伊尹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一付好药啊!你不让我去见伊尹,就是不让我从善呀!』于是辞掉了彭氏之子。可见,圣明的君主是不会因人贫贱而抛弃他,相反,只要人有才能,虽下贱也一定要重用他。楚王不是想有所作为吗?那么我劝他还是多听听下贱人的主张啊!」

墨子劝学

有个人仰慕墨子的大名,很想拜他为师。有一天,这人来见墨子,说了自己的想法,墨子见这人身体强壮,看上去很聪明,便答应收他为弟子。墨子对他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我会推荐你做官。」这人听了非常高兴。

一晃一年过去了。这人对墨子说:「我跟随您一年多了,您什么时候推荐我当官呀?」

墨子说:「我还不能推荐你。」

那人吃惊地问:「为什么?」

墨子说:「你没听说鲁国有这样一件事吗?鲁国有一家兄弟五人,他们的父亲病死了,可是长子嗜酒如命,迟迟不为父亲下葬。他的四弟对他说:『你和我一起埋葬了父亲,我一定给你买更多的酒喝。』长子一听,十分高兴,于是和弟弟一起葬了父亲。葬事已毕,他对四弟说:『我已埋葬了父亲,按你原来说的,你应当给我买酒了。』四弟气愤地说:『我什么时候说给你买酒了?你有责任埋葬父亲,难道父亲是我一个人的吗?你不埋葬父亲,邻里乡亲会嘲笑你的,我劝你做了该做的事,你免受人们的议论。我也尽了我的孝心。难道这仅仅是我自己获得好名声吗?你不好好反省,还有什么脸来向我要酒。』你不学习,别人会瞧不起你的,我劝你学习是为了你好,难道也要有了酒才学习吗?」

那人听了,十分惭愧,他忙说:「请您不要再说了!我听懂了,你讲得有道理!我愿意学习!」

(事据:《墨子》一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5/6234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1.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2.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4.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5.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6.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7.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8.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9.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0.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79,715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1.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2.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3.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4.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15.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93,781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6.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17.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87,978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8.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19.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0.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1.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2.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3.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4.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25.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69,34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27.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60,850次)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28.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59,777次)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29.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41,047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30.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1.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北京逾百名园 被改成餐馆写字楼或储物间(图)
32. 北京逾百名园 被改成餐馆写字楼或储物间(图) (37,345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3.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4.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