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康熙皇帝德政二三事(图)
 
明时
 



《清史稿》对康熙皇帝的评价是「为人君,止于仁」、「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
是一位盛德至善的仁君;后世给他上的庙号为「清圣祖」,把他看作一位圣人。

【人民报消息】清朝康熙皇帝开创了康熙盛世,《清史稿》对他的评价是「为人君,止于仁」、「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是一位盛德至善的仁君;后世给他上的庙号为「清圣祖」,把他看作一位圣人。康熙皇帝留下了很多德政、善行,使后人可以以史为鉴。

赈灾抚民 修省自身

康熙十八年阴历七月,京师地震。康熙皇帝下诏从皇家内库拨发十万钱,赈济抚恤百姓。被震的百姓的房屋,由皇帝出资,派官府修好。

康熙皇帝召见朝臣说:「朕身不德,施政治理未达到协调,致使滋生地震示警。惊悚稍微平息安宁下来后,就该勤求致灾之因由。是因为官府苛取牧民之物来媚上吗?是大臣结成朋党、各自都用自己一派的人马吗?是领兵时没有禁止官兵焚烧、抢掠百姓的财物吗?是收取赋税有不实?是审问判刑的官员听取诉讼、有冤枉平民的吗?是王公大臣未能约束其手下、致使侵害小民的吗?这样的事有一件皆足致灾。只有大处合乎天法而小处才能清廉,施政公平而诉讼才能在理,才能仰望符合穹苍之理,消除暴戾。所以,昭布朕心,与中外大小臣工共勉。」

反省不足 拒绝尊号

康熙二十年阴历十二月,群臣请为康熙皇帝上尊号。康熙皇帝拒绝,他下令说:「自从叛军作乱,朝廷的军队疲于征调,国家受累于转运、输送军粮。加以水旱迭发,灾异频见。此皆朕身不德所致。依赖祖宗社稷之灵,削平叛军。正应当进用贤良,与民休息。怎能奢侈自满、要无用的称号呢!切不可行。」

康熙六十年阴历三月,群臣再次请为康熙皇帝上尊号。康熙皇帝仍不许,说:「上尊号乃相沿陋习,不过将字面上下转换,以欺不学无术之君罢了。本朝家法,惟以爱民为事,不以星相、祥云、灵芝、甘露为瑞兆,亦无封禅之举。现今西陲用兵,兵露宿于野外已久,民苦于转运、输送军粮。朕方要修省自身、经营国事,都没有空暇,何贺之有?」

虚心内省 不敢自满

康熙五十二年阴历三月,康熙皇帝对王公大臣说:「朕昨日还京,见各处为朕乞福者不计其数,实觉惭愧汗颜。万国安,即朕之安;天下福,即朕之福。祝寿延年者,当以此为先。朕老矣,(治国)如履薄冰之念,与日俱增,怎敢自满呢?」

可见,圣人治国,时时警惕自己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够好,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闪失。

不让百姓欢迎 以免碍农

因「河容易改道,尚须察验水势」,康熙皇帝多次沿河南下,视阅河务。

康熙四十四年阴历三月,康熙皇帝视阅河务时,对抚臣说:「百姓在道路上欢迎的,每日数十万人。朕返回之日,正当麦旺。应让百姓各务稼穑,毋致妨农。」

康熙四十六年阴历四月,皇帝进驻杭州(在咸丰之前的明清时期,黄河流经江浙,由黄海入海),下诏说:「朕因视河,驻在淮上。江、浙二省官民请求见朕一面。今二麦刚熟,百姓沿河拥挤观望,不无践踏。应令百姓停止欢迎、相送,以示朕重农爱民之意。」

政府工程 为百姓让路

康熙四十六年阴历二月,康熙皇帝视阅黄河「溜淮套」,由清口登陆,到达曹家庙,见地势多为不可凿通的山岭,而河道所经之处,民舍坟墓都被毁坏。康熙皇帝招来张鹏翮等官员责问,罢除此项河道工程。

河道旁边的居民非常感动,连呼万岁。康熙皇帝命在别处勘视合适的地点作为河道。

政府执法 不得妨害百姓

康熙五十一年阴历二月,福建、浙江总督范时崇上奏折说「应让地方官吏约束沿海渔船,只许单桅渔船下海,不许越省航行」以防海盗。

康熙皇帝说:「此事不可行。这成了把渔民并入水师营,则官兵侵害欺压渔民就要发生了。盗贼岂能尽除?(抢劫)盗窃之事何地没有?只应视有益于民者行之,不当以公文法律作为逮捕百姓的工具。」

官府不能只图执法方便、为了减少人口流动带来的抢劫盗窃现象就妨碍百姓。

在穷乡僻壤 兴办义务教育

康熙五十四年阴历二月,康熙皇帝巡视畿甸,对巡抚赵弘燮说:「朕时常巡视畿甸,见民生胜于以前。但诵读者少,与风俗有关。宜令在穷乡僻壤广设义学,劝民读书。你们地方官应留意。」

敬老怜老 赡养孤寡老人

敬老怜老、体谅、爱护老人是传统美德。如果对老人缺乏同情,是社会道德已经沦丧到很低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理想社会的美好愿望,而康熙皇帝做到了。康熙皇帝亲自出资,派官府赡养孤寡老人。

康熙五十二年阴历三月,康熙皇帝颁诏:鳏寡孤独无告者,官为养之;罪非殊死,咸赦除焉。康熙皇帝说:「古来以养老尊贤为先,使人人知道孝敬老人、友爱兄弟,则风俗就会淳厚了。」

当日,向三十三名九十多岁的老人、五百三十八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分发白金,显示皇帝敬老怜老、体谅、爱护老人之意。

(来源《清史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2/26/6068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1. 65年来 世界首次听到中国高层这样演讲(多图) (298,234次)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
2. 新华网消息惊人 为双开"二恶英"做准备(多图/视频) (295,573次)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3. 带巨额资产回国救普京 俄首富干最坏的事(图) (284,676次)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4. 习去了镇江!张德江与江通话 面带难色(多图) (281,995次)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5. 达赖喇嘛说习仲勋的儿子与党同床异梦(图) (277,635次)

神以人像诞生于世 人不能以这种方式感恩(多图)
6. 神以人像诞生于世 人不能以这种方式感恩(多图) (275,676次)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7. 陈希同遭江陷害 习近平打虎决不手软(多图) (273,707次)

狗仗人势 山西运城县局级俩苍蝇得收拾(图)
8. 狗仗人势 山西运城县局级俩苍蝇得收拾(图) (272,228次)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9. 习近平站在王岐山一边,刘云山发狂(图) (268,258次)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
10. 曾患难与共的三个"发小儿"BLT 形影不离(多图) (262,410次)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11. My God!这个震撼美景不是为人准备的(多图) (258,079次)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12. !面对普京邀请,金正恩还端起来了(图) (221,803次)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13. 小笑话:刘云山最新分工管这一摊儿(图) (204,470次)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4. 柯文哲剖析「柯文哲现象」入木三分(图) (177,859次)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5. 呼格吉勒图被冤死9年后 真凶曝杀人经过(多图) (177,827次)

一张世界罕见图片:曝光江泽民真实现况(图)
16. 一张世界罕见图片:曝光江泽民真实现况(图) (174,822次)

还原真相难  聂树斌冤死不纠错(图)
17. 还原真相难 聂树斌冤死不纠错(图) (158,624次)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8. 学者与前党主席看柯文哲(图) (157,987次)

宣判无罪 国家赔偿  丧子伤痛无法抹平(图)
19. 宣判无罪 国家赔偿 丧子伤痛无法抹平(图) (156,822次)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20. 柯P玩真的!预见从台北市开始“改变台湾”(图) (154,547次)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21. 小知识:什么是叶克膜(图) (153,661次)

呼格案重审翻案  启动究责局长被捕(图)
22. 呼格案重审翻案 启动究责局长被捕(图) (153,525次)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23. 我们只需要一个正常人来当台北市长(图) (151,350次)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24. “台风比较可怕?还是柯文哲比较可怕?”(图) (150,282次)

我被柯P
25. 我被柯P"电到"的一句话(图) (148,812次)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26. 本来就清白 现在要做的是司法找回良心(图) (146,576次)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27. 习近平南京首提下一步棋收拾江泽民(图) (146,547次)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28. 柯文哲铁面无私 拒绝走后门(图) (145,041次)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29. 刘云山下令这文章一登再登的诡异原因(图) (139,521次)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30. 江系没人了,雇用的饭桶让江恨的牙根痒痒(多图) (127,239次)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31. 镇江地陷 习近平:江鬼也有怕的时候啊!(多图) (126,961次)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32.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 吓坏普京和汉奸江(图) (122,208次)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33. 这个新华网头版头条居然失踪了(图) (120,684次)

新华网改版 砍这链接网站老江心惊肉跳(多图)
34. 新华网改版 砍这链接网站老江心惊肉跳(多图) (119,633次)

差点被绕进去,中国高校学子抵制圣诞节(图)
35. 差点被绕进去,中国高校学子抵制圣诞节(图) (119,4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