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醫保費漲不停 大陸居民退保愈演愈烈(圖)
 
2023年2月15日上午,大批武漢退休老人聚集在中山公園,抗議官方醫保改革。現場警察暴力驅逐老人。(視頻截圖合成)

【人民報消息】大陸居民退醫保現象愈演愈烈,原因是保費持續上漲、醫保受益面窄,且不承擔大病費用。

10月24日,「居民醫保一年減少2,500萬人,為什麼有人主動退保?」衝上百度熱搜第一名。

據「財經大健康」報導,2022年的全國基本醫保參保人數比2021年少1,705萬人。更糕的是,居民醫保下降了2,517萬人。這其中有自然減少原因,也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居民主動退保,退保的原因是保費持續上漲。

2003年,新農合建立時,個人繳費標準僅為10元。此後階段性上漲,2015年為120元,2018年為220元,2022年為350元,2023年為380元。2003年~2023年,20年時間,個人保費增長了37倍,年均增長19.78%。照這趨勢,2024年居民醫保保費很可能超過400元。

「財經大健康」在多個地區調研時發現,居民醫保保費年年漲,看不到盡頭。尤其是農村居民,不少家庭人員眾多,繳納醫保保費成為巨大負擔。

一些家庭雖然自身家庭人口不多,但要替父母繳納保費,增加家庭繳費負擔。雖然老年人目前有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但養老金每月僅一百多元,不夠維持老年人基本生活。

此外,不少居民身體健康也不願參保;超過80歲的老年人中,年齡越大,參保率越低。大多數居民不願意輕易參保的最大原因就是負擔重,還有家庭經濟狀況不好,繳費困難。

調研還發現,部分參保人認為參保不划算。尤其是流動人口,常年在外地打工,參加醫保也基本上不報銷。

多名村幹部在受訪中也表示,目前醫保受益面太窄,住院報銷比例太低,不解決問題。村民之所以不繳費,是因為參保繳費300多元,不生病,參保浪費了錢,生了大病,醫保報銷又報不了太多。△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4/7840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2.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7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6次)

5.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6.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7.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11.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2.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3.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4.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8.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9.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70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0.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1.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2.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3.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4.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5.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6.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7.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28.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29.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30.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9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1.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32.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6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3.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4.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5. 郭臺銘拼臺灣總統大位 中共不爽 調查他旗下公司 (74,7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