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浙江民衆在院內裝氣象儀被指威脅國家安全遭處罰
 
【人民報消息】浙江舟山一業主在自家院內安裝了國產無線氣象儀,並接入互聯網查看氣象資料,但被當地執法人員指其行爲泄露氣象數據,危害國家安全,罰款5,000元。

中國新修訂的《反間諜法》生效後,各地政府大力宣傳如何識別和防範間諜的方法,尤其防範數據泄漏, 就連普通居民家庭安裝氣象監測儀也認爲會泄漏氣象數據。

據《舟山日報》、《中國青年報》以及九派新聞等多家媒體上週四(16日)報導,近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查處一起氣象數據信息外泄案件,對當事人張某作出警告,以及罰款人民幣5,000元的行政處罰決定,並責令張某停止使用該氣象儀。

湖南懷化評論人士毛先生本週二(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他也留意到這條引起網民熱議的消息,他認爲當局此舉毫無必要:「這樣做肯定沒有必要,他們可能怕民衆去了解污染或者空氣污染,當了解這些具體情況之後,會產生很多不滿情緒, 所以要加以控制,還以國家安全和法律的名義,但實際上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權。」

據報,執法工作人員經過諮詢相關部門,確定該款產品一旦聯網,會將氣象儀收集的數據信息,包括溫度、溼度、風向、風速、氣壓、雨量、日照等通過互聯網傳輸至境外服務器。鑑於張某「認錯態度良好,情節輕微」。執法局對其作出警告並處罰款人民幣5,000元的處罰決定。

動輒以威脅國家安全恐嚇民衆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權律師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當局動輒用所謂的國家信息安全對民衆採取嚴厲的限制,令許多人感到不安。他說:「這種做法非常惡劣,把國家安全泛化,任何他們反對的事都被指涉及到國家安全,完全限制了公民的自由,也沒有任何正當性。但我想他們不敢直接將其以法律形式認定的案件進行處理。」

在中國社交媒體,此事引發衆多網民的質疑。網民風清涼留言寫道,央視每天公開發布氣象數據,境外也能看到。另有網民說,公佈給我們看到的氣象信息全是假的咯?重慶一網民說,外國的氣象衛星是用來點綴星空的?自家裝個氣象儀就威脅了國家安全,是不是太不自信了?

官方憂不利數據被民衆披露

公益人士陸軍表示,無論居住在農村,還是城市,公衆都很關注氣象數據,並不涉及國家祕密,因此不需要保密。他說:「爲什麼在中國,人們對氣象數據有特別強烈的需求,要親自去測氣象信息,就是因爲造假太嚴重,是因爲出於政治考量,所以不見得會把真實的氣象信息發布出來。比如前些年空氣污染信息,所幸美國駐華大使館發布了北京真實的空氣污染信息,才導致中國氣象當局無法隱瞞嚴重的空氣污染狀況。」

陸軍說,中國各地當局有許多方式限制民衆的知情權,比如在網上發佈政府負面信息可能涉及尋釁滋事,最近又在大量宣傳《反間諜法》和《國家安全法》。他說,凡是當局不願讓民衆獲取的信息,一旦被民衆披露,都會被控以泄露國家祕密,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名。陸軍相信未來有更多的類似法律用來限制民衆的自由,包括自由表達權利。△

(自由亞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1/788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2.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3.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4.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5.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6.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7.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3次)

9.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0.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1.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2.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0次)

13.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14.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15.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16.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17.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18.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9.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0.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21.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22.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3.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4.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6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25.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26.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57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7.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1次)

28.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6次)

29.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30.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31. 300萬人獻花悼李克強 習震怒 嚴厲批評安徽省委 (77,150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32.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4次)

33. 習近平設專職暗殺部門 李克強死因難明 (74,875次)

34. 五十五歲前大使病亡 涉中共國企盜取黃金案 (74,660次)

35.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1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