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你不該抵罪 我不該絕後(圖)
 



你不該抵罪(如果錯判殺人,依法應該抵罪),我不該絕後(如果錯判殺人,也會因此而斷子絕孫)!

【人民報消息】清朝乾隆二十七年八月,浙江省孝豐(今浙江安吉縣)有個事主(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行船被劫,訴於官府,官府通令附近各縣緝捕。

不久,鄰近的平湖縣有一個叫盛大的士兵逃軍回籍,糾合土匪行搶被捕。審問結果,承認是搶劫孝豐船的正盜。

平湖縣知縣劉冰齋的縣衙中有個書記員(小吏)汪輝祖來到劉冰齋館裏協辦此案。汪輝祖翻閱盛大的供詞記錄,凡是起意、糾夥、行搶、打傷事主、劫獲贓物等,分條列表,無不具備。從材料看,盛大就是強盜無疑了。並且,已起出的蘭布棉被經事主認明,也確是盜贓。

但是,汪輝祖總覺得材料有虛,不可輕信。當晚,建議劉冰齋提出盛大一夥人複審,汪輝祖在後堂傾聽。聽得盛大等人一一承認,並無懼色。再一細聽,每個犯人招供時,都滔滔不絕,滾瓜爛熟,好像背書一樣,而且,爲首的八個人供詞都一樣,沒有一句出入。汪輝祖越聽越感到可疑。

第二天晚上,汪輝祖建議劉冰齋,故意在案件中增加或減少一些情節,然後一個一個地分別再審。結果,有的人承認,有的人不承認,八個人所供各不相同,有的甚至號啕痛哭起來,訴說冤枉。

於是,汪輝祖請劉冰齋停止審問,命令主管倉庫和稅務的人按照事主先前認明的布被的顏色和新舊,借、購二十多條同樣的被子。汪輝祖私下在事主已認明的「贓被」上做了記號,然後跟二十條被子夾雜在一起,囑咐劉冰齋讓事主當堂認領。結果,事主懵懵懂懂,竟認不出哪條是他的了。

於是,又把盛大一夥「犯人」提來,仔細訊問,這回都不承認劫盜。經再三追問,才弄清其中原委。

原來,盛大被捕到官府後,自己覺着逃軍犯搶,絕無活命的道理,所以,審及搶劫時便信口雌黃,妄自承招了。而和他一起被捕的人見他承認了,也就隨聲附和。至於那條「贓被」其實是盛大自己的。

據此,汪輝祖建議劉冰齋免了盛大的死罪。沒想到,全縣衙的官吏立即喧譁起來,紛紛指責汪輝祖不按法律辦事,曲情縱容罪犯。汪輝祖聽了,便向劉冰齋辭職。

劉冰齋婉言勸留,汪輝祖斬釘截鐵地說:「如果一定要留我,非免了盛大的死罪不可。你想,被搶去的贓物很多,單憑一條好像是贓證又不確鑿的被子就定死罪,要殺好幾個人,這怎麼能行?我不忍心爲貪戀一個小小官職而遺禍子孫。不光如此,恐怕你日後也免不了受連累。」

這時,縣衙中反對的人仍然在私下裏議論不休,但是,劉冰齋沒聽他們的話,終於免了盛大的死罪。

過了兩年,劉冰齋被保舉升任知府,交卸印信啓程赴省。恰好這時,元和縣(屬蘇州府)在審案中查獲孝豐劫船案,逮住真正的強盜,排除盛大與此案有關。把贓物起出來後,經事主辨認,確鑿無疑。劉冰齋立即趕到蘇州參加會審,最後了結定案。

結案後,劉冰齋問汪輝祖道:「當初,你爲什麼那樣竭力爲盛大開脫死罪?」

汪輝祖說:「你不該抵罪(劉冰齋如果錯判殺人,依法應該抵罪),我不該絕後(如果錯判殺人,汪輝祖也會因此而斷子絕孫)!」

從此,已升職的汪輝祖在辦案中越發認真負責,不敢輕易拿犯人的草供作爲定案的依據。△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8/7509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時事視頻:習近平政變!強行驅胡錦濤離場(圖/3視頻)
1. 時事視頻:習近平政變!強行驅胡錦濤離場(圖/3視頻) (287,195次)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74,396次)

驚人細節流出!慄戰書現場調包 王滬寧連喊不要翻開(圖/9視頻)
3. 驚人細節流出!慄戰書現場調包 王滬寧連喊不要翻開(圖/9視頻) (236,013次)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4.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232,268次)

習說人話不辦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單(多圖)
5. 習說人話不辦人事 造出二十大常委名單(多圖) (227,667次)

江峯評論胡錦濤被驅離現場的一個亮點(圖/視頻)
6. 江峯評論胡錦濤被驅離現場的一個亮點(圖/視頻) (196,480次)

看這張圖……黨瘋了!(圖)
7. 看這張圖……黨瘋了!(圖) (188,833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8.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188,047次)

方菲專訪余茂春:習強勢連任意味着什麼 (圖/視頻)
9. 方菲專訪余茂春:習強勢連任意味着什麼 (圖/視頻) (183,103次)

習近平樂滋滋 欣喜這本小說株連全家(多圖)
10. 習近平樂滋滋 欣喜這本小說株連全家(多圖) (171,179次)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亞特蘭蒂斯因何消亡(圖)
11.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亞特蘭蒂斯因何消亡(圖) (165,947次)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2.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65,037次)

機率爲百億分之一和萬億分之一的奇聞(圖)
13. 機率爲百億分之一和萬億分之一的奇聞(圖) (158,608次)

葉挺長子與廖承志把周恩來當恩人(多圖)
14. 葉挺長子與廖承志把周恩來當恩人(多圖) (155,029次)

時事評論視頻:習近平二十大報告竟無法讀全(圖/6視頻)
15. 時事評論視頻:習近平二十大報告竟無法讀全(圖/6視頻) (139,477次)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6.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35,576次)

醫生目瞪口呆:馬上就動手術 囊腫怎麼不見了?(圖)
17. 醫生目瞪口呆:馬上就動手術 囊腫怎麼不見了?(圖) (126,887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9) (圖)
18.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9) (圖) (117,239次)

習語錄:「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多圖)
19. 習語錄:「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多圖) (114,280次)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20.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110,410次)

精彩視頻: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橫幅驚世界(圖/6視頻)
21. 精彩視頻: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橫幅驚世界(圖/6視頻) (109,663次)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22.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101,407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23.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101,338次)

北京四通橋事件後 網民多人被騷擾(圖)
24. 北京四通橋事件後 網民多人被騷擾(圖) (101,199次)

封控下慘劇不斷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圖)
25. 封控下慘劇不斷 多地百姓揭竿而起(圖) (100,130次)

上海
26. 上海"套路貸"受害人 上告反遭威脅(圖) (100,126次)

著作在海外出版 羅祖田住所被搜查(圖)
27. 著作在海外出版 羅祖田住所被搜查(圖) (99,776次)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28.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99,668次)

勞工維權人士李翹楚遭關押 律師曝惡劣情況(圖)
29. 勞工維權人士李翹楚遭關押 律師曝惡劣情況(圖) (99,538次)

中共公安部稱中國最安全 網民譏諷(圖)
30. 中共公安部稱中國最安全 網民譏諷(圖) (99,209次)

《監控狀態》揭中共利用科技監控民衆(圖)
31. 《監控狀態》揭中共利用科技監控民衆(圖) (99,141次)

西安學童校內墜亡 家長討公道被拒(圖)
32. 西安學童校內墜亡 家長討公道被拒(圖) (99,092次)

33. "地方不解決找中央"一句話 獲刑34個月(圖) (98,831次)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34.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98,722次)

鄭州廣州一天兩檢 媒體人評論被刪(圖)
35. 鄭州廣州一天兩檢 媒體人評論被刪(圖) (98,68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