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牛先知"死後報恩 爲恩人求得功名(圖)
 
懷忍忍
 



一頭非常有靈性、有先知能力的牛,全心全力演繹「義牛」的生命。

【人民報消息】明朝。一個端午節,書生朱愷從鄰村帶着束脩八金返家。突然劈哩啪啦下起陣雨來,他看到路旁有一座古廟,就到廟中避雨。廟裏並無旁人,他看到壁上貼着兩張紙,一張寫着「殺牛果報」,另一張是「食牛果報」。朱愷讀着讀着,感到文章題旨懇切打動心房,不覺羞愧得汗水沾溼了衣襟。

他想着自己家有三世戒吃牛犬了,但是自己從小失去父親,身體羸弱又常常生病,就喝牛湯來補充營養,一喝就痊癒。「自己都二十九歲了,卻連個州縣考試都還沒通過,連個生員都未沾上邊,可能就是食牛的緣故。」想想自己不從祖訓爲不孝、食有功之獸爲不仁、放縱口腹之慾爲不義、看到果報的教化卻不能戒,是爲不智,我犯了四重罪呀,禍可能就要上身,怎能奢望功名福澤呢?

想到此,朱愷隨即在神明前禱告,發誓從此不食牛。這時雨也停了,他正要上路,看到有個人踏入廟中,原來是村中屠夫尤光宇。

問起來此的原因,尤光宇告訴他最近買了一頭瘦牛,擔心可能虧本了,特地來求籤。

那牛在廟外,朱愷到外面一看,牛正雙膝跪地,淚下如雨。他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問了牛值多少錢?尤光宇說七金。他如數給了七金,尤光宇嫌少,又索了三錢,他滿足了對方的要求,這一來自己懷中的束脩剩不到一金。交易既成,朱愷在板上寫了「神明放生」,懸在牛脖子上,然後把牛的鼻繩解開,把牛放生了。

那一年,朱愷考上生員,併入贅於鄉中望族王賢家。一日,朱愷陪岳父飲酒間,聊起放生牛的事。這時門房來報:「門外有頭牛,脖子上懸着一板,趕也趕不走。」朱愷出到門外一看,認出是自己所放生的牛,就讓人牽引到後園圃的空房。

這一晚,家中來了鄉中慣賊,渾號「人獼猴」。這慣賊因看上王女的嫁妝很豐渥,夜裏就潛入牛住的空房,穿牆打洞,闖入朱愷的房間,囊卷衣飾細軟。

正要偷走之際,那頭牛突然闖入,撞倒嫁妝桌案,引起很大的聲響。

朱愷被驚醒,大呼有賊,室中人也跟着驚呼。賊害怕,從牛腹下要逃走,牛一怒,舉蹄絆住他要偷走的大布袋,呼聲又急又響,賊被嚇得丟下布袋,遁逃而去。

岳父檢視家中物品都沒有損失,對這頭牛很感激。岳父依然讓牛穿着鼻繩住在那間空房,發誓從此永不食牛。

豈知在一個雨夜,那賊再度光顧。

賊破了後園圃的門扉,一破門就見到牛發怒的模樣,想起前次被牛所敗,因而不敢入門。但賊把牛隨手牽出,丟掉牛脖子上的懸板,把牛賣給屠夫,得了四金。

剛巧朱愷代岳父收債,經過屠門,瞥見自己所放生的那頭牛,就問了牛爲何在這兒?屠夫據實相告。朱愷看到牛雙膝跪地,像上回一樣向朱愷跪泣。朱愷就又把牛買下,另外寫了一塊「雷電放生」的板子給掛上,然後解了牛鼻繩,讓牛自由離去。

時光荏苒,數年後在館古田鍾家村傳出盜賊糾衆搶劫,富家鍾寬感到很恐懼。朱愷代鍾家人劃策,準備把圍牆築高。這時,家僮來報說:「不知從哪來的一頭牛,脖子掛着一塊板子,久立在館外。」朱愷驚喜地說道:「是我放生的牛呀,這牛素來很有靈性,牠一來,盜賊也將要到了。」

於是朱愷對鍾寬詳細說明岳家御賊的事,敦促鍾家人嚴防盜賊。

待到第三日的二更天,盜賊果然來到,持刀放火搶劫。鍾寬在火光中目睹一牛,怒吼衝擊,四蹄如飛,所向無敵。等到鍾家人聚攏過來時,羣盜也被牛嚇得逃竄無蹤。

可憐,牛在奮勇衝鋒後氣竭而死。牛旁橫着兩具屍體,一是屠夫尤光宇,一是盜賊頭頭「人獼猴」。鍾家人縛屍送縣衙,縣衙緝捕其餘黨,終於平定了盜賊。

鍾寬感恩這頭義牛,把牠埋葬了,給牛立了一石碑,寫着「義牛墓」三大字。此後鍾家人發願永不食牛。

不久,就是舉行鄉試的日期,朱愷參加秋試。房姓考官,審閱他的考卷並不滿意,把卷子擱置一邊。在夢中他見到一頭牛跪地求情,涕淚縱橫。房考官醒來後又重審了卷子,還是覺得文章不佳,但心想「這卷子的主人必有陰德」,就勉強推薦了,竟然真讓他中了舉人。

發榜後,考生來拜謁考官。考官就問朱愷:「君積了什麼陰德嗎?」

朱愷開始沒想到什麼,答說沒有。豈知考官又深入細問,他才說起近年放生牛的事。考官聽了之後,心嘆奇異,並就把自己夢見牛來求情的事告訴他。

次年朱愷聯捷進士,被選爲商邱令,在地方締造好政績,聲名顯揚。他嚴禁屠牛,人民也因他講述的「義牛」故事受到感化。後來他受提拔得到更高的官位,不過他已經無心於官場,轉而向朝廷乞歸奉養老母。朱愷母親享年九十一,朱愷本人享年九十六,兩個兒子都當了官,後代興旺。

(參考資料:徐謙 《物猶如此》)△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16/7519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小笑話:王冶坪讓英子這泡屎憋到今天(圖)
1. 小笑話:王冶坪讓英子這泡屎憋到今天(圖) (287,584次)

中共蛇始蛇終乃天意(圖)
2. 中共蛇始蛇終乃天意(圖) (259,218次)

兩奇聞規定!張高麗反對只和老婆上床(圖)
3. 兩奇聞規定!張高麗反對只和老婆上床(圖) (255,256次)

誰能加速中共的滅亡 誰進政治局(多圖)
4. 誰能加速中共的滅亡 誰進政治局(多圖) (232,970次)

精彩視頻:民主黨第二大金主 150億資產6天清零(圖/視頻)
5. 精彩視頻:民主黨第二大金主 150億資產6天清零(圖/視頻) (230,622次)

我不敢告訴你 醫生說我得的是.....(圖)
6. 我不敢告訴你 醫生說我得的是.....(圖) (215,352次)

在國會衆議院競選中爆出一大冷門(圖/3視頻)
7. 在國會衆議院競選中爆出一大冷門(圖/3視頻) (198,339次)

今晚8點直播 名家談中期選舉(圖/2視頻)
8. 今晚8點直播 名家談中期選舉(圖/2視頻) (193,335次)

新視野:美國中期選舉發生兩件奇事(圖/視頻)
9. 新視野:美國中期選舉發生兩件奇事(圖/視頻) (192,861次)

一個絕對讓你笑暈的視頻:採訪二十大代表(圖/視頻)
10. 一個絕對讓你笑暈的視頻:採訪二十大代表(圖/視頻) (188,551次)

瀕死後的這一個鏡頭 讓他無法再作惡(圖)
11. 瀕死後的這一個鏡頭 讓他無法再作惡(圖) (187,462次)

父親:如果有輪迴轉生,我回來做你兒子(圖)
12. 父親:如果有輪迴轉生,我回來做你兒子(圖) (184,357次)

方菲專訪余茂春:習強勢連任意味着什麼 (圖/視頻)
13. 方菲專訪余茂春:習強勢連任意味着什麼 (圖/視頻) (183,103次)

大陸傳奇!一米三的侏儒長到一米七八(圖)
14. 大陸傳奇!一米三的侏儒長到一米七八(圖) (182,213次)

逗哏兒的超短視頻 老北京茶館(圖/6短視頻)
15. 逗哏兒的超短視頻 老北京茶館(圖/6短視頻) (174,777次)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亞特蘭蒂斯因何消亡(圖)
16. 女祭司回溯前世 亞特蘭蒂斯因何消亡(圖) (165,947次)

美國中期選舉對世界走向的意義重大(多圖)
17. 美國中期選舉對世界走向的意義重大(多圖) (160,255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29集 人體標本背後的驚天黑幕(圖/視頻中英字幕)
18.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29集 人體標本背後的驚天黑幕(圖/視頻中英字幕) (156,733次)

美加11月6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9. 美加11月6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54,804次)

脫掉肉身前 美國4歲男童看到了天堂(圖)
20. 脫掉肉身前 美國4歲男童看到了天堂(圖) (148,594次)

神奇!胎兒也分男左女右(圖)
21. 神奇!胎兒也分男左女右(圖) (143,121次)

爲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預言了香港的今天(圖)
22. 爲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預言了香港的今天(圖) (121,993次)

北京四通橋事件後 網民多人被騷擾(圖)
23. 北京四通橋事件後 網民多人被騷擾(圖) (101,199次)

上海
24. 上海"套路貸"受害人 上告反遭威脅(圖) (100,126次)

寫反共書法 律師出獄半年再陷囹圄(圖)
25. 寫反共書法 律師出獄半年再陷囹圄(圖) (97,752次)

曝光鄭州疫情 前調查記者遭威脅(圖)
26. 曝光鄭州疫情 前調查記者遭威脅(圖) (96,326次)

河北任澤二中隱瞞疫情 家長抗議遭鎮壓(圖)
27. 河北任澤二中隱瞞疫情 家長抗議遭鎮壓(圖) (96,230次)

蘭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討說法被鎮壓(圖)
28. 蘭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討說法被鎮壓(圖) (96,212次)

網上緊急求救 程海律師當天解除隔離(圖)
29. 網上緊急求救 程海律師當天解除隔離(圖) (95,739次)

福州碩士訪民出黑監獄 被黃碼流落街頭(圖)
30. 福州碩士訪民出黑監獄 被黃碼流落街頭(圖) (95,597次)

王藏夫婦一審被判刑 律師指於法無據(圖)
31. 王藏夫婦一審被判刑 律師指於法無據(圖) (95,180次)

江天勇律師仍遭長年監控與跟蹤(圖)
32. 江天勇律師仍遭長年監控與跟蹤(圖) (95,129次)

西安城管收保護費 商戶告到國務院(圖)
33. 西安城管收保護費 商戶告到國務院(圖) (94,908次)

G20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 要求無條件撤軍(圖)
34. G20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 要求無條件撤軍(圖) (75,118次)

抬頭辯解 不如低頭認錯(圖)
35. 抬頭辯解 不如低頭認錯(圖) (63,67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