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詹谷一諾 十年勝千金(圖)
 



詹谷說:「受人之恩理當相報;受人之託理當守諾。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你不必再言謝。」。

【人民報消息】乾隆年間,四川萬縣(今重慶萬州)的一位陳姓老人,在上海崇明島上開了一家江灣茶業鋪,需要僱請一個夥計幫忙,於是寫了招聘啓事貼在茶業鋪門口。

不幾天,有一位二十歲上下的年輕人走進茶業鋪。陳老闆見有人來便問道:「先生何事?」

那年輕人拱手行禮並答道:「聽說老先生茶業鋪裏需要人手,我是看到門外的招聘啓事特地來應聘的。」這名青年正是詹谷。

詹谷是徽州婺源人,婺源茶商在當時的商界如雷貫耳。受家鄉經商風氣的影響,詹谷便也出來謀生自立。老人見他相貌堂堂,一副忠厚相,又不乏精明,對他很有好感。再問他一些茶業經營的知識,他對答如流,老人更是喜歡,當即決定將詹谷留下試用。

詹谷在陳老闆的江灣茶業鋪十分勤勉,非常能幹,接待顧客誠懇實心,深受顧客的好評,江灣茶業鋪的顧客日漸增多起來。凡是詹谷經手的買賣都辦理得一清二楚。

半年下來,江灣茶業鋪獲利豐厚。陳老闆高興之餘,慶幸自己找了個好幫手。從此以後,陳老闆把茶業鋪的事務大都放手交給詹谷去做。

不久,陳老闆收到老家四川的來信,說他妻子病重,要他火速趕回老家看望。陳老闆聞訊之後心急如焚,忙着要回家,就將茶業鋪中的事全都託付給詹谷。詹谷說:「這江灣茶業鋪裏的事,我獨自料理恐怕……」

陳老闆忙說道:「詹谷,我懂你的意思,如果你是新來乍到,我可能不了解你,但現在你已經來了半年多了,我觀察你是誠實君子,萬事拜託了,請你千萬不要推辭。」

詹谷見不好再推辭就說:「感謝先生對我的信任,我一定盡力維持茶業鋪的生意,您放心回去,只是希望您儘可能地早點回來。」

有了詹谷的這幾句話,陳老先生就放心地走了。他先乘船到漢口再轉船沿江而上,一路關山阻隔,輾轉好久才到家中。陳老先生本來就年老體衰,再加上車船勞頓家事憂心,回到家後便一病不起命歸黃泉了。

上海崇明與四川萬縣千里迢迢、關山重重,信息不通。陳老闆走後,詹谷就獨自挑起經營茶業鋪的重擔,不敢有絲毫鬆懈。這期間東南一帶又發生戰亂,在這樣艱難的情況下,詹谷不存半點私心艱苦經營,因而茶業鋪的生意十分興旺。這期間,詹谷很想回家探望父母、妻兒,可是陳老闆沒有歸來,所以他一直沒有能夠回家去。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十年過去了。一天,江灣茶業鋪裏突然來了個年輕人,與陳老闆的相貌十分相似。詹谷一問,才知道是陳老闆的兒子。詹谷見了陳家公子,不禁大喜忙問:「陳老先生可好,什麼時候回來?」

陳公子說:「家父自打回鄉以後就染上重病,不久就辭世了。當時我家裏又沒有兄長,自己還幼小,無法前來接手店鋪。這些年實在是有勞您了。」詹谷聞聽陳老先生已經過世多年,想起他的知遇之恩,心裏一陣難過,不禁潸然淚下。

過了一會兒,詹谷鎮靜下來後從木櫃中取出這十年的賬簿請陳公子過目。陳公子看了一下,見所記賬目一絲不茍清清楚楚。

然後,詹谷又帶陳公子清點貨物,交代得明明白白。這十年來詹谷把江灣茶葉鋪當作自己的店鋪來經營,吃了多少苦、操了多少心,只有他自己清楚。陳公子深受感動,算好付給詹谷十年應得的薪水,並另外贈給他四百兩銀子以表謝意。

詹谷收下十年的薪水,但對陳公子贈送的銀子卻堅決不收。他說:「受人之恩理當相報;受人之託理當守諾。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你不必再言謝。只是我已經出來十年,如今你來了,還請公子允許我回老家與家人團聚。」

詹谷臨行前,還向陳公子殷殷叮囑茶業鋪的業務,然後背起行李告辭而去。陳公子十分惋惜未能留住詹谷,他看着詹谷離去的背影自言自語地說:「真是誠信君子!」

崇明一帶老百姓聽說詹谷的事蹟,無不歎服。

(參考資料:《清史稿》)△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2/18/7534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1. 長孫江志成露面 江澤民一稱號成笑話 (393,382次)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 江出殯儀式大變 高官百態透露了啥? (233,715次)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3. 哈哈!官媒報道江蛤今天死啦(圖) (225,530次)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4. 江澤民政治遺產欲綁習近平(圖) (214,339次)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5. 紅斑狼瘡不藥而癒 法輪大法顯神奇(圖) (191,650次)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6. 歷史的先聲 中共73年前的承諾(30) (圖) (190,197次)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7. 《鐵證如山系列片》英文第10集: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 (圖/視頻) (189,402次)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
8. 羅馬尼亞神奇石頭遇水會"茁壯成長"(圖) (186,681次)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
9. 大千世界裏的不可思議的"巧合"(圖) (182,098次)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10. 《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染疫死亡(圖) (179,696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1.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30集 活摘是中共殺人歷史的延續(圖/視頻中英字幕) (176,776次)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12. 福大命大!把死亡災難永甩身後的英國奇人(圖) (161,137次)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3.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158,604次)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4. 美國與韓國奇人夢中被傳授技藝(圖) (145,631次)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5. 中共總領事等在英國打港人(圖) (132,111次)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6. 追查公告:匡扶人間正義 徹底清算江罪行 (120,245次)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17. 成都女生反清零 質問中共是黑社會嗎(圖) (97,810次)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18. 白紙革命勇士被抓 黑客組織加入聲援(圖) (97,606次)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19. 北京大白罷工 討薪視頻網絡熱傳(圖) (96,979次)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20. 新疆大火點燃抗議潮 民衆喊共產黨下臺(圖) (96,476次)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21. 願義助抗議民衆 多位律師遭騷擾(圖) (96,313次)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22. 爲父申冤 河南葉婷被抓後精神失常(圖) (96,256次)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23. 招工補貼被改 鄭州富士康再掀離職潮(圖) (96,172次)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24. 重慶男怒罵封控被捕 圍觀民衆救回(圖) (96,146次)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25. 周世鋒律師出獄後 披露709案內幕(圖) (96,086次)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26. 上海訪民指控 二十大期間被關被打(圖) (95,834次)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27. 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95,113次)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28. 3年封控代價大 民衆向政府討說法(圖) (95,107次)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29. 民間摸骨高人:是人的不多了(圖) (67,183次)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30. 婆婆的親身經歷:發毒誓的後果(圖) (56,700次)

真出事!玩西洋
31. 真出事!玩西洋"碟仙"得死亡預告(圖) (56,037次)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32. 印度孕婦出車禍 昏迷7個月順產誕女(圖) (55,267次)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33. 付出與回報的神奇能量轉換(圖) (54,674次)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34. 無神論畫家垂死之際被神拯救(圖) (53,479次)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35. 冥冥之中有定數:汪某中舉(圖) (52,3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