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善行救人救己且翻转人生(图)
 
义先生一桩善举挽救了两条人命。(国立故宫博物院)

【人民报消息】这是发生在清朝光绪年间的真实的故事。

江苏的贾先生,在上海租界一商行工作,深得老板信任。一次,老板派他去收欠款,他带上皮袋子就出发了。

事情进展得还算顺利,到中午,共收得银洋一千八百多块。贾先生又饥又渴,但又惦记著要赶紧回去,匆匆在十六铺茶楼喝点茶就回商行了。

回到商行,贾先生惊呆了,皮袋子居然没有带回来,仓促间又想不起来怎么丢的。主人怀疑他私吞,厉声斥责,并且说如果不立刻归还银洋,一定让他吃官司。贾先生百口莫辩,只有放声大哭。

话分两头。另有一位浦东人,姓义,也在租界从商,因运气不好,赔了个精光,正打算渡过黄浦江回乡。恰好是在贾先生刚匆匆离去时义先生也来到十六铺茶楼,边等船边饮茶。

义先生刚坐下,发现身边的椅子上有个皮袋子,也没多加理会,慢慢喝起茶来。许久仍不见有人来取,义先生疑惑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竟然全是亮闪闪的银元!

义先生又惊又喜,随即又想到:「如此巨财,我如果取走,不仅可以助我脱离贫困,还能半生温饱有余。但物各有主,别人如果因为遗失这些钱而丧失名誉,甚至失去性命,我怎能心安理得?贫富是命中注定。我应该等失主前来,把钱还给他才行。」

当时已经正午,喝茶的客人稀稀落落。义先生仔细打量,没有一个像失主。一直等到傍晚,茶客都回家了,只剩他一人,饥肠辘辘却寸步不离地守候著。

突然,他看到一个人面色惨白,踉踉跄跄地朝这里奔来。来人正是贾先生,后面还跟著两个人。一进茶楼,贾先生就指著这个茶桌对那两人说:「就是那里,我当时就是坐在那里的!」

三人迳直向义先生桌子走来。原来主人怕贾先生潜逃,不准他出门,贾先生费了很多唇舌,主人才叫人陪同他出来寻找。

义先生观察了一会儿,断定他们真的是失主,就迎向他们,说:「你们掉了钱袋吗?」贾先生一个劲点头。

「我等你们很久了」,义先生说著拿出那个皮袋子给他们看。贾先生感激得浑身颤抖,说:「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没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

他们互报姓名,贾先生要以失款的五分之一酬谢义先生,义先生坚决不要;又改为十分之一,义先生还是不要;再改为百分之一,义先生生气了,严词拒绝。

贾先生不知如何酬谢才好,于是说:「那我请您喝酒,好吗?」义先生仍然坚决推辞。最后,贾先生说:「不谢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在某某酒楼恭候,恳请恩公大驾光临,不见不散。」说罢一揖,掉头走了。

第二天早晨,义先生居然来了。贾先生正要敬酒道谢,义先生却抢先道谢说:「多亏您昨天丢了银洋,让我捡回一条命!我昨天原定在午后一点搭船渡过黄浦江,因为等您来取钱把船耽误了,如今惊闻那艘船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中二十三人全都淹死了!我如果上了那船,岂不也一命归西了?是您救了我的命啊!」

周围的客人们听了都啧啧称奇,纷纷举杯向他二人祝贺,说义先生一桩善举挽救了两条人命。

贾先生三人回去后,把事情一说,老板也十分惊奇,感慨地说:「这么好的人真是难找啊!」非要见见义先生不可。结果两人见面后非常投缘,老板极力挽留义先生,并高薪聘请他主管帐目。几个月后老板就招义先生当了上门女婿,再以后干脆把生意全交给了他打理。

穷困潦倒的义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很快传开了,他的诚信、仁义赢得了人们的赞叹,大小客商都纷纷找上门来与他做生意,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当地的大富翁。(参考资料:《清稗类钞》)△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0/788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8次)

2.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42次)

3.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50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4.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9次)

5.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3次)

6.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90次)

7.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60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8.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9.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10.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11.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83次)

12.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4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3.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14.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15.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5,002次)

16.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53次)

17.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8.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9.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85次)

20.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1.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2.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23.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83次)

24.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25.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26.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27.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6次)

28.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62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29.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30.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31. 李克强阎罗殿鸣冤 与习阴曹对质(1) (77,788次)

32.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33. 300万人献花悼李克强 习震怒 严厉批评安徽省委 (77,156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34.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35. 习近平设专职暗杀部门 李克强死因难明 (74,87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