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线采访】寒潮接踵而至 极端天气袭中国(多图/视频)
 
12月12日,辽宁大连市,冰柱悬挂在海岸边的护栏上。(Liu Debin/VCG via 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 大纪元记者黄云、骆亚报导)近年来,中国的天气变得更加极端。今年入冬以来,一波接一波的寒潮席卷中国,上一轮寒潮刚刚结束,新一轮强冷空气又接踵而至,低温、寒潮、大雪、冻雨等极端天气轮番横扫北方和南方,多地从12月19日起又开启「冰冻周」。

北京市民感叹道,今年真是一个灾年,灾祸一个接一个。

多个寒潮接踵而至

刚刚过去的寒潮,带来雨雪、降温和大风,三成以上的中国国土上出现10℃以上的强降温,30个国家级气象站的最低气温低于12月份历史最低值,145个国家站日降雪量高于建站以来的12月历史极值。

12月19日起,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又登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在已是超低温的基础上再急剧下降4℃~8℃,山西北部、辽宁东部、吉林西部等地局部降温10℃以上。

中央气象台12月19日6时继续发布低温黄色预警。

12月12日,辽宁大连市,冰柱悬挂在海岸边的护栏上。(Liu Debin/VCG via Getty Images)

广西在中国南端。广西的王先生18日对大纪元表示:「寒流来了,这几天很冷的。下雪了,下雨的话把那个雪冻起来。」

「前天(16日)还挺暖和的,突然就是昨天一天气温降下来,今天(18日)早上就更冷了,应该这一次寒流是比较厉害的。今天早上我就换了厚款的羽绒衣。」

河南的李先生对大纪元表示,「这个气温确实至少是这20年来同期最低最低的,包括这个雪,因为好多年好多年都没有下过那么大雪了。」

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说,随后还有寒潮到来,各地将继续大幅降温。

预报说,26日至27日,又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其中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下降4℃~8℃,部分地区下降10℃以上。

北京三种天气预警持续 市民:二十多年来最冷的冬天

12月19日,北京气象台说,随著新一股寒流到来,北京北风再起,阵风将达7级,19日最低气温零下12℃,20日将降至零下15℃,最高气温降至零下6℃。风寒效应显著。

目前北京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持续低温黄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仍继续生效。

2023年12月18日,北京上班族在寒潮中捂得严严实实,在路上骑行。(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黄女士在北京生活了二十年。她12月18日对大纪元表示,今年是北京二十多年来最冷的冬天,「这个气温应该今年是最低的」,「最近这几天非常冷。」

她说,前几年北京下雪都是薄薄一层,很快就化了,但是今年的雪很大,「北京好多年都没有下这么大的雪了。得有两三厘米那么厚,挺厚的。」

在北京工作的河北人陈先生18日对大纪元表示,「我今天离开北京,北京也太冷了,那个大风呼噜呼噜刮,北京现在零下12(摄氏)度。」

他说,「二十多年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雪。雪下三天,现在路上全都是冰。」

中东部多地寒冷 历年少见

中央气象台12月19日说,12月20日—21日,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冷得同期少见,哈尔滨20日最高气温-21℃,今冬首次跌破-20℃,是同期少见的寒冷。

中国天气网推出的低温打卡日历显示,哈尔滨、长春、沈阳20日的最低温分别降至-29℃、-24℃、-26℃,均将打破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极值,沈阳的气温还将连续两天创新低。

在东北居民家中,出现滴水成冰的奇观。(视频截图)

预报说,此次冷空气还会长驱直下抵达华南,预计0℃线将会在22日推进至江南南部、华南北部一带。合肥、南京、杭州、武汉、上海、长沙的最低气温都会跌破冰点,并可能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伴随著寒潮而来的是暴雪、大风、冰冻天气,江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山东半岛局部还有大暴雪。贵州中部、湖北西部局地有冻雨。

极端天气影响社会民生

中共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等部门16日开会承认,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具有一定的极端性,对部分地区社会民生影响大。

在12月18日微信圈热传的视频中,一个长春市民在室外,眼睛、眉毛上都被冻上冰霜。(视频截图)

北京市民陈先生18日对大纪元表示,「因为下雪,蔬菜涨价。西红柿现在都涨到6块多一斤,原来还3块钱一斤,我的老天。」「冬瓜原来就不到1块钱,现在涨到了1块9毛、2块,全都在涨价。」

陈先生18日回河北,他担忧当地的供暖跟不上。

他说,「北京那边的供暖的温度室内能达到二十多(摄氏)度,但在河北这儿就不好说喽,像石家庄、保定这些地方,热电供应都能停一周,能把人给冻死了。」

「下雪前停了一周,结果下雪那两天又出事了,但暖气费是年年涨,供热温度年年低。」





市民:北京也没钱了 环卫不干活

陈先生说,有大学发放假通知了,这次放假最早,1月1日放假到3月2日。

「因为实在太冷了。」他说,「本来现在学校、教育部门财政也非常紧缺,让学生们都放假回去了,也好少交点暖气费,电费、水费就少掏点呗。」

2023年12月13日,北京的积雪没有及时扫去,车辆在雪中行驶。(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北京的李女士是做金融的。她18日对大纪元记者说,「大家碰到一起说现在北京也没钱了。原来下雪之前扫雪车早都备好了,然后随时出去扫雪。结果今年的连著这几场雪,扫的频率都低了很多。」

「小街道的(积雪)都用门前三包(去铲),所以现在没办法,都是要这种办法了。现在就是没钱,说白了。钱多的时候,早就雇人了,自己都雇自己亲戚来干,承包给自己人。」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对大纪元表示,北京是中央所在地,怎么都要铲,但北方城市连铲雪都成了问题,「因为去年铲雪的钱,政府还欠著,白条没还,然后今年又让大家去铲雪,那些铲雪公司、服务公司拒绝服务。政府要拿著钱、现金去让大家铲。」

他说,「你想已经到了这个份上,所以你怎么能想像它不崩溃?」

市民:今年真是个灾年

陈先生对大纪元说,「今年真是个灾年。对于北京的中共来说,真是个灾年。」

「今年年初河北、北京这儿新冠(大爆发),夏天洪灾(京津冀大洪水),冬天脱轨加暴雪,今年的灾难还没断过,9月份最热的时候就有雾霾了。」

「这回刚才地震,全北京是2.3级,而且还这么冷的天。没准儿后面又发生一个更大的事。」他说,「人家说北京就是不祥之地,阴气太重了,什么都没好事儿。」

2023年12月15日,北京以北的八达岭长城在一夜降雪后结冰。(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河南信阳的张先生18日对大纪元表示,「我们这段时间气温比较低,也下雪了,而且出现雨加雪、电闪雷鸣。雷打雪确实是很罕见的,印象当中冬天是不打雷的。」

他说,「我们现在确实出现了一边下雪、一边打雷、闪电,只是雪没有那么大、那么厚。」

自古以来,「雷打雪」被认为是灾难的预兆,民间俗语说,「雷打雪花飘,杀人不用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0/7947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6.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24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9.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0.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1次)

12.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3.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0次)

14.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5.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6.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7.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18.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19.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45次)

20.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21.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2.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23.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4.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25.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26.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57次)

27.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0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8.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75次)

29.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54次)

30. 这个中共大将「文革」中为何挨整那么惨? (61,793次)

专访
31.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09次)

32.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1次)

33.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74次)

34.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64次)

35.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2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