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大陸民眾年選漢字「慘」 嘲諷官方選「振」(視頻)
 
中共當局12月20日宣佈2023年度代表字和詞,引發民眾嘲諷。(點擊圖片觀看視頻)

【人民報消息】中共當局12月20日宣佈,經網友票選,2023年度國內代表字和詞分別為「振」、「高質量發展」。對此,民眾紛紛嘲諷,並表示應該是「慘」、「退」、「潤」、「崩」、「刺激」。

中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23」揭曉儀式20日在北京舉行,會上公佈,「振」、「高質量發展」、「危」、「ChatGPT」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國際詞。

報導稱,國內代表字「振」、代表詞「高質量發展」,意味著「高質量發展振奮民心」;而國際代表字「危」、代表詞「ChatGPT」則與2023年戰爭升級,科技創新有關。

事件引發嘲諷,有網友說,「國內國際相反了吧」,也有人說,「潤:這一年移民跑路的人和錢都創了新高。崩:恆大崩盤,經濟崩潰,信仰崩塌。」還有人說,「國內年度詞應該是「刺激」,刺激消費、刺激樓市、刺激經濟,都是白刺激。」

上海市民王先生:「我感覺是慘,老百姓慘不忍睹,商場全部關門嘛,工廠關門,老百姓靠硬撐著打工啊,做點小生意啊,現在全部關門,你叫老百姓怎麼活?為了解決經濟問題,它總要說高質量,什麼叫高質量?你看這次甘肅地震,他們住的是什麼房子,過的是什麼生活?為了忽悠老百姓吧。」

武漢市民劉先生:「我覺得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退,倒退啊。現在經濟也在倒退,法治也在倒退,什麼都在倒退。現在各行各業其實都很艱難,做生意也好,打工也好,很多公職人員的工資也在下降。失業率很高。有工作的人,或者在進行一些經營活動的人,都感覺比以前艱難多了,2023年實際上比之前那三年更難。」

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是官方洗腦的常用手段。他說,「這個政權的建立,它的基礎,都是建立在民眾對它的認同。在中國這種狀況之下,缺少自由的交流,常常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官方擡出一種觀點和看法,號稱是代表大多數人們的意見,希望老百姓看了之後,以為別人都是這麼想的,趕快修正自己背叛的思想,這就是它的目的所在。」△

(新唐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2/7953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8次)

3.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66次)

4.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5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5.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6.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7.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8.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9.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10.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7次)

11.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9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2.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3.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8次)

14.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35次)

16.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10次)

17.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12次)

18.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9.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20.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44次)

21.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11次)

22.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23. 美國網紅:懷疑習近平是CIA臥底(視頻) (63,241次)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24. 做飯也能觸動中共禁忌 美食網紅無奈發視頻宣佈不再做蛋炒飯(視頻) (63,058次)

25.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6.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7. 五大壞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28. 中共大清洗!秦剛恐已身亡?(視頻) (62,282次)

29.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專訪
30. 專訪"白紙運動"親歷者:酷刑讓我覺得自己瞎了(多圖) (61,613次)

31. 李克強離奇死亡讓前常委不寒而慄 習坐火山口(圖) (61,468次)

32.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33.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34. 秦剛被爆已死 記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應(圖) (61,131次)

35.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級黑 (61,0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