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白色恐怖升级:港警国安处再悬赏百万港币通缉五位海外活动人士
 
【人民报消息】中共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后成立的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12月14日再宣布通缉五位身处海外的香港活动人士,称他们分别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每人悬赏100万港币(约12.8万美元)归案。

美国之音报导,港警国安处周四宣布通缉名单更新,再通缉人在海外的郑文杰(Simon Cheng)、许颖婷(Frances Hui)、邵岚(Joey Siu)、霍嘉志(Fok Ka-chi)和蔡明达(Choi Ming-da) 。

国安处总警司李桂华称,33岁的郑文杰涉嫌联同他人成立政治组织,透过社群平台多次鼓吹香港独立。郑文杰与同为24岁的许颖婷及邵岚,都涉嫌要求外国对中国和香港官员等作出制裁等。42岁的霍嘉志及46岁的蔡明达,涉嫌联同他人开设社交频道,多次发布影片,呼吁加入外国军队或组织军队,并在外国接受军事训练,以武力对抗香港特区,在香港鼓吹港独,逼使香港政权改变,以及呼吁外国制裁香港等。

2019年8月8日,时任英国驻港总领馆员工的郑文杰在反送中运动高潮期间于香港西九龙高铁站中国口岸区被中国警方拘捕失踪。郑文杰获释几个月后,打破沉默,发布For the Record: An Enemy of the State《纪录:国家的敌人》的声明,并接受了华尔街日报、每日电讯报及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指在被失踪期间遭国保刑讯逼供,被要求交代英国在香港反修例抗争中的角色,并在胁迫下承认所谓的「嫖娼」及「背叛祖国」。

后移民英国的郑文杰创立英国港侨协会(Hongkongers in Britain),希望协助在英港人保留独特文化的同时,又能融入英国生活。

许颖婷是由香港前学生领袖黄之锋、周庭等人创立的学民思潮的成员,15岁时便参与香港的民主运动,现任在美的港人组织「香港自由基金委员会」(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 CFHK)的政治及倡议统筹。

邵岚在2019年反送中抗争期间,以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的身份到英国、德国、瑞士和美国进行演讲和游说工作。2021年10月17日北京冬奥圣火采集当天,邵岚和一名藏族女学生在雅典卫城的铁棚架上,分别高挂“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及雪山狮子旗,并高呼“ Boycott Beijing 2022”(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No freedom, no Games」(无自由,无奥运)等口号。

霍嘉志和蔡明达是网路频道《升旗易得道》(Tuesday Road)的主持人,总部设在英国,透过YouTube、Facebook及Patreon提供广东话电台节目,内容多数关于政治,也有不少其它时事内容。

此外,港警周四也提及,如果周庭未能于限期前回香港报到将成为逃犯。有「学民女神」头衔的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12月3日在她的27岁生日当天首次透露,她今年9月已离开香港到加拿大留学,并宣布12月底不会就国安法案回香港向警方报到。她讲述了曾遭受港警屈辱被要求到深圳洗脑参观并写下悔过书以换取出国留学。

港府保安局14日发布新闻公报称,香港国安法有域外效力,香港警方有责任依法追究在境外涉嫌犯香港国安法罪行的人。与早前被通缉的八人相同,这次通缉的五人到海外后,涉嫌继续实施被香港国安法认定为罪行的活动。

港警国安处今年7月3日悬赏100万港币通缉的八名活动人士分别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Ted Hui)、郭召集荣铿(Dennis Kwok)和罗冠聪(Nathan Law)、前政治组织法政汇思人任建峰(Kevin Yam)、美国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的执行总监郭凤仪(Anna Kwok)、香港自由(Hong Kong Liberty)组织发起人刘祖迪(Finn Lau)、资深工运人士蒙兆达(Christopher Mung),以及实业家、时事评论家袁弓夷(Elmer Yuen)。

由北京扶植的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称要一直追捕他们「直到地球的尽头」。

在随后几个月里,港警将多位被通缉活动人士在香港的父母、家人以及兄弟姊妹等带走问话,进行恐吓骚扰。

此外,另据港台报导,港警周三在香港拘捕四人,涉嫌透过网路订阅平台,资助被通缉的罗冠聪及许智峰,资助金额由1万元至12万元不等。港警称这四人在2020年11月至2023年11月期间订阅有关频道大约三年时间,警方正调查他们是否与罗冠聪及许智峰相识。

在被问到一般市民如果在网上浏览或订阅被通缉人士帖文或频道,是否属于犯法时,港警回应称,是否犯法要视乎意图和具体行为,会否在国安法之下构成资助他人危害国家安全等。若市民有怀疑,建议他们立即停止资助、取消订阅相关社群媒体,并与相关人士划清界线,以免自招嫌疑或负上刑责。

在被问到订阅相关频道如果涉及海外「过数」(转帐),港警如何追查时,港警说,警方有足够多的工具、权力和决心维护国家安全,对于危害国家罪行会锲而不舍追查,秉承有法必依的原则,至于调查细节牵涉敏感资讯,警方不会公开。

这些遭港警通缉的活动人士所居住的美国、澳洲和英国等国家都谴责香港政府通缉海外的活动人士。华盛顿批评这是一个「危险的先例」。

北京2020年6月底在香港强推国安法,遭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严厉抨击。这些国家认为,北京和港府利用国安法作为工具,打压香港的自由、异议和民主派,令香港的「一国两制」崩溃。自从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数百名民主党或异议人士或被关进监狱,或被迫流亡海外。

北京与港府则辩称,国安法协助恢复了香港的稳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5/7934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9.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7.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9.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0.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1.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2.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23.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4.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5.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6.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7.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28.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29.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30.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31.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2.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33.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34.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35.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